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星期一

《Perfect Stranger | 完美的陌生人》 - 生搬硬套,不知所云


完美的陌生人
导演:Neil Marshall
类型:惊悚/悬念
年代:2007

故事:7/10
悬念解读:3/10
表演:5/10
导演:3/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疑片的好坏当然很大程度上在于导演对剧情的安排控制。这个人是黑暗里的向导,责任是带领观者一步步走过漆黑之地,然后用手电筒照着四周详细解释所走过的路。我所看过的历史上最牛B最有性格最有创意的悬疑片就是《记忆碎片》("Memento"),没看过的同学应该看一看。虽说是倒叙的手法,但是诺导(Christopher Nolan)在特殊的环境安排下建立的持续的悬念效果令人叹为观止。对咱们这些看片子的来说,最享受的时刻莫过于悬念破解后细细咀嚼的过程,用逻辑的反推理,把之前的线索一个个串起来:“靠,原来是这样!”然后就是愉快的一天。

可是,看了《完美的陌生人》,看完的感觉就想吃鱼哽了根鱼刺,本来吃得挺香,最后冷不丁给你来那么一下,搞得N不爽:“靠,怎么能这样?”因为这个悬念的破解方式完全没有先兆,而且是莫名其妙(大概又和阿拉的智商有关),怎么咀嚼怎么都完全不是滋味。故事本身其实很不错,但是从生硬的剧情安排到演员的表演让人完全不能信服。

“那么为什么是这么个结果呢?”阿拉还是想问。
“导演说是这样的,别TM再废话了!”
“... ...”

*****部分剧情透露开始*****

"How Far Would You Go To Keep A Secret?"是这部片子的广告词当然还有题目"Perfect Stranger"倒是最后的结局符合。看了一些介绍,知道原来导演安排了三个不同的结果 - 每一个居然都是不同的杀手。这下我可真是恍然大悟:TNND导演自己都不知道在拍什么,那能拍出什么玩意呢?话说回来,这倒是很好的想法,用同一条线来诠释三个故事。但很可惜,在这个故事里搞这个调调真是行不通。串起来看,大错的铸成还是在于哈里贝瑞最后关头有些过头的表演。其实这很难怪到她的头上:她自己都不知道杀手是谁,你让她怎么演?大概这个是火星电影学院博士答辩的题目。题目是:“现在要想象三种不同的结果,但是你只能表演一次,要同时符合这三种结果。”可怜我们的奥斯卡金奖影后使尽浑身解数都没能及格。

*****部分剧情透露结束*****

这个拍过周润发进军好莱坞真正说着英文的电影《再战边缘》("The Corruptor")的导演James Foley拍犯罪片基本上还凑合:《行骗天下》("Confidence")甚至《致命危机》("Fear")都不算差,不过从这部影片看来驾驭悬念片的功力真是有待提高。

金奖影后们的片子为什么总卡壳呢?两个主角(哈里贝瑞和吉奥瓦尼)的表演其实都过得去:哈里贝瑞非常努力,而且还有让人喷血的性感表演(大噱头哦;她的奥斯卡是不是就是凭这个拿的??臭嘴臭嘴,就此打住);小吉同学变态兮兮的动作神情也蛮符合他的变态外观。大龙套布鲁斯威利斯就太一般了,实在应该让一个看起来更帅更奸诈一点的来演:他还是适合演牛B哄哄浑身脏兮兮的大英雄(《虎胆龙威1-3》《第五元素》;强烈期待《虎胆龙威4》)、不知所措的悲剧英雄(《十二猴子》)、还有有趣的大坏蛋(《整九码》《完美盗贼》)。

算了,一部烂片扯这么多也真不容易(扯了第二回了,昨天写了一大半没存还给弄丢了,真倒霉)。仁者见仁,说不定同学您看懂了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