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Fracture | 破绽》- 中规中矩的老少影帝套餐


破绽
导演:Gregory Hoblit
主演:Anthony Hopkins, Ryan Gosling, Rosamund Pike

情节:6/10
悬疑:6/10
表演:6/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年的3、4月份就是此类成本较低、由几位影帝(后)准影帝(后)担纲、用来展示老影帝(后)们的演技并让小影帝(后)们跟拍学习的二流惊悚悬疑影片充斥大银幕的时候。

故事讲的是大富翁老霍发现老婆和一个警探搞在一起(警探不知道此女是老霍的老婆,否则打死他也不敢碰),于是定了一个恶毒的缜密计划,在老婆回家后居然一枪把老婆干掉,然后清理布置现场(高智商!能想的都想到了)。王牌律师小高作为公诉人一方信心满满地接手此案。可是一则这个警探没告诉小高自己和死者的关系,二则作案工具“现场蒸发”,小高异常被动。按照法律,找不到工具就不能起诉。于是小高经过持续不断的打击之后,黔驴技穷,最后抓住老霍一根N小的辫辨 - 就是这个百密一疏的“破绽” - 将其绳之以法。

(P.S. 什么垃圾法律!最近听单老的《三侠五义》系列 - 这是要放在宋朝,包大人黑脸蛋一沉,“给我放狗头铡给铡了”不就完了,还要什么作案工具,靠。)

大概我已经被《迷失》宠坏了,对悬疑影片的悬疑度要求太高。比如这部《破绽》,放在两年前,我的脑子还没有被大剂量毒化的时候,我或许会非常享受这部片子 - 陷阱的设置也算是别具一格,从始至终都用背景音乐尝试着刺激观者的悬疑神经... ... 很可惜,现在是2007年。虽然陷阱新颖,但是线索太不复杂 - 基本上就一条。以至于我只用了不到50%的观察力(Again,被《迷失》《24》害的)就在老霍杀人、布置现场的过程中就猜出了90%。关于悬疑片常有的背景音乐,时间长了略显单调,我只是说“尝试”刺激观者的神经,但是“尝试”过头的时候就变成了催眠曲,特别是情节并非特别紧凑的情况下。


演员方面:

首先,老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演高智商坏蛋真是透在骨子里,坏透了!选老霍演此角真是再合适不过。但是,似乎他的表演并没有脱出以前的框框 - 这个杀死老婆的大富翁只不过是个不吃人的汉尼拔。呵呵,这一点就当我没说,感觉是板起假脸,吹毛求P。

第二,(提名)影帝小高演一个智商也挺高但高不过老霍最后靠耍小聪明获胜的窝囊的高胜率律师。看来大部分后生演员们要丰富自己的简历都必须演一些这种看似第一主角其实是做老人家绿叶的基本以“学习”为主的角色。

第三,女“主角”派克 - 布鲁斯南最后一部007里的007女郎 - 心甘情愿的又当了一次理论上是高智商的大花瓶。作为一宗杀妻案,全片如果没有一个别的女性,似乎有些不太平衡。充满着古典美的派克不幸成为了编剧安排的牺牲者 - 她的唯一作用就是阴阳调和,和男主角睡觉。

我本人的口味是越来越刁,但是这部片子怎么说也不算出色。充其量只能算是通常是好坏参杂的套餐,就是不看大概也不会惦记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