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我的2007电影生活(三):何为“惊恐”?

惊恐篇

所谓“惊恐”,应该说是两类:“惊”者,惊悚也;“恐”者,我不说你也知道也。对于刚入门的小无产阶级影迷们,我有必要介绍一下“惊”(Thriller)和“恐”(Horror)的区别,非小影迷请自觉跳过下面四个自然段。

实际上,Thriller这个品种范围很广,只要剧情曲折(或者稍微有那么点曲折)让观者感到紧张 - 或者剧情的设定suppose让观者感到紧张,那么这就叫Thriller。Thriller完全可以火爆,比如《Bourne》三部曲,比如《Enemy of the State》。

“悬疑”(Suspense)是Thriller中狭窄的一类,是我最喜欢的类型,也就是下面大部分Thriller所要涉猎的。Suspense要拍得好不容易,因为悬念的设定技巧这个牛皮通常不是吹的。我最喜欢的悬疑电影是《Memento》,最喜欢的悬疑电视剧是《Lost》。这个要说清楚。当然看悬疑片最恨的就是之前看过此片的多嘴公/婆:“就是那个谁谁谁是坏蛋啊~”。我恨这种人,希望你 - 对,就是你 - 千万别当这种人。

“恐怖”(Horror)其实也是Thriller的一大种类。之所以叫做Horror,就是不但紧张,而且害怕。最简单的判断Horror便是以下两种类型:(1) 鬼片(僵尸、吸血鬼什么的都算) (2) 杀人狂(特别是大出血的)。当然,看了让人不太害怕的鬼片通常会被列为“神秘”(Mystery)类型。

哇靠,扯了这么多?OKOK,看片看片。

嗯,今天写不下去了,权当第二前言。跳过上面几个自然段的下次接着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