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星期四

《Surf's Up | 冲浪企鹅》:动画长片有趣的题材突破


冲浪企鹅


类型:动画/喜剧/家庭
年代:2007

画面:9/10
故事:6/10
表现手法:10/10
配音演绎:8/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是企鹅?这是我第一次看到《Surf's Up》预告片的时候心里情不自禁冒出来的话。前年的《March of the Penguins 帝企鹅日记》,特别是去年的《Happy Feet 欢乐大脚》,似乎让大家觉得企鹅电影、特别是企鹅动画电影大概就差不多了吧,再怎么说也得再过一两年再来一部,到时候说不定觉得是类续集的片子(比如《Transformers 2》什么的)多好呀,完全没有审美疲劳嘛。然而,变态的索尼公司在《Happy Feet》余温将将半年就扔出这个大牙慧,真是不知道他们的脑子是不是进水了。。。? 不!他们不傻!这部《Surf's Up》完全是一部手法独特、画面清新、只是很不幸“又”用了企鹅做了主角的动画长片。

Shia LaBeouf在《Surf's Up》中 (右击图片即可另存为墙纸)

我想大部分同学,在如今世界的大部分地方,或多或少都应该看过一些真人秀吧:想像一下真“企鹅”秀?呵呵,对,《Surf's Up》创造性地用上了模仿真人秀的手法叙述一个有趣的励志故事。故事本身嘛当然还是万变不离其宗,谈不上有什么大的创意:励志片再拍一万年都还是励志片,说实话也没什么可以批评的。我要追捧的是全片穿插了真人秀特有的面对镜头的“采访”和“口叙”的桥段,还有体育节目中的“慢镜头”(部分反复重播),叙述往事时居然还有老式纪录片的微黄质感,居然还有有手提摄像机似的镜头晃动(我最近好像就好这口,呵呵)!那种感觉是奇怪、特别、开心、过瘾。所以说,如果不考虑发行时间的因素而完全独立的看这部片子(比方你先看了《Surf's Up》或者根本没看过《Happy Feet》),《Surf's Up》应该属于动画长片题材的一个重大突破,理应受到比仍属于歌舞类动画时代(比如《The Lion King 狮子王》)的《Happy Feet》高得多的赞誉和追捧。

今年牛气逼人的小伙子Shia LaBeouf在春天的《Disturbia 后窗惊魂》和夏天的《Transformers 变形金刚》中的成功本色演出都在我心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记。喜欢这两部片子中Shia的表演的同学们更应该看看《Surf's Up》:他的配音已经让我忘了那是只企鹅,而完全是那个古灵精怪的小鬼。

Shia LaBeouf在《变形金刚》(上)和《后窗惊魂》(下,右击图片即可另存为墙纸)中

大家看我很容易迷这个迷那个,我迷成龙李连杰,我迷Edward Norton,我迷Elisha Cuthbert,我迷Bruce Willis,我迷Katharine McPhee,我迷Jason Statham,我迷张靓颖,现在又迷上了Shia LeBeouf。只有感情异常丰富的人才会这样见一个爱一个吧。咳咳,闲话还是少说。对了,刚才在讲Shia。嗯,当然你会再次听到他的口头禅:"No.no.no.no.no.......!"(不记得的话看看《变形金刚》的预告片:他老爹带他去“买”保时捷的时候),画面配的是头摇得象拨浪鼓的“邻家小企鹅”形象,刺骨的亲民感觉!

《Surf's Up》跳出“企鹅=南极=冰天雪地”的圈子,把镜头摇向了热带海洋。夏天里这银幕上碧蓝的海水美得让人陶醉,冲浪时溅起的水滴画质细腻,整个银幕居然就像一份澈心的炒冰,令人心旷神怡。说到一些不足之处:首先,企鹅毕竟还是企鹅,加上女企鹅形象艳俗,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其次,虽然第一男配角老人家Jeff Bridges水平无话可说,和Shia不断地抢戏,女“主角”和第二男配角(就是那只小鸡)戏份牵强,特别是后者,一只鸡和一堆企鹅凑在一块(其他的动物种类也少得可怜),让人觉得非常突兀。但是无论如何,Shia普通的、亲切的、但却极具感染力的声音让手法有所突破的《Surf's Up》的水准再生动地向上提了一个档次,基本上填补了(或者说让人基本上不会去注意到)配角阵容的欠缺。

本以为就是部“企鹅动画片”,于是边做饭边看了第一遍,结果片子没看爽,NND菜也忘了放盐。匆匆吃完饭,我毫不犹豫地再看了一遍 - 看完依旧是快乐、轻松、回味无穷。所以,我毫不吝用“经典”二字来推荐这部虽有瑕疵但仍能达到如此境界的动画长片,并以自己过去的浅薄无知和自以为是而感到羞愧并道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