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Mr. Brooks | 布鲁克斯先生》:差点便心旷神怡的圈套

Mr. Brooks

布鲁克斯先生




【导演】Bruce A. Evans
【领衔主演】Kevin Costner, Demi Moore, Dane Cook, and William Hurt
【类型】犯罪/惊悚
【片长】120 分钟
【北美首映】06/01/2007
【MPAA 分级】 Rated R for strong bloody violence, some graphic sexual content, nudity and language.

惊悚:8/10
表演:8/10
风格的反效果:8/10

综合评价:B

不住mitbbs影视版的师太吹嘘此片如何如之何下饭配火锅都超赞,我断断续续花了几个片断的时间终于把片子看完了。

这《布鲁克斯先生》里的主线 - 温文儒雅高人一等全局在握成竹于胸的杀手杀人、玩弄人、设计圈套,故事着实出色,引人入胜;加上让人心情愉快、烘托帅哥气氛的击打式音乐,看得差点就心旷神怡。只是怪我自己因为客观原因不得不分几次看完,所以本人看悬念片过程特有的谜样的愉悦过程稍打折扣。

不知为什么,我从来都觉得这个Kevin Costner是个大软蛋,大约是他的片子票房已经很久没有振过的缘故。但是看完此片,对凯哥的印象大有好转,简直景仰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他在片中酷得一比,演的杀人成瘾的坏蛋,那种透骨的阴森实在是有着危险的极度美感。别看脸上尽是皱纹,但是偶尔露出的一笑显得魅力一万个足。靠,我怎么没有那么帅呢。

William Hurt扮演凯哥臆想中的虚拟自己,把这种叙述手法按下暂且不提,这个老东西体现出的危险和凯哥的危险美不同,前者给人只有死亡和恐怖的感觉。我想,对凭空创造出的这个混蛋角色 - 仅仅就角色而论 - 老威廉的诠释不能不让人佩服得紧。

凯哥对老东西说:“MD,真是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啊。”

不能不说说这个“臆想自己的真实存在”的表现手法。精神分裂的东西,大家看过很多片子,也都见识过。当然,在那些情况下对角色的处理和这里绝对不同。给精神完全“正常”的凯哥加上个老朋友,在各种环境下“两”人不断地对话,吃东西,读信,让人感觉非常奇怪,weird,不舒服,难过,浑身刺应 ...... 要说本片让人最不满的地方,这就是了。偏偏这个分裂症从头至尾,一直不停,非常烦人。而接近片尾时凯哥和自己的那位“人格”不合逻辑的决裂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以结果论当然这决裂不合逻辑)。

人吧,有时候就好一口;但是其他人看着就捏鼻子。比如我特好那些个摇晃镜头的电影,可许多人就不鸟,敬而远之。比如前两天看的《老无所依》,我就觉得片头 片尾点醒的主题虽然晦涩,但是描写细节的近乎完美和叙事风格的独特,加上凑合的故事和杰出的演员,实在是回味良久的好电影。但是走了几个坛子,发现对 《老》的一片谩骂声,一些是集中在了那个晦涩上,还有一些就不好这独特劲。看来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扯了这么多,我就想说同一个道理。大概有不少朋友觉得这精神分裂的处理很独特啊,表演很牛B啊,很好啊。我同意独特,表演牛B,但非但不觉得好,反而觉得坏事了。

摩尔大婶在片中戏份虽不算少,但看得出来,她在这里的本质是跑龙套的(和CSI大婶Marg Helgenberger在片中的本质类似),摆酷就行,不怎么需要演技,更不用脱衣服,所以也不多说。这个Dane Cook倒是不可小觑。这小子大约头回演惊险片,把个神经质的小痞子演得活灵活现,从侧面衬托出凯哥的贼帅,倒也是一大亮点。

两位龙套大婶

影片是07年6月1号发行,宣传工作做得挺足,本想趁着暑期大捞一笔,结果新一代老一代观众都不买账,被同周发行的《Knocked Up》打了一记大闷棍。虽说最后就收了区区$28M,还是超过了$20M的成本,总算不亏。凯哥不知何时才能票房翻身啊。不如,下次和尼科尔姐姐联手,以毒攻毒一把?哈哈。

说正经的,美国人对凯哥的偏见不说,《布鲁克斯先生》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一部血腥惊悚的圈套小品。师太没有骗人。



【本文中非海报图片均来自http://us.imdb.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