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星期五

《Disturbia | 后窗惊魂》:风格独具的惊悚新经典


后窗惊魂



导演:D.J. Caruso
领衔主演:Shia LaBeouf, Sarah Roemer, Carrie-Anne Moss, David Morse
类型:惊悚
年代:2007

惊悚:10/10
摄影:10/10
故事:8/10
表演:9/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拍片顾名思义就是老片新拍:用新演员和现下科技所能提供的新的视效和音效。然而,故事本身和叙事风格方面
通常都很难跳出老的框框。这部《后窗惊魂》未曾发行之前一度被视为是希区柯克的经典《Rear Window | 后窗》的翻拍,也是有严重的老套嫌疑。剧本在90年代就已成型,然而希区柯克的盛名让买断剧本的公司踌躇不已,一拖再拖,结果改编拍摄权过期。2004年,剧本被重新捡起,重新修改。让发行商们笑得合不拢嘴的是,今年春天在暑期档风雨欲来之际《Disturbia》席卷票房,连霸三周北美票房冠军,将同一天(04/13/2007)推出的大烂片《Perfect Stranger》狠狠地踩在脚下,首个周末收益2千3百万美元,到6月24号为止全球票房竟然累积到了9千5百万美元。这对于一部成本只有区区2千万的小成本影片不愧是巨大的成功。

片中的小伙子Kale被法庭判决足不出户在家服刑 xx天,闲得无事只好拿着望远镜和摄像机四处窥视:他看到了喜欢对自己搞恶作剧的几个邻居小孩爱在家看成人电视...看到了新搬来的魔鬼身材的邻居女孩游 泳和在屋顶上读书而且爱吃他觉得世界上最难吃的Pizza味的薯片(当然轻松泡到手,)...还看到了鬼鬼祟祟的园丁邻居似乎和电视上正在通缉凶手的谋杀 案有严重关系... 他的好奇心使自己不能自拔,而找寻真相的过程却往往是危险万分甚至致命.....

由于前车之鉴(
Perfect Stranger》《Vacancy》...),我对于春季发行的惊悚片都有些敬而远之。然而,前两天看到《变形金刚》里Shia LaBeouf在视效轰炸中却一枝独秀的表演,让我对这部票房大获成功的《Disturbia》起了少许兴趣,然而期望值自然是不甚高的。我于是挑在半夜12点开始看 - 这是最容易打瞌睡也容易受到惊吓的时候 - 绝对能够测试一部惊悚/恐怖片的功力。

对Shia饰演的角色的认同让我开心地度过了节奏缓慢却轻松的前半截,后半截历险的开始和紧凑地进行让我屏气凝神,几乎眼睛都没眨,连通常需要的喝水上厕所之类的中场休息时间都省去了。我看完以后居然还兴奋不已,又玩了一个小时的游戏直到困得实在不行了才去呼呼。最近能让我这个“看片小王”(大王谈不上,呵呵)达到这种兴奋度的惊悚片实在屈指可数。

说《Disturbia》是完全现代版的《Rear Window》不尽正确。一方面这诚然是对它的赞誉,能够让九泉下的老希头也微笑点头,另一方面却对此片相当不公。因为《后窗惊魂》完全摆脱了老希头的影子,而充斥着独特的现实主义风格。从故事的编排到人物环境的设定都很具匠心,让人真真切切的感觉到这就是现在发生的故事,而绝不会和什么翻拍片扯上关系。镜头运转尤其出色:和以往大多数的惊悚片的相对静止的平面风格不同,《Disturbia》用上了所谓stylish的(“很有型的”“很有特色的”)手提摄像机的拍摄,画面摇晃,用最主观的方式(主人公的视角)让观众自然入戏,和主人公一起感到透骨的惊惶和恐惧。这种手法最近在一些电视剧集里-比如《24》《The Shield》等等- 相当流行,重点突出人物的存在感和观众的参与感(还有我心目中的另一部新经典《Children of Men | 人类之子》)。出手执导过几集《The Shield》导演D.J. Caruso对手提摄像机的拍摄理念显得驾轻就熟也就丝毫不奇怪了。

Shia LaBeouf表演青春期的大男孩Kale。这个性格并不复杂的男孩有青春期少年共同的特点:喜欢胡闹、喜欢美女、有强烈的好奇心。演来是亲切自如,毫不夸张,但是可爱之极,就像他在《变形金刚》里一样。角色的深度在于他对父亲的爱的诠释和在影片不同阶段对母亲(当年身手敏捷的Trinity - Carrie-Anne Moss居然演这个颇有些老气的老妈了,呵呵)的叛逆/服从/关怀。看了这么久的片子,在好莱坞男影星中也基本就佩服过Tom Hanks、Edward Norton、还有小Haley Joel Osment。把Shia跟这些人相提并论可能有些为时过早,但是这个长相和表演都很亲切的小伙子今年靠《Disturbia》和《变形金刚》创下空前的人气,前途绝对不可限量(我的预测是Will Smith级的人物)。

“坏蛋”是著名的(二级)老戏骨David Morse。你大概不知道这个名字,但是绝对认识他的脸。这位“万年配角”演起冷血杀手当然不是第一次,显得游刃有余,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让人不寒而栗。【八卦】在剧组里David似乎也是不苟言笑,搞得Shia不拍戏的时候也觉得冷气森森,在这位前辈面前毕恭毕敬,大气也不敢出。

说到小小的不足之处的应该就是片子有些慢热,进入状态时间稍晚(但是一开始就一发而不可收拾了)。另外,少量的剧情剪接之处不够连贯。然而,这些都无法影响《Disturbia》成为新时代惊悚成功的典范。也许不是每位都同意我把此片捧得这么高(剧情毕竟还是有老套的嫌疑),但是看完您绝对不会有“时间又浪费了”的想法。所以,没看过的朋友还是好好enjoy一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