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星期一

《300》- 令人失望的舞台剧

300


导演:Zack Snyder

主演:
Gerard Butler - King Leonidas
Lena Headey - Queen Gorgo
Dominic West -> Theron
David Wenham -> Dilios


画面美感:10/10
史诗效果:2/10
震撼程度:7/10


推荐程度:还是甭看了/凑合着看吧/好歹也瞧瞧/绝对要看

今天终于在电影院里看了大名鼎鼎的《300》。自从去年年底第一次看到预告片以后,我就无比期待,虽然我对导演和演员名单上的人完全不熟悉。

都说这部片子要在影院里看。是没错,画面细腻之极:金黄的稻田,暗蓝的夜晚,古铜的皮肤,还有暗红到几乎是黑色的鲜血。还有什么?象征古希腊的唱诗式的音乐,大战时硬质的摇滚,勇猛的战士们的结实的肌肉,坚盾和利矛叮当作响,漫天的箭雨扑面而来。整部片子本应是绝对震撼的作品。可是,我失望的走出了影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300》是由著名的Frank Miller漫画改编的剧作。漫画是still images, snap shots,就是连续的但是是静止的场景。《The Matrix》之后流行慢动作,流行子弹时间。可在影片里如果充斥太多的慢动作场景就太乏味了,虽然在预告片里很酷。这部片子好像是1小时50分钟左右吧,如果慢动作都变成正常速度的话,片子的长度大概还不到1个小时。打个比方,一句话可以简单的在2秒钟说完,但是放到京剧里拖起长腔,鬼知道要唱几分钟呢(比方而已,对京剧完全无恶意)。

漫画原本是抽象的。导演用CGI把画面做得无比的奢华,以至于《300》的预告片点燃了无数人(包括我)的观片欲望 - 看看现在的票房就明白了。可是,不知为什么,从始至终过于华丽的色彩逐渐地让我特别的厌烦。仔细想想,原来,这些华丽的色彩只是背景,加上羸弱的故事情节,看片过程中真实感逐渐丧失了。

三百战百万,更多的是象征意义的打杀。虽然看起来是漫山遍野的敌人,实际上冲上来的充其量也就一个连的兵力。再拿京剧做个比较:京剧里的百万大军不是也是几个人举着个旗子象征性的在舞台上转圈?我军(300勇士)也是一个连啊,一打一,顶多一打三吧,敌人那里是对手,还不被砍瓜切菜一样被干掉。想不到的是敌人的冲击居然会分拨进行 - 百万大军啊,死了一个连就歇着不进攻了,让人觉得这帮波斯人怎么就这么窝火,百万人让他们一个个地宰都把他们给累趴下了。胜利还非得等到我军的叛徒(这个叛徒叛得也莫名其妙)把敌人引上天险两侧的山上。我军得意洋洋的打扫战场,居然有时间和气力把尸体(看起来好像很多,但是仔细一算大概也就一两个连)当墙垒起来。太纯粹的舞台剧。影片的对话(比如King Leonidas和波斯王在战场上对话)、场景设计无一不是像话剧而不是电影。
不得不说影片里最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的地方是300勇士刚刚到达天险的时候,很酷地站在海边看着(大家注意:只是看着)敌人的一两艘战船被暴风雨吹得东倒西歪而哈哈大笑(除了King Leonidas有些忧郁的神情)。我完全不知道这一段想说明什么问题或者什么故事。

再次说明一个真理:电影不光光是画面 - 虚有其表万万不能代替金玉其中。对照起来,同是Frank Miller的暴力美学的《罪恶之城》("Sin City")作为一部电影来说要好看得多 - 绝妙的故事情节的讲述和编排。

我的要求也许太高。《300》的预告片、海报、选角、化妆都很出色。可是它究竟是漫画舞台剧,不是史诗。如果你实在被预告片吊胃口吊的不行,那就凑合着看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