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Das Leben der Anderen | 窃听风暴》- 政治正确,传统叙事,内敛表演

Das Leben der Anderen
(The Lives of Others, 窃听风暴)

导演: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主演:
Ulrich Mühe -> Hauptmann Gerd Wiesler
Sebastian Koch -> Georg Dreyman
Martina Gedeck -> Christa-Maria Sieland

IMDB链接:http://us.imdb.com/title/tt0405094/

故事:9/10
表演:8/10
音乐:10/10
共鸣:8/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2007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王冠,横扫2006年德国电影奖,还有无数其他的奖项。

抛开这部大名鼎鼎的德国影片本身的艺术成就和娱乐效果不说,故事本身“丑化”前东德的制度和统治者,“控诉”“进步”知识分子受到的压迫,应该赢得了很多的政治分数。从我看来,影片迎合了西方社会的主流观点,其成功50%应该归于它的“政治正确性”。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这一点有些象《华氏911》("Farenheit 9/11")。

以往的许多影片都把苏联和前东欧秘密警察描述成恶魔,这部则不尽然。这个铁面无情的秘密警察Wiesler是经验丰富的教师级的人物。老同学上级受到更高层的指派,分派Wiesler(代号HGW XX/7)去主持窃听一个作家(有一个漂亮的明星级演员女友)并搜集反动证据。逐渐的,Wiesler发现这个窃听任务本身的动机似乎并不纯正,虽然这个热爱领导人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作家确实有一些“反动”行为。Wiesler对作家及其女友萌生的同情对他的窃听任务开始产生了影响。作家的反动行为升级,上级的压力加大,Wiesler必须作出选择...

看过的德国影片不多,对德国演员是完全的不熟悉。不过,担纲饰演秘密警察Wiesler的Ulrich Muhe始终如一的严峻的神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Muhe的内敛表演和这个角色本身在平淡中的转变相辅相成。因为职业的关系,Wiesler必须喜怒不形于色。有人说,这种没有表情的表演最简单了,谁不会?可是,Wiesler在影片不同时段在面无表情时能够流露出的强烈的无助、紧张、关心、愉悦的神态 - 让我联想到我喜欢而且熟悉得多的Kevin Spacey。我想,如果Kevin Spacey来演这个角色,大致也应该如此。

更多的出现在电视中的Martina Gedeck是德国最著名的女演员之一,前几年有一部"Bella Martha" ("Mostly Martha")让她在国际电影中闯出了名声。虽然Martina有献身表演,不过,她在这部片子里诠释女主角的迷惘和矛盾似乎有些流于表面而使部分故事情节显得突兀。这里八卦一下,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时,导演von Donnersmarck居然没有邀请Martina参加,把美人搞得很光火,后来弄到了票一气之下也没去。这是闲话,大致和导演对女主演的看法不太有关系。

影片叙事平淡,节奏有条不紊,在平淡的外表下酝酿着潜在的强烈风暴:中文翻译的《窃听风暴》虽然不太贴切,总觉得要比"The Lives of Others"要更切题。传统的故事讲述手法,冷色调的影片剪辑,深沉震撼的音乐(德国人的音乐背景真是雄厚),这些大概是各类大奖评委们除了政治原因外对此片大加赞赏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