2008年3月8日星期六

我的2007电影生活(二):火爆篇

火爆篇

作为一名前无产阶级影迷,火爆电影自然永远是观影首选和最爱。所谓火爆,就是特技牛B,爆炸、追杀、科幻、魔法、漫画改编,什么炫来什么。

春季

  • 有凯奇大爷的两部奇淡如水的《Ghost Rider》(C+; Cage Shines, Rider Sucks)和《Next》(C+)起头,前者是和凯奇的气质忒不相称的超级鬼面“英雄”,后者对时间多轨道运行有着看似新颖实则枯燥无边的画面处理。片子烂美女要养眼吧?不。这两位女主演 - 前者里面的Eva Mendes和后者里面的Jessica Biel (Julian Moore是副角) - 实在不是我喜欢的美女系列。老实说,我觉得这两位连“美女”的名号实在都说不上。
  • 小马哥的《Shooter》(B; 老套也有惊喜))延续他的耍帅传统让人肚里的食物不断翻滚的同时,居然把一个N老的故事用令我等非专业人士咂舌的“专业狙击”技术讲出了少许新意,却也是惊讶之处。另外,小翘鼻子的花瓶Kata Mara倒是还有点印象。
  • 《300》(C+; 令人失望的舞台剧)让人无限向往的预告片自然揽财无数;然而过度抽象的背景,过度的“暴力美学”的使用,过度的忠于原漫画,让一部实则为漫画改编却被包装成伪史诗的作品充满了过度使用的各种酱料,油腻不堪,难以下咽。不过,片中的性格王后Lena Headey现在挑起了电视版《终结者》的大梁,虽说这个电视剧到目前为止雷声大雨点小乏善可陈,但是至少Lena的新妈妈战士/未来太后的版本实在要比当年的Linda Hamilton漂亮太多。
  • 塔哥哥和罗哥哥为了理想切搓出复古风味的双片大部头《Grindhouse》(A; 背对背的疯狂经典)。然而,即使罗哥哥的恐怖部分《Planet Terror》质量上乘且拥有狂经典造型一枚(那一条冲锋枪腿的美女),即使塔哥哥“杀死比尔”的东风未平,双片格式极其恐怖的片长加上塔哥哥在《Death Proof》里过度自娱自乐的风格让“妄图”进影院的边缘观众们望而生畏,对票房造成致命打击。再好的特殊种类电影,没时间看,怎搞?
夏季

  • 在永远都是火爆片摇篮的夏季,出现了一部让人爽了还不够的《Transformers》(A; 眼花缭乱的视觉盛宴),还有一部出乎意料变成了动作片的新里程碑的《The Bourne Ultimatum》(A)。
  • 《Transformers》视觉效果虽然有偷工减料之嫌(变形过程),但是被著名票房毒药尼姐姐毒害的年终巨片《The Golden Compass》抢去奥斯卡委实是丧尽天良。学院派们恨Michael Bay不是这么恨的吧?近三个小时的《变形金刚》片长爆米花程度100%,除了过瘾还是过瘾,虽然不能让老变形金刚迷们满意,但是这自然比什么《Grindhouse》更值得回无产阶级票价。
  • 《The Bourne Ultimatum》- 在一个系列出到第三部曲时 - 意外地成为新的动作片里程碑。此片扫荡奥斯卡的音效和剪辑居然都是众望所归。对啊,动作片,就是要这么拍滴!不管怎么搞,镜头是一定要晃滴!
  • 长(念“涨”)头发、专业技术过硬的年轻特工Bourne起码会中枪濒死,可是没头发、只会摆酷的老警察Mclane任凭浑身是血,却怎么都离死十万八千里。《Live Free or Die Hard》(B-; 那个火爆的老家伙光着头回来了!)把摆酷的招法耍到爆,老警察的种种高难动作都“一次成功”,让人叹为观止,大叫“真他妈烂”之余,我这个《虎胆龙威》系列的坚定粉丝怎一个爽字了得。
  • 有些漫画改编的部头太多,比如《Spider-Man 3》(B-; 走马观花,欲速不达),很容易便会丧失创造力,变成简单的特技和角色堆砌,而失去了最能抓住观众的故事。《蜘蛛人》系列,第一部里的英雄成长和第二部的英雄受挫的两个大获成功的故事,到了第三集却被不知所云的几个配角给彻底打翻了平衡。英雄没了,爱情没了,友情变味了,只有几个花里胡哨的新“X-men”般的真假坏蛋像过家家一样和蜘蛛侠对干。而《Fantastic Four: Rise of the Silver Surfer》(D+; 廉价肤浅的儿童快餐) 纯粹的儿童定位和完全不知所云、毫无逻辑的故事情节,则彻底撕却了帅哥美女F4第一部让人惊喜的那条漂亮的内裤。
  •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B-),让我这个燕子迷和"平胸迷"(注:仅迷Kiera不迷平胸;另外我不是精灵迷)过足了瘾。然而故事刻意的结局非常不拿我的向往和希望的心情当回事;而发哥和一干亚裔颇为奇妙的龙套海盗形象实在也是让人大呼无可无不可。

