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星期一

《Rush Hour 3 | 尖峰时刻3》:彻底庸俗堕落的肥皂剧

Rush Hour 3

尖峰时刻3



导演:Brett Ratner
领衔主演:成龙(Jackie Chan), Chris Tucker, 真田广之(Hiroyuki Sanada), 张静初(Jingchu Zhang)
类型:动作/喜剧
年代:2007
时长:90分钟
分级:PG-13

导演:2/10
表演:4/10

动作:5/10

笑料:3/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X

《1》的时候其实还在国内,对片中的某些文化笑话不甚了解,不觉到里面的热闹和机关。出来以后再看几遍,突然觉得此片绝佳,各桥段里两种文化互相的调笑确实都恰到好处,加上少许的成龙式打斗和Chris Tucker的插科打诨,难怪老美们还有我们这些假洋鬼子们大都捧为上品。看《2》时,章小姐已经由于《卧虎藏龙》红透半边天,却未能摆脱好莱坞钱商们给小狐狸脸谱化的定位,章小姐甚至尊龙老大有些做作的表演让国人和假洋鬼子们无不心生汗意。然而究而总之,《2》还是成龙和Tucker的片子,二人将《1》的作风发扬得颇为光大,所以说《2》其实是升级版的《1》,纯粹满足观众看完《1》的“不过瘾”的心理,虽然新鲜感和质量都远逊(这一点颇象《The Mummy Returns | 木乃伊归来》之于《The Mummy | 木乃伊》)。

可是,然而,但是,到了这个《3》,除了部分动作依稀能见到是大哥的手笔外,故事之无聊和劣质、表演之无能和肤浅、笑料之老套甚至下流简直让人发指。

吃《1》《2》挣来的钱吃到胖得几乎不能再演L.A.P.D.的Chris Tucker,对黑哥曾狮子大开口导致《3》的拍摄计划一度搁浅而肯定心怀不满的大哥(他满脸严肃却强装笑颜或者满脸笑纹却强装严肃,whatever),加上刚刚糟蹋完《X-men 3》似乎已经黔驴技穷的Brett Ratner导演,枉我仗着对《1》的追捧和对《2》的好感盲目地爆挺,其实我应该更早就看清这个创造力极度匮乏的组合早已日薄西山的真面目。

记得影片曾经邀请姚明参演的八卦?那是真的。他们没请来姚明,于是请了个孙明明狠揍Lee和Carter。我看到那个“you"和"me"的笑话为什么怎么也笑不起来?为什么我看到骨骼精奇的孙明明和两眼发直的"you"大师为什么觉得喉头发甜?还有那个可怜的法国司机被老婆彻底管住的时候我怎么觉得编辑如此的混蛋?我不反对搞恶中国人和法国人这些可笑的外国人,可为什么搞恶的程度还是无脑得那么纯粹?我真的老了不成么。

知不知道影片曾经邀请如雷贯耳的Steven SeagalJean-Claude Van Damme(这个叫他“尚格云顿”大家熟悉点)演,甚至《拳霸》的Tony Jaa来演大坏蛋?这些也是真的。前两位大概不符合作为成龙“兄弟”的特征,而Tony的档期被即将到来的《拳霸2》【老豆腐善意提醒:流传甚广《冬阴功》确为Tony之另一佳作,却不是正牌的《拳霸2》】占领。于是请了个真田小队长当上了Lee的坏蛋日本哥哥。也许大哥知道美国观众不可能分得清鸟语和国语,加上实在不能让中国观众重温《无极》的噩梦,但是大哥用“亚洲语言”(a.k.a. 鸟语)开始和小队长对话时,我强忍着恶心开始极度怀疑起Lee侦探的中华血统来。

好吧,把民族主义抛在一边吧。兄弟”,这个曾经让我们扼腕而神圣的词,这个曾经在《喋血双雄》里如何的荡气回肠的词,为什么被连带大哥在内的混蛋三人组(加上小队长便是这三人组)污染得如此让人哭笑不得而肤浅如此?Inspector Lee上一分钟还在为大哥的死痛哭流涕,镜头一转,居然快乐地和Carter唱起"what is it good for, absolutely nothing"?

张静初。张静初。我其实有所心理准备,说她的角色可能会被整成章小姐一样脸谱化。我真是太高估了。可是,中国一代表演新星在Brett Ratner这个混蛋眼里竟是如此地不中用,能做的就是说几句所谓”洛杉矶口音”却不幸仍很中国的英文、突然冒出来的几脚拳脚而大多数时候都是争着大眼睛扮装无辜?她在《门徒》里超凡的灵气都哪里去了?我当然相信在导演片商面前大哥会力挺小张,然而看来大哥在戏份这个环节上实在插不了太多的嘴。我只是为小张感到辛酸,她如此努力,在好莱坞吹出的这第一个肥皂泡居然就这么不声不响地就破了。想想坏而性感的章小姐端着炸弹咬牙切齿的样子估计还有不少人记得,小张的这番表演却入戏时如一张白纸,出戏时居然还是一张白纸,当真是一尘未染,99.9999%的印象全无,不由得慨叹Brett日渐深厚的毁灭大法。

也许狠踩《3》是心情所致,也许《3》和《2》和《1》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不过,大哥还是请回香港整你的《宝贝计划2》吧,我举双手支持;Chris你还是回你的crib花天酒地继续养膘吧,我举双脚支持;让我不带脑子只带爆米花去看你们的电影我却举双手双脚地反对。

所以看来《Rush Hour》我是不用再跟着Rush下去了,因为我的心是完全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