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Vacancy | 针孔旅社》 - 古代惊悚已经过时了吗?

针孔旅社

导演:Nimród Antal
领衔主演:Luke Wilson, Kate Beckinsale
类型:惊悚/恐怖
年代:2007

故事:5/10
惊悚:6/10
悬念:4/10
表演:6/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片伊始的片头和演员表的行字风格令人立即联想到古代(50-70年代)的惊悚片。果然,资料表明希区柯克的《Vertigo 迷魂记》便是"Vacancy"的榜样。全片真的是非常古代- 瞧瞧那个长相穿着打扮一眼看上去就N变态的旅社经理;长得像箱子一样的电视机;布满灰尘的录像带;特别是那一套看起来比《迷失》里Dharma用的年代相仿的监视器。不过,通常的偷窥图像质量都一般,声音效果更糟糕 - 可是这个《针孔旅社》的偷拍录像 - 有色心的同学们别想太多 - 画质还真不错;音响效果就我靠更牛B了。听听那些录下来的尖叫,想必听完发烧友同学们都有冲动都应该把自己家的什么音响系统给砸了然后去问变态坏蛋们从哪个发烧店里搞的。哎呀呀,又扯远了。

另一个古代式的典型就是低成本得很 - 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背景:一个破加油站,一个电话亭,一个有两三个房间的旅馆,一个地道,总共也没有几个活人。最贵的除了两位主角的片酬估计就是那辆宝马车。不过,这个广告可不是好广告:宝马公司不会高兴到哪里去 - 在片里这辆看起来年代并不是很久远的宝马车(哪位能看出是哪一年的?)太烂,引擎居然说坏就坏了。不是说宝马跑上30万英里都没事的么?

片子古代是古代,可是大美女Kate Beckinsale打扮得现代(指二十一世纪)气息浓厚得很。她真是要现代就现代,要古典就能古典,要柔弱就能柔弱,要吸血就能吸血,崇拜中... ... 最开心地还是她说着美国话,一听就比满口英腔亲切万倍。你瞧瞧我,说到偶像就直流口水,打住打住。不过说真的,女主角原定是美国女性粉丝群庞大的大驴脸Sarah Jessica Parker(我这么说损点,不过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各位担待担待), Sarah辞演换成Kate自然饱了我等的眼福,但是对影片最终的接受程度的影响还真是难说 - 虽然我个人认为Kate身上的柔弱气质更加适合角色本身。男主角就是那个“另一个Wilson”。他那个活宝哥哥Owen比他人气高得太多,人家太会搞笑。但是别小看了Luke,他搞笑其实也不太差,而实际上比Owen要全面得多,作为男主角,从他所带动的"Vacancy"里(少量)的惊悚气氛看还是非常称职。

片子本意其实不错,向希区柯克老头致敬嘛,人吓人是少不了的。节奏很快,片头片尾都加起来也不到90分钟,幸好短,要不看着就真要非常不耐烦了,从这一点说导演制作人倒是都有自知之明。阴沉的音乐也跟得上,所以开始还是挺替这Luke和Kate两"夫妻"担心的。不过看着看着就松弛下来了,因为那些变态坏蛋们好像也不够坏不够狠也不够聪明,我们千方百计想逃跑的两位逃生技能也实在一般的可以。坏蛋是弄死了,但是弄死的过程也莫名其妙。我记得看着看着说:“啊?就这么死了?”回头想想,只能耸耸肩,又喃喃的说“是啊,死掉了”。双方的较量都在如此的低智商层次上,不禁让人感到很无奈:古代希式的惊悚真的已经过时了么?

致敬当然好,但是这位匈牙利导演实在应该掂掂自己的分量。学其形而无其神。片子看起来节奏紧张,但是只是靠视觉和音响效果稍微吓吓人而已。希老头子片子里的高潮桥段和推理过程完全没有了 - 以至于(1)我看得直打哈欠(2)我对剧情发展的预测准确性是90%以上。因为基本没有悬念,所以我上面也才会抖露出那么多剧情来,没看过但是还想看的同学也别怪我。不过,最后坏蛋要死几次我还真猜错了,哈哈。 还有,同学们要是真想看这个片子的话,预告片最好也别看,因为里面把惊悚元素几乎都抖光了。

说到底,故事不够好、导演的把握也不是很到位,造成了这种“古代希式惊悚过时”的假相。同学们回想一下四月份"Grindhouse"里的"Deathproof",那样的片子我们怎么可以说过时?不过,喜欢Kate的男同学们和喜欢Luke的女同学们,花上80多分钟看看支持一下其实也无妨。


本博客相关链接:

精选墙纸:Kate Beckinsale - 1

精选墙纸:Kate Beckinsale - 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