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星期二

《Spider-Man 3 | 蜘蛛侠3》- 走马观花,欲速不达


蜘蛛侠3

导演:Sam Raimi

主演:
Tobey Maguire -> Spider-Man/Peter Parker
Kirsten Dunst -> Mary Jane Watson
James Franco -> New Goblin/Harry Osborn
Thomas Haden Church -> Sandman/Flint Marko
Topher Grace -> Venom/Eddie Brock
Bryce Dallas Howard -> Gwen Stacy
Rosemary Harris -> Mary Parker
J.K. Simmons -> J. Jonah Jameson

中心人物:7/10
坏蛋塑造:4/10
搞笑桥断:9/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为蜘蛛侠的铁杆,激动地在第一天就随着人潮杀入影院。北美影院人头攒动,老老少少,啃着大筒的爆米花,吸着大杯的可乐。我已经意识到“老三”正如大多数人预测的一样要“引爆”暑期档。果不其然,昨天起大早翻开排行榜,“老三”周末三天大卷将近1.5亿美刀,将“海盗二”曾经的1.35亿的冠军开局甩在了身后。

带着观看“老大”和“老二”的感动(对,我还感动着呢-铁杆啊),我开心地看着Peter和MJ继续他们的爱情故事,笑对情路上的羁绊:Peter是万人拥戴的大明星,年轻人自我膨胀在所难免,虽然用情极度专一,聚光灯之下难免会伤害到爱人。记得“老二”结束时,听着警察频道知道有坏蛋出现的时候,MJ对Peter说"Go get them, tiger",Peter化身蜘蛛侠飞身而出,这时MJ脸上现出作为英雄背后的女人所特有的复杂的神情。在“老三”里,这不出所料地得到了印证。英雄出去继续他的英雄事迹,接受欢呼;女人事业落魄,孤独寂寞,红杏差点出墙。故事到这里水到渠成,感情刻画细腻,感人指数不亚于“老大”“老二”。

在故事的其余的线索方面,小奥斯本公子继续他对蜘蛛侠/Peter的"杀父"之恨,却在争斗中撞到脑袋将仇恨暂时忘却(失忆啦),重新与Peter做起了Best Friend。沙人的背景从头好好地交代了一番。老主编也被狠狠地恶搞了一把(狂出彩!)。看到此时,我暗自赞叹,不枉我是铁杆拥蹙,这里的故事怎一个RICH(对不起,卖弄一下英文 - 大意是丰富)了得。

但是,我虽然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这个结局。“老三”的广告一直号称是“最黑暗”的一部,但是大概为了照顾孩子们(“哈利波特”才不管这套),那么一点点的黑暗都被Peter超级的搞恶能力给搞掉了。不过,这一点怎么说也无可厚非。然而糟糕的是这几个“坏蛋”,沙人也好,毒液也好,小奥斯本公子也好,性格的建立和发展的粗枝大叶和逻辑的混乱不清则是完全与对Peter/MJ的细腻描写背道而驰。Tobey Maguire和导演喜欢沙人,不放进去不行;毒液则是蜘蛛侠漫画书里骨灰级的坏蛋,不放进去不行;小奥斯本公子前两集窝囊透了,连老爹都被整死了,不放进去不行。归根到底,坏蛋太多,连编剧都搞不清楚要让谁干什么:谁是大坏蛋?谁是小坏蛋?谁变成好坏蛋?最后的压轴大战,蜘蛛侠和坏蛋们被安排悉数出现,可是整个过程云里雾里,不知所以。

不得不说一句,制造沙人也太不需要IQ了。看到把沙人变成沙人的“大型科学仪器”让作为小小科学家的我差点笑掉大牙:

1、粒子物理实验室 - Particle Physics Laboratory - 这里的Particle居然指的是沙子?!
2、这么牛B的仪器居然敞口向天,实验重地四周仅仅围了圈一米半高的铁丝网?!
3、做沙人真简单 - 一支沙人军队都能在一夜之间建起来。好莱坞老板们应该好好的利用利用这段戏,拍部“沙人vs.异形&铁血战士”。



总的来说,看完"老三",可谓百感交集。热爱蜘蛛侠的天真烂漫,崇拜MJ的美丽忧郁,喜欢老编辑胡说八道。但是整个片子前后两段迥异,前段细腻温馨,后段走马观花,令我这个铁杆喜悲两重天,说“牛X”对不起良心,说“凑合”对不起自己,赠之“挺好”,就此打住。

对不起,再啰嗦一句:但愿呼之欲出的“老四”不要重蹈“老三”的覆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