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28 Weeks Later | 惊变28周》:浓墨泼洒的人性悲歌

28 Weeks Later

惊变28周





导演:Juan Carlos Fresnadillo
领衔主演:Robert Carlyle, Rose Byrne, Jeremy Renner, Harold Perrineau, Catherine McCormack
类型:恐怖/科幻/惊悚
年代:2007
时长:99分钟
分级:R

故事:10

导演:10

摄影:10

表演:8

恐怖指数:9

血腥指数:7

揪心指数: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球人都知道这个女人问出来的著名的问题:“如果我和你老妈掉到水里了,你先救哪个?”女人嘟着嘴,看着男人的眼睛,一定要听到她想听的答案。这个问题在世界上流行了这么久,大概没有多少男人当回事,于是怎么回答的人都有。也许有人居然经历过这种情况而要做出痛苦的抉择,我孤陋寡闻,却也居然没有听说过。仔细想想,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情况,你到底怎么办?

还有一种至少是同等糟糕的情况:如果女人掉在水里,大呼救命,事实是男人根本不可能救得了她;如果男人跳下水,绝对会一起送命。于是乎要不殉情,要不眼睁睁看着女人死去。多少男人真的做得到前者?你,男人,千万别急着拍胸脯。

在窗口无助的女人

《惊变28周》影片伊始的情景便如上述利剑,直插观者的心灵。摇晃的手提摄像机的效果(充斥全片),动作迅捷凶猛如野兽的感染者们(就是这个系列独具特色的僵尸们),封闭的房间,昏暗的室内灯光,明亮却由于无数僵尸的存在而变得诡异无比的屋外的自然光线。这些元素的粗鲁的组合重笔墨地营造出无比恐惧的氛围。比死亡更可怕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居然还要做出抉择。好事者已经在YOUTUBE上贴出(大部分)片头的部分。因为是片头,所以我应该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作为一部续集作品,《28周》延续了《28天》的故事背景,讲述大不列颠岛经过传染性极强的“僵尸病”袭击后,世界(当然以美国为首)军队参与军事管制并 对患者进行大规模地消灭(“屠杀”这个词暂时不恰当)以严防疫情扩散。到了第28周,伦敦部分城区疫情受到控制,于是军方开始让人们逐渐地搬回城区,在隔离和军事管 制下生活。然而,从上次的僵尸疫情中幸存的人们再次陷入“二次感染”的恐慌(这样不算泄露内容,用脚趾头想也能想到吧,呵呵)。无助的人们逃到空荡荡的大街上。正常的人们混在感染者中间,却一样都象畜生被大肆猎杀。片头和片中对这些灭绝人性的场景的叙事手段之直接简直骇人听闻,让我这个浸淫了美国价值观(所谓人命关天)的大脑的承受力收到相当的考验。我看着,边握紧拳头,边说着“我靠、我靠”。

重笔墨、诡异的恐惧

在严酷的环境下当然也会有英雄们的存在,让人在绝望中能够抓到些许稻草。然而,希望逐渐出现,又逐渐消失,又出现,再消失,如此这般在诡异、恐惧、并大规模直击视听的急促气氛中反复。影片的结尾也许是意料之中,但是手法却又是在意料之外。结果只是让我张大了嘴巴在那里发愣,好半天才回过味来。

看过《惊变28天》已经数年,除了记得空无一人的伦敦街道和四周跑得飞快的僵尸们外,记忆已经相当模糊。这次再看《惊变28周》,正因为已经基本忘掉了那前篇,所以非是看续集,而是完全是将其当成一部独立作品。《28天》导演Danny Boyle执意去导了商业上完全失败的梦幻Project《Sunshine | 太阳浩劫》,将《28周》的导筒让与西班牙前卫导演兼写手Juan Carlos Fresnadillo(1997年曾以"Esposados"获奥斯卡最佳动作短片提名),自己退至幕后作为两位执行制片中的一员。我想,Boyle绝对不觉得后悔。

演员方面,塑造出著名的《The Full Monty | 光猪六壮士》的Robert Carlyle在影片前半段在饰演她的妻子的Catherine McCormack(曾饰演《勇敢的心》里华莱士的原配)开始无助、继而犀利、最后麻木的目光面前显得慌乱不已,面部表情、肢体语言中对这个懦弱普通的男人的自然阐释入骨三分。然而,Carlyle后半段的“表演”也许没有参照,钻个牛角尖地说大概有些缺憾。

有一个好的故事,加上出色的拍摄技巧和狂野的叙事方式的运用,使此片在视觉和心灵上给人以双重的强烈震撼。我情不自禁地又要和《Children of Men | 人类之子》比较,同样都是“科幻”类,也同样都是冷峻严厉的写实风格。虽然《28周》在拍摄技巧方面没有《人类之子》那么有突破性,但是更出色更“实在”的故事、杰出的编导,足以让其和《人类之子》骄傲地站在影史的同一级台阶上。

看完这部片子,我脑子里反应出来的第一个形容词就是"Bold",翻译成中文大概用“浓墨泼洒”最为合适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