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我的2007电影生活(四):春夏惊恐篇

“惊恐”电影数了数看得挺多,一次说不完,大概要分两次。另外,我不止爱看片子,还非常喜欢好看的海报。这一辑有不少不错的海报,读文字之余,也品尝下我的推荐吧。

春夏惊恐篇


海报推荐:"Smokin' Aces"】
请注意图穿着睡衣的小人头顶上各种各样的武器!

  • 这最早的一部就是《Smokin' Aces》(B)。这部闪动着黑色幽默的群像戏的中文译名叫《群雄逐鹿》,生动极了:一群背景不同的杀手(还有两位警察)为着同一个人肉目标而互相厮杀。人肉目标就是时下靠"Entourage"火得很的老偶像派龙套Jeremy Piven;警察是Ray Liotta和Ryan Reynolds的老少配,有第一次触电大银幕的著名的年轻R&B/Soul女王Alicia Keys演的以瞎酷为目的的女杀手,还有Ben Affleck演的爆倒霉的小混混。这个片子过程看着热闹,有趣,就是结尾我总觉得太照顾美国黑人的“有钱、有女人、有自由”的暴发户理想了,有点不合我个人的胃口。

像《Smokin' Aces》这样有些火爆,有些幽默的片子并不是春季的主流。那么春季的主流是啥?是郁闷。
  • 《The Lives of Others》(B+; 政治正确,传统叙事,内敛表演)和《Zodiac》(C-; 骗人的流水帐)这两部电影有很多哥们推崇,然而实在不是我的菜。前者居然能够击败《Pan's Labrynth》(A+; 绝非童话故事)拿下奥斯卡,简直是资本主义的耻辱。当然,已经故去的男主角Ulrich Mühe内敛中隐忍爆发的演技我是佩服不已的。但是拿意识形态这种东西做文章,貌似深沉震撼,实则恕我不能共鸣。而《Zodiac》这部几棍子都打不出个屁的大闷片,把它归在这个“惊恐”类实在是太、太、太、太、太言过其实了。一定要有耐心,一定不能对Zodiac的故事有什么了解。我,没有耐心,大约知道Zodiac怎么回事,于是看着Jake Gyllenhaal瞎跑的样子我难受、着急、不断上厕所。
海报推荐:"Premonition"】
记得我第一眼就认出了这枝丫的眉眼俨然就是桑姐!
  • 《Premonition》(C)是Sandra Bullock主演的时空错乱作品,海报很拽很飘逸,可惜了的。注意,我说的不是时空交错,是时空错乱。我想导演的目的是拍一部恐怖版的《The Butterfly Effect》,可拍出来一不恐怖,二时间的错乱看起来生硬得很,加上欠骂的结尾,看完后要郁闷很久。
  • 可是再郁闷,桑姐的功力还是不及哈贝姐。《Perfect Stranger》(D+; 生搬硬套,不知所云) 本来也许是一部不错的悬疑片,然而哈贝姐过度展现了她的奥斯卡演技(Bruce Willis的“表演”还是不提也罢),以至于片子里最大的坑被挖出来的时候我被彻底震撼了 - 不是那种“Hmmm,原来是酱紫啊”的震撼,而是那种“靠,什么JB玩意”的震撼。这个坑的存在,是因为导演(或者剧作者)拍完片子后突然想起来说:“要不我们最后再挖个坑吧?好不?”最后再次拍完,他们还是没拿定主意。
  • 郁闷的季节盛产入门之作。比如智力入门的《Fracture》(C; 中规中矩的老少套餐),比如吓人入门的《Vacancy》(C-; 古代惊悚已经过时了吗?),大约可以分别列入《好莱坞悬疑入门系列》和《好莱坞惊悚入门系列》。至于对于熟知类似把戏的中级以上影迷,这些片子实在是浪费时间。
海报推荐:"Dead Silence"】
木偶伸出一根斑驳的手指让我们安静:“Dead” & “Silence”!

