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The Kingdom | 染血王国》:直面鲜血的困惑

The Kingdom

染血王国

【导演】Peter Berg
【类型】动作/惊悚
【北美首映】09/28/2007
【片长】110min
【MPAA Rating】R

动作:9/10
剧情:7/10
说教:5/10

综合评价:B+ (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VERY LIMITED SPOILERS***
***极少量剧透,请放心阅读***

东是什么地方?

那里有很多虔诚的穆斯林;
那里有很多石油,所以有很多富人;
那里时刻紧绷在战争边缘;
那里是当今最让人头疼的恐怖主义组织发源地;
那里充满着仇恨;
... ...

这大概就是我自己对中东所有的印象。这印象多半是片面的,却始终没有机会、也没有人来纠正。《The Kingdom》这部片子首次把镜头推向了现代中东的城区(那些伊战的电影不能算),以恐怖分子对驻沙特的美国设施的一次大规模袭击作为背景,用美国人们自己的血腥经历尝试真实的描述那里的人们和社会。

影片伊始,一批恐怖分子用我们听说过的方式 - 这回血淋淋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 袭击了美国驻沙特的一个石油公司所在地。可怜的美国人们,男人、女人、老人、小孩,正在为一场自己的棒球比赛欢呼。突如其来的扫射和爆炸就像一场噩梦。几位FBI探员:我们三位男女主角加上另一位名气稍逊的Jason Bateman前往沙特调查这个事件。由于Foxx和Garner的一名同事在袭击中身亡,那么这次“调查”很明显的被冠上了老套的“复仇”标签。这次调查被沙特方面谨慎的接待,派来一位说着浓烈的中东口音的英语的正义的穆斯林警察。这位性格鲜明、忠心耿耿的沙特警长Faris Al Ghazi其实才是电影的真正主角。

Faris的表演者是出生在以色列一个小镇自称是“国籍并不重要的哺乳动物”的
Ashraf Barhom。这位老兄在严肃的外表背后给影片注入不少文化方面的轻喜剧元素(参见"Rush Hour")作为缓解严肃剧情的调味料(这一点和Jason Bateman的作用差不多),肢体和语言表演都相当出色,让人过目难忘。反过来看看我们两位奥斯卡获奖者 - Foxx和Cooper - 却因为剧情的原因完全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包括Garner在内都是典型的商业片里正义的FBI/detective的形象。影片不出意料的贬低沙特警方的办事能力,以突出“咱们美国人”的英雄能干的形象。不过对沙特警长Faris重笔墨的刻画大大地中和了这老套的故事设定和情节。

影片经过开片猛烈的爆炸声后平静地进行漫长的调查取证时期。虽然较为平静,但是节奏依然紧凑,说这调查取证像CSI当然有点言过其实,但是有那么点小味道是不假的。

动作片的爱好者们更加不会失望:因为这平静后面酝酿着最后半个小时的狂野风暴。这一段动作场面持续时间之长之猛烈之有特色之此起彼伏,如果把部分逻辑问题(“我军”充足的枪支弹药的来源;子弹见到英勇的我军会“拐弯”;等等)放在一边,我会毫不犹豫地将其列入强四星的行列。

这里又要说到这个摇晃镜头的问题。这摇晃镜头早期有让人倒尽胃口的"Blair Witch Project",到今年的"Bourne 3"后的这种抱怨简直到了高潮 - 连"Transformers"都来插两脚。大家说,手提摄影机拍摄动作场面好像已经不新鲜了;这不,多少观众怨声载道,“摇晃不等于风格”,有人甚至抱怨“这种导演连个三脚架都买不起”,“非得让摄影师跟着演员跑,累不累?”什么的。但是,摇晃镜头带来的真实感和参与感不可替代。在看完这许多部动作惊悚电影后,我依然是“摇晃”的坚定信徒:用三脚架拍电影拍了这么多年了,现在该是手提摄影机的时代了!三脚架拍片有那么多的手法,手提当然也会有很多的手法。让我们拭目以待这成熟的变化过程。

《The Kingdom》像很多后“9-11”时期的美国影视剧一样(比如《24》),用正面刻画的手法极力地反对盲目的反穆斯林情绪,一再地告诉观众只有恐怖分子才是我们仇恨的对象。当然,这个我们早就知道了。但是我们要怎么从人群中分辨那些恐怖分子?

在那溅满鲜血的屏幕中那些看似能够提供一些思考的片断,稍加咀嚼便会发现其实都肤浅的停留在表面。影片结束时,“我们”(Foxx)和恐怖分子的后代说出了同样的仇恨话语,只不过“我们”更无奈,敌人却更坚定。这个片断显然要把故事提高到一个新的政治高度,然而这最后的画面带给我们的却是更多的困惑。或者导演编剧们自己就无法理解这一切的根源,或者这困惑就是他们想表达的本意。无论如何,在这部半小时的动作佳作中,这政治说教便是完全空洞和垃圾了。

不过,话说回来,正因为这政治说教空洞且垃圾,《The Kingdom》才是一部出色的商业大片,应该值得花上两个小时观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