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Fantastic 4: Rise of the Silver Surfer | 神奇四侠2:银影侠》:廉价肤浅的儿童快餐

神奇四侠2:银影侠


导演:Tim Story
领衔主演:Ioan Gruffudd, Jessica Alba, Chris Evans, Michael Chiklis, and Doug Jones
类型:冒险/科幻/漫画改编
年代:2007

特技效果:6/10
故事情节:4/10
整体表演:4/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为今年暑期除了《蜘蛛侠3》和《变形金刚》外的“另一部”曾让我寄予厚望的漫画卡通改编的作品(《4:1》的轻松愉快仍记忆犹新),我希望《4:2》能开出一份味道特别的暑假大餐。我当然知道比温情和故事《4:2》比不了《蜘3》,比特技《4:2》比不了《变》。那么我到底希望看到什么?大概首先一些开怀的笑话,其次一些4位超级英雄之间的火花,加上一个能经得起最起码推敲的故事吧。

然而,《4:2》除了在火人搞怪方面(预告片里基本上都已经秀出去了)继续有些许建树之外,在其他任何方面都烂得体无完肤:

预料之中的是,《4: 2》与前面提到的这两部的强项毫无对比性,视觉效果基本上在地下(《变》在天上),故事简单得基本上多思考一秒都是浪费能量(《蜘3》还是能让人有些感动);但预料之外的是,情节过程之糊涂和廉价比起受到无数谩骂的《变形金刚》还要糟糕数倍。作为漫画卡通改编大片,各场追逐战斗的特技场面居然都不痛不痒、几乎完全地儿童化。看完查了下IMDB才有些恍然大悟:《4:2》原来是PG的分级 - 还真是儿童片啊。

去掉刚开场时的些许由遥远的《4:1》留下的兴奋,从大概第5分钟开始到影片结束,我除了看到有骚扰美女和胡说八道传统的火人("Human Torch")和专门做“托儿”的石怪("The Thing";“物质人”的译法真的很难听)的笑话时简单开心地笑了几声之外,其余的时间基本上是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所谓“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4:2》的特技虽说挑不了太多的刺,但是对于看完《变形金刚》的眼睛来说还是稍微勉强了些。看着这部片子的过程没有其余的期盼,居然仅仅是等着火人抖出下一个笑料而已(最后的上海东方明珠塔 - 大布景而已 - 倒是勉强吸引了一下我的眼球的)。我头脑里充斥着三个形容词:CHEAP, CHEAP, and CHEAP - 廉价的故事,廉价的表演,和廉价的坏蛋。

(1) 故事里,神奇四侠如蜘蛛侠一样已经变成大众明星,然而这成为明星后的背后的故事简单肤浅,远不如《蜘蛛侠3》里来得自然、温馨、有趣而深刻。《蜘蛛侠》系列最吸引人的地方其实并不是什么特技效果,什么拯救世界,而正是这个平民英雄背后的生活故事。作为袖珍版的《X-Men》,超级英雄们法力方面乏善可陈,不能太吸引人注意,那么故事方面当然要大大加强。《4:2》完全没有做到。

(2) 神奇先生("Mr. Fantastic")和隐型女("Invisible Woman")要结婚,两人却怎么看都不像恋人;隐型女和火人是姐弟,两人的亲情却怎么看都那么牵强。归根结底,除了火人和石怪两人一起搞搞笑,其余的任何组合都完全没有体现应有的“火花”或者“化学反应”。就这么四个人而已,群像就那么难拍吗?比起其实也不咋地的《X-Men》还要差上百倍。不过还是要对表演银影侠的无脸英雄Doug Jones小小的佩服一下:还记得这位几乎从不露脸的朋友演的潘神吗?

(3) 《4:2》的最大卖点是这个倍受粉丝推崇的原漫画中著名的踩着银色冲浪板的冷酷无情的外星人丧门星:这位大哥经过的星球八天后都会毁灭得寸草不生。作为非粉丝的我,他为什么长的地球人样为什么踩着地球式样的冲浪板就不深究了(要忠实原著嘛),但是功力听起来看起来都牛X得让人吐血的银色朋友弱点居然如此明显,以至于不堪一击,轻轻松松地就受地球上我们这些“低等生物”摆布?

(4) 大坏蛋本质当然要坏,但是坏得这么没有一点点智商还没有一点点道理实在是少见。地球都要没了,你还充什么大瓣蒜?作为一个高级科学家而且有相当智力的坏蛋当然应该知道孰轻孰重吧。更可气的是,本来功力应该牛X和银影侠差不多或者更让人找不着北的大坏蛋没怎么还手居然就被打败了(为了继续拍续集当然是不会死,不过到底怎么地了也实在是糊里糊涂搞不清楚)。记得《黑客帝国3》里Neo和Agent Smith最后的“宇宙大战”么?虽然那堪称历史上最烂的正邪火拼,但是人家起码也装模作样互相打了一会儿。这里嘛... 唉,不提也罢。

下面两点虽然是好莱坞的通病,我实在忍不住要把这两个刺挑出来【按:我为什么不挑《变形金刚》呢?那是所谓爱屋及乌;这《4:2》真是太倒胃口,不说出来心里憋得太难受】:

(1) 美国军方就是一个将军带上一男一女两个年轻军官?为什么他们在全世界都能丝毫没有阻拦地跑来跑去?

(2) 伟大科学家神奇先生的科学也太神奇了:他完成一个产品的时间基本上就是以分钟计 - 再复杂的产品也没超过3个小时。难怪将军要来找神奇先生,也难怪神奇先生抽出宝贵的婚前准备时间来做这个功能强大的保护全人类的“感应器”,说什么“全人类的生命就压在我一个人的肩膀上了”。压力真的是很大呀,地球上的其余的科学家们都啃狗粪去了(老豆腐我好歹也算是搞这行的,所以对这样毫无边际的胡说八道实在是呕吐不已)。

乱七八糟的就写到这儿吧。反正千不该万不该,我不该在看完《蜘蛛侠3》和《变形金刚》之后这么快就来看《4:2》。这样的儿童片,要在(1)非暑期(2)大脑放置不用的时候(3)啃着鸡腿(4)嘬着小酒(5)晕晕乎乎的时候看。像我昨晚这样真当成个事儿做,绝对是浪费时间,缪之极矣。

本博客相关链接:

先睹为快:Fantastic Four: Rise of the Silver Surfer

精选墙纸:Jessica Alba - 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