郁闷的春季当然也有火花。
  • 一是《Disturbia》(A; 风格独具的惊悚新经典)。现在人气急转直上的《变形金刚》里的小哥Shia LaBeouf(今 年夏天的《夺宝奇兵4》也有他!)是主演。现在回想起来,片子的前半部差点落入青春恐怖剧的俗套,让我心有余悸。然而紧张气氛地适时渲染和手提摄影的适时 运用(管用!),让一部一般般的剧本拍成一部新时代的《后窗》,不但获得拿钱码字的朋友们的交口称赞,而且在四月的票房榜顶端居然连续霸占三周直到5月7 号的《蜘蛛侠3》降临。
  • 二是《Dead Silence》(B)。人们都纳闷小万导演拍完血腥游戏手册《Saw》后去哪儿了?原来这位同学除了转到后几部《Saw》的幕后当起了制作人,还把他的魔掌伸到了表演木偶戏的腹语者(e.g. 段延庆)这个曾在近代米国仍被当作巫术的行当。片中万同学的手下做出的死人模样让我现在想起来还浑身起鸡皮疙瘩;那群黑暗中的无数木偶的戏也挺恐怖,而最后类似《Saw》的大秘密揭示委实有那么一些“MD,老子被你骗了”的快乐感觉。《Dead Silence》比万同学本年度晚些时候的《Death Sentence》(参见我的2007电影生活(二):火爆篇)更加洋溢着个人风格,所以我更喜欢。
去年夏天的两部惊悚片《Mr. Brooks》(B; 差点便心旷神怡的圈套)和《1408》(B-; 依然不过时的密室恐怖)比除《Disturbia》外的春季悬疑类惊悚要牛B多一些是毫无疑问。
  • 《Mr. Brooks》里Kevin Costner的老帅哥杀人犯魅力无边,玩弄小毛孩没话说。然而为了描述此帅哥独特的双面性格,导演居然让William Hurt演老帅哥幻想中的“另”一面。其实这种想法也无所谓,关键是这个“幻想”中的另一个自己太真实了,真实得不虚幻了。嗯,所以就有点不真实了。真TM拗口。
  • 《1408》里抛开John Cusack万年如一的无辜惊悚表情不谈,Stephen King这家伙是TM能写,写了这么多年,光这个密室恐怖还能写出新意,加上在电影里几次故事的转折劲道十足,不简单。

海报推荐:"Captivity"】
Elisha被埋在有一扇透明玻璃窗的沙盒里,玻璃上居然有她艰难呼吸的印记!
  • 另一部密室恐怖是由我喜欢的小女人Elisha Cuthbert担纲的《Captivity》(C+; 发行策略失败的牺牲品)。比照《1408》,《Captivity》的故事自然简单太多,然而小小地紧张一把、打发打发时间还算凑合吧(爱屋及乌,嘿嘿)。此片的市场发行一塌糊涂,先是用大幅海报把片子宣扬得很黄很暴力,搞得市民们大发牢骚,直接导致推迟发行,即使最后放到七月份的"Friday the 13th"首映都拿不下任何有实质的票房,让我为可爱的Elisha扼腕。其实这片子一点也不黄,一点也不暴力,稍微吓吓人而已。我这个老骨头自然是完全没有被吓着。

海报推荐:"28 Weeks Later"】
"Maintain the Quarantine"颇像“只生一个好”之类的大字报,只不过看起来郁闷、血腥!
  • 著名的《28天》的续集《28 Weeks Later》(A-; 浓墨泼洒的人性悲歌) 是我的菜。我看到的是疯狂奔跑和迅猛无比的僵尸们,让我陷入身临其境的恐怖的摇晃镜头和夜视段落,还有生死一瞬间道德的沦丧。我就好这口。我承认,我双重标准。如果你偏说这《28 Weeks Later》情节弱智,我讲不来。
  • 这十三罗汉《Ocean's Thirteen》(B-)论智力论搞笑都不如《十一》和《十二》,但是Matt Damon的大鼻子让我顿时笑翻。我为什么开始那么讨厌这个一如既往的Al Pacino(我仍然灰常灰常喜欢德尼罗)?

太多了,你看不完,我写着累,秋冬的下回再说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