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星期四

《El Laberinto del fauno | 潘神的迷宫》- 绝非童话故事

El Laberinto del fauno

(Pan's Labyrinth, 潘神的迷宫)

导演:Guillermo del Toro
主演:
Ivana Baquero -> Ofelia
Sergi Lopez -> Captain Vidal
Maribel Verdu -> Mercedes
Doug Jones -> Pan/Pale Man


摄影:10/10
表演:10/10
故事:10/10
音乐:10/10

推荐程度:还是甭看了/凑合着看吧/好歹也瞧瞧/绝对要看

墨西哥片《潘神的迷宫》(西班牙语)的宣传铺天盖地的都是关于化妆、怪物、想象力、和童话。这绝对不是这部电影的全部,也不是它的本质。《潘》片完全不是《纳尼亚》式的童话,甚至很难算是一部儿童电影。虽然有小精灵,神灵,但是也有鲜血,黑暗,枪炮和死亡。在美国,这部片子是R级;在墨西哥上映一周后,影院不得不贴出告示警告带着孩子去看电影的大人们。

故事的背景是在40年代墨西哥内战期间。地下世界曾有一个公主,到地面上玩耍却被太阳的光芒刺得失去了记忆,于是在人间死去。她灵魂不死,现在又回来了- 我们的小女主人公Ofelia。她的母亲嫁给了一个心狠手辣的镇压游击队的政府军将军,而且怀着将军的孩子 - Ofelia的弟弟。Ofelia在继父身边一点也不快乐。一天小精灵引着Ofelia跑到一个废弃的迷宫,里面的潘神告诉小女孩她真正的身份,让她完成三个任务,就可以永生并且和地下世界她真正的父亲团圆。剧情发展到最后的高潮阶段,现实世界里战争的残酷和小女孩的童话世界里的美丽、黑暗和神秘居然紧紧地交错在一起。我被美丽的小女孩的命运深深吸引,完全分不清哪里是现实,哪里又是童话。

美妙的音乐,充满着黑暗但却异常艳丽的情节,让人心悦诚服的表演。去年三位童星在大银幕上大放异彩:一个是"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当幸福来敲门》)里的Jaden Smith(Will Smith的儿子),一个是"Little Miss Sunshine"(《阳光小美女》)里的Abigail Breslin,还有一个就是本片里的Ivana Baquero。Ivana的表演绝对是奥斯卡级的。围绕着“地下神公主”展开的这么一部成功的片子,如果说导演和故事占40%,Ivana也应该占40%。据说del Toro选角的时候看到Ivana的表演,下定决心把原剧本中小女孩8-9岁的年龄定位修改成Ivana的11岁。

八卦几条:

  • 潘神是什么?就是希腊神话里大概像我们中国的土地爷的半人半羊的神灵。虽然英文翻译叫Pan(潘神),导演del Toro告诉大家这个潘神其实不是潘神,而是罗马神话里的Faun,也是半人半羊的土地爷,所以这个墨西哥片子的最初英文翻译叫“The Labyrinth of the Faun"。反正到底是什么,咱们也别管那么多,就知道那大概是土地爷就行了。

  • 这里面还有一个眼睛长在手上的怪物,叫"Pale Man",和演潘神的是同一个人,美国人Doug Jones,是del Toro导演的片子(比如"Mimic"(忘了中文翻译了)和"Hellboy"(《地狱男爵》))的常客 - 就像莱昂纳多之于老斯,葛优之于冯晓刚类似,只不过没这两个大牌。他不说西班牙语,演着讲西班牙语的墨西哥土地爷其实就像张东健和真田广之来演《无极》。对不起,我这个比喻不恰当,大家可千万不要把《潘神的迷宫》和《无极》联系起来。

  • 我们真是差点看不着这部片子。del Toro花了N长时间捣鼓的厚厚一搭剧本(老哥喜欢写在纸上,没计算机备份哦)有一天给落在了出租车上。结果好心的出租车司机觉得这一打破纸怎么看怎么重要,于是想方设法、千辛万苦(还自己花钱)找到了del Toro并把东西还给了他。del Toro认为是上帝的祝福,于是下定决心要把这个剧本变成电影。

强强烈烈推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