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

《I Am Legend | 我是传奇》:只有“我”,没有“传奇”

I Am Legend

我是传奇


【导演】Francis Lawrence
【领衔主演】Will Smith
【类型】科幻/恐怖
【片长】101分钟
【北美上映】12/14/2007
【MPAA分级】 Rated PG-13 for intense sequences of sci-fi action and violence.

恐怖气氛:8/10
恐怖画面:4/10

表演:9/10

故事:4/10


综合评价:B-


***少量剧情透露***

是今天赶去影院的Will Smith的坚定粉丝中的一员。我很高兴黑哥完全胜任这个有挑战性的的角色,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整部电影。但是电影的后半部分实在烂得让人瞠目结舌,完全中和了前半部分出色的恐怖气氛的营造和镜头的切换。就像一个美丽的花瓶,在某一刻不小心用手碰了一下,居然整个碎开了。而作为一部“贺岁片”,《传奇》所缺乏的商业因素太多,让我强烈怀疑此前对本片票房的乐观预期。

这个片子当然要归于僵尸片类。这个类别拍到今天要有新意非常不容易。比如部分人(包括我自己)喜欢的《28 Days Later...》《28 Weeks Later》(影评:浓墨泼洒的人性悲歌)甚至《Shawn of the Dead》(影评:用恶搞僵尸来向僵尸大师们致敬),都是用一种独特的视角或者手法来讲述这种本质上千篇一律的故事。《I Am Legend》逃脱不了巢臼,当然也想如此尝试,表现在两个方面:

(1) 大片:先让世界死亡。基本上就黑哥一个人活着,其他的都是living dead。
(2) (并不讨好的)solo:利用黑哥的个人号召力(当然还有演技)做从头至尾的个人表演。

前者:失败。

其实严格的讲应该是“好莱坞的方式”。看起来很像大片:纽约的街道被清空,搞了个航空母舰,就给他们拍这玩意;千余名群众演员和几架军用直升机聚集在布鲁克林大桥前。可是这实在又算不上是大片:本来应该最牛B的炸桥的部分居然TMD非常马虎。而且那些电脑僵尸们制作得粗糙之极,简直能赶上《木乃伊2》里的蝎子精,让人太倒胃口。坐在影院里只想看大片对表演没有兴趣的同学们绝对严重怀疑到底值不值回自己手里的票价。

后者:成功。

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Cast Away | 荒岛余生》。一个人演一部片子,刷子必然要有好几把。黑哥两次奥斯卡的提名可不是白给。他的表情、动作、言语(肌肉不算),加上导演刻意营造的末日气氛,使片子的前半部几乎(注意:是“几乎”)可以和各类恐怖经典相媲美。

说说这个所谓的“末日恐怖气氛”。不知看过片子的同学注意了没有,片中的音乐极少,也基本没有像普通的B级片那样用音响和画面吓人。而这恐怖气氛就在黑哥的眉目间和喘息中自然地散发开来。阳光明媚、看似温暖实则寒彻至骨的劫后纽约的画面,恰如其分的闪回,黑哥和他的狗近乎完美的尽心尽力地表演,几乎(注意:还是“几乎”)要让人赞叹这是一部大师级的作品。

But wait!

当影片要进入高潮,剧情开始转折,僵尸开始多起来,动作成分大幅增加的时候,一切都变样了 - 大概这位《Constantine | 地狱神探》的导演似乎控制不住了。

故事的逻辑开始陷入困境(比如被科学家黑哥确认已经“纯粹动物”的僵尸居然有很强的组织纪律性,还会养狗放狗,让人匪夷所思),说教成份增加(关于上帝的讨论),僵尸因为多,所以模样看得相当清楚 - 显得相当低预算(钱都用来租街道和付黑哥工资了),黑哥的“我”也被僵尸和其他成份淹没,结尾也是突兀草率。这些远远不能让人信服这是个“传奇”。说到底我还是期望太高了。

不幸中的万幸,曾经传说的(1)阿诺州长没来当主角(90年代华纳就有这个当时成本过高的本子了);(2)Michael Bay没来当导演(结果和黑哥去拍了《Bad Boys II》)。否则这部好坏参杂的烂片就变成一坨垃圾了。

说是烂片,我还给B-,完全是冲着这黑哥的表演还有影片前半部,理由还是充分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