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星期五

《Shooter | 狙击生死线》 - 老套也有惊喜


狙击生死线


导演:Antoine Fuqua

领衔主演:Mark Wahlberg, Michael Peña, Danny Glover, Kate Mara

类型:动作

年代:2007

动作:9/10

故事:6/10

表演:8/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知道有几位记得1997年的片子"Most Wanted",国内翻译叫“一号通缉令”或者“头号通缉犯”,片子不算差,也是当年国内引进的大片之一。主演是Wayans四兄弟中看起来最"正常"而且最有编导才华的一个Keenen Ivory Wayans。说他“正常”是看他在"Most Wanted"里还算是个酷哥而已,谁知道他就是"Scary Movie" "Scary Movie 2" "White Chicks" "Little Man"这些片子里指挥他两个恶心兄弟恶搞的主创兼导演呢。不说他们了,现在是说"Shooter"。记得看到预告片的第一印象就是纯粹是"Most Wanted"的翻版:某个特种兵奉命现场保护总统,结果总统(或者其他重要人物)被枪杀,该特种兵被陷害栽赃,于是开始了亡命天涯、洗刷清白和惩恶锄奸的过程。

一点也没错,"Shooter"的故事情节确实基本上如此。不过,也许正因为我抱着很低的期望值,我看"Shooter"居然看得很带劲,很过瘾,有一种惊喜的感觉。应该说,纯粹的动作片本不以悬念见长,所以故事情节虽然老套,但是过程强劲,堪称是加强升级超猛版的"Most Wanted"。

片子的看点还真是不少。

一是狙击手。虽然有很多片子里都有狙击手,比如《拯救大兵瑞恩》里的Barry Pepper,比如《兵临城下》里的Jude LawEd Harris,但是这个兵种的特殊技能绝对有长线吸引力,很容易受到崇拜或至少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曾经的)小酷哥Mark Wahlberg(就叫他小马哥吧)饰演的狙击手当然更加现代,高超的专业技能令人信服,加上浑身散发的酷劲绝对符合狙击手的气质。超长距离和不同环境下准确射击的桥断非常过瘾。

二是坏蛋们。记得《轰天炮》里梅尔吉布森的老搭档“老好人”Danny Glover否?那种长者般亲切的气质深入人心。但是这里,老Danny居然演起了不苟言笑的十恶不赦的嚣张的大坏蛋上校,沙哑低沉的嗓音甫一出场便让人浑身直起鸡皮疙瘩。能够有这样的表现效果,当然演得成功。片子里还有另一个脸熟的更令人讨厌的坏蛋Elias Koteas,坏得简直是入骨七八分,死得当然最惨。
三 - 居然 - 是花瓶Kate Mara。这个小翘鼻子上长着小雀斑的可爱女孩操着一口肯塔基乡村口音一出场就显得楚楚可怜,虽说是花瓶角色,但是对小马哥的超阳刚气质的中和作用不可低估。小Kate在"24"第五季里曾经客串过一个见风使舵的CTU工作人员的角色,但是和Chloe作对,那下场能好得了么,那时候看起来还真挺讨厌的。但这里的Kate单纯执著,非常讨人喜欢。

四就是小马哥的傻愣子搭档Michael Peña。这位经过《撞车》《世贸中心》《通天塔》等等著名“文艺片”熏陶的小伙子演起这个刚刚毕业、外表木衲、实则精细聪明的FBI探员得心应手,傻乎乎的也经常逗乐的紧。

最后不能不提到黑人导演Antoine Fuqua。他导过著名的《Training Day 训练日》和《Tears of the Sun太阳的眼泪》,对动作片是颇有心得。火爆真实,绝不含糊的动作场面,颇为紧凑的故事叙述(老套是老套,而且略嫌跳跃),加上诸多看点,虽说结尾酷得愚蠢点咱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支眼吧。动作片嘛,能看得这么过瘾,还有什么可以埋怨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