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Grindhouse | 刑房》- 背对背的疯狂经典

Grindhouse

刑房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Planet Terror"

导演

Robert Rodriguez

主演
Rose McGowan -> Cherry Darling
Freddy Rodríguez -> Wray
Marley Shelton -> Dakota Block
Josh Brolin -> Dr. William Block
Naveen Andrews -> Abby
Bruce Willis -> Lt. Muldoon
Quentin Tarantino -> The Rapist

故事:8/10
动作:10/10
血腥:9/10

"Death Proof"

导演

Quentin Tarantino

主演
Kurt Russell -> Stuntman Mike
Tracie Thoms -> Kim
Zoe Bell -> Zoe
Rosario Dawson -> Abernathy
Sydney Tamiia Poitier -> Jungle Julia
Vanessa Ferlito -> Butterfly
Jordan Ladd -> Shanna
Rose McGowan -> Pam
Quentin Tarantino -> Warren

故事:9/10
动作:10/10
血腥:7/10


"Grindhouse"国内翻译成《刑房》有点不那么恰当。Grindhouse是美国“古代”(60、70年代)马路影院招揽顾客的一种办法,就是连放两部影片(通常充斥着追杀,恐怖,色情和暴力),中间穿插着Preview。两个导演是老朋友,也都是老式影迷,做这部"Grindhouse"也是两人共同的想法。两人于是都祭出了自己长期的Dream Project - 故事都相当简单,但是充满着个人风格和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大家千万不要被电影低迷的票房所蒙蔽。低迷的票房是各种因素的综合体:三个多小时的时长,过于儿童不宜(血腥)的场面,发行方的不力,等等。大家可以想象,如果"Kill Bill"合成一部在影院上映的话,票房将会是多么惨不忍睹。欧洲和世界其他许多地方将两部片子分开放映,"Grindhouse"本身的意义实际上被被大大削弱,虽然有影迷们威胁要抵制发行方的这种做法,但是北美地区的票房实在是前车之鉴,虽然票房成败和影片的质量丝毫不成正比。

我期待了这么久终于得以一睹“芳”颜后,可以说不仅没有一丝失望的情绪,而且对"Planet Terror"的暴力美学拍手称快,对"Death Proof"的情节设计(虽然简单)和真实的特技(还有长镜头!)赞不绝口。虽然我从来没有真正的Grindhouse的经历,三个多小时对我来说非常过瘾,非常完整。两位导演(特别是罗导)把“胶片”好好糟蹋了一番,看起来真是有“古代”电影的感觉;影片中间刻意的“胶片缺失”("Missing Reel") 部分令人捧腹。

这两部“片断”本身都很出色,影片开始和两段片子中间几个“假”Trailer也够搞怪。之所以给“假”打上引号,是因为很可能有些Trailer会弄假成真,拍成真正的影片,比如疙瘩脸老墨Danny Trejo的"Machete"(罗导本人执导,直接发行DVD)。"Machete"的片头口号是:"They F**ked With The Wrong Mexican!" 哈哈。

罗德里格斯导的"Planet Terror"是一直是他的梦想(dream project)。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僵尸(Zombie)片风潮逐渐冷下来后,罗德里格斯坚信这类片子绝对还有前途,并且一直在构想一部独特的僵尸片。他早在拍校园恐怖片"The Faculty"的时候就写好了头300页的剧本。说是僵尸片,实际是英雄们力斩僵尸的故事。


罗导对暴力美学的拿捏绝对不在吴宇森之下,当年的"Desperado"捧红了班德拉斯和海耶克,这次他慧眼独钟,相中了一直半红不红的二线半演员Rose McGowan来阐释他的枪械和美女的诡异组合。Rose的妖艳四射的气质以片头Cherry Darling的艳舞(Gogo Dance,不脱光衣服的)打下了相当的基础。当看到Cherry从高墙外凌空飞起用她的腿 - M4A1冲锋枪/M203榴弹发射器 - 扫射轰炸群僵尸的时候,看到她将身体弯成完美的弓形让敌人的榴弹炮从身下钻过的时候,我不由得慨叹原来这种组合原来也可以如此美丽。相信这些片断很长时间内将会成为电影的教科书式的镜头 - 正如"The Matrix"里Trinity在警察面前腾空而起的那个片断一样。

"Planet Terror"故事本身的些许漏洞 - 比如为什么Cherry Darling的腿能够被包扎得那么快,体力恢复得那么快,冲锋枪是怎么就能卡到断腿上的,等等 - 我相信都是导演刻意为之。一是要达到英雄传说的效果,而是模仿“古代”(Grindhouse时期)电影的叙事风格。所以,在这些情节上,不仅较不得真,还要为罗导的想象力和控制力叫好。

[顺便说一句,"Lost"里的"Sayid"在这里也演一个较为主要的角色,但是演技实在不敢恭维。]

"Death Proof"里也是充满了塔导的独特风格。Death Proof的初始想法实际上来源于怕死的塔导想买辆安全系数高的沃尔沃。他的一个朋友跟他说,你随便送辆车给作汽车特技的,一万多美刀就能给你整成“死不了”("Death Proof")。于是,这在他的天才脑袋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和罗导捣鼓出了"Grindhouse"。

一是大段的胡说八道 - 以前基本都是男人们(最有印象的莫过于Samuel L. Jackson和John Travolta在"Pulp Fiction"片头)- 现在是一帮叽叽喳喳的女人们。这些胡说八道经常是看似和主题无关,但作为一部群像戏,用这样的大段对话实际上对于设定人物背景和各自的性格的一种独特方式,为以后的情节埋下伏笔。这里还有我个人最崇拜的长镜头:这些女人们叽叽喳喳了不下十分钟,镜头始终在这四个人之间转来转去而没有切换。技术上当然比"Children of Men"要简单得多,但是独具匠心。

二是对细节的推崇 - 撞车的一场戏从多个角度反复的播放(当然还是超不过"Jacky Brown"里的掉包经典)。片子对特技演员们致敬 - 部分主角们就是干这行的。其中一位Zoe女士要特别提到,她在片子里基本是自己演自己 - 特技演员Zoe饰演特技演员Zoe。她是"Kill Bill"里Uma Thurman出生入死的替身,这回终于转正。Zoe在这部片子里令人窒息的特技表演一直让我再问自己:这是真的还是电脑特技?答案是:"Death Proof"里所有关于车的特技场面都是真实的(当然血腥场面除外)。

"Death Proof"虽然完全不是悬念片,但还有一个令观者愉悦的地方,就是... ... 我还是不说了,说了你看片过程的愉悦度就会至少降低80个百分点(几乎和悬念片知道最后的结果一样)。不过给个暗示:两部“片断”的真正英雄主角(们)是有相当的共同点的,呵呵。

塔伦蒂诺、罗德里格斯,这两位狂人还能拍出什么片子?我真是等不及看他们的"Grindhouse 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