秋冬季

  • 秋季伊始,捷气成大哥和喷气李大哥各自出马。票房方面,成大哥是再也不能顶俩,李大哥是一如既往地不能顶俩。成大哥的《Rush Hour 3》((D; 彻底庸俗堕落的肥皂剧)) 拿无聊当有趣也好,《WAR》(C+; 剧情丰富却再次失败的Jet Li作品) 不顾剧情自然与否依然要安排李大哥和Jason Stathem两位正义人士格斗一场以满足粉丝需要也罢,两部片子在北美的票房都不太对得起片商们对这二位的信任。很显然的是,两位的中国功夫在此地已经遇上审美疲劳。如何改变?要不要改变?这都是问题。然而,要两位分别改变他们自己的本质(或者说是美国观众心目中他们二位永远的形象) - 前者的搞笑/后者的耍酷 - 估计比Michael Bay拿奥斯卡最佳导演都难。2008年两人携手而来献出《The Forbidden Kingdom》,老美们还屌他们俩吗?嗯,不说老美,我们无产阶级影迷还屌他们俩吗?
  • 两部深受港片“毒害”的“小型”火爆片《Death Sentence》(C+) 和《Shoot 'Em Up》(B; 短篇小论之《Shoot 'Em Up》:B) 放在一起说其实不太合适。因为后者实在是猛地不一般:Clive Owen和Monica Benucci边xx边开冲锋枪的镜头因为荒唐指数1000%,所以让人印象太深。如果说《喋血双雄》里人死得像蚂蚁,子弹打的像豆子,《Shoot "Em Up》里人死得就像很多只蚂蚁,子弹打的就像很多颗豆子,一切都被夸张地放大,加上Owen和Giamatti夸张露骨的飙戏,把此片推向暴力的极致。而弄出《Saw》系列的小万导演出品的《Death Sentence》故事凑合,结局凑合,长镜头追击凑合,却纯粹就是一部典型的高级港产动作片。只不过为子复仇的不是吴镇宇刘青云,而是Kevin Bacon。
  • 《The Kingdom》(B+; 直面鲜血的困惑) 所有的狗屎"抓嘛"(drama)都是为了这最后半个小时的超级猛秀。这部一个多小时的政治烂片和半小时的火爆牛片政治意图忒也明显,恶心但不机械。这种不合理的感觉多半产生于本人强烈的无产阶级观影情绪,以至于导演政治意图的恶心都被这超级猛秀的火爆中和了的缘故。
  • Will Smith的牛B在哪里?在于他一个人就可以撑起一整部赚大钱的影片。至于后面出现的两位配角,按结果论实在是不出现更好,说不定票房更爽P。《I Am Legend》(B-; 只有“我”,没有“传奇”) 半部惊悚悬疑对半部僵尸弱智,一部影片前后半部的好坏对比前所未有地明显强烈,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有趣的是,“吃”和“弃”之间,大部分无产阶级影迷都选择了“吃”。
  • 完全抛弃了AVP-1的“合理”场景设定,《Aliens vs. Predator - Requiem》(D+) 本要给地球带来更大的伤亡,结果带来的是不恐怖,不性感,完全无聊,和巨大笑话。从头到尾只有一个水平狂洼的铁血战士,那还和人家异形的一个大family打个屁啊。2007年的火爆居然搞了这么个空虚的结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