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星期三

经典回顾:太极张三丰

太极张三丰 (1993)

【英文片名】Twin Warriors (美)/The Tai-Chi Master (港)
【导演】袁和平
【领衔主演】李连杰杨紫琼钱小豪袁洁莹袁祥仁于海
【武术指导】袁和平袁祥仁
【类型】武打
【片长】96分钟

【简单回顾】
记得小时候总是嘲笑那些打太极拳的:这种慢慢悠悠老头老太太玩的东西也能打人?总是听说太极是“柔中带刚”“四两拨千斤”;武侠小说里如何生动的描写当然不如眼见为实。1993年,李连杰和袁和平在视觉上让我们领会到为什么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中的精华。李连杰的拳法将柔美刚劲融为一体,登时惊为天人。“领悟”桥段(见下)的歌曲荡气回肠,加上李连杰的这一番太极,果然是一代宗师的味道!看完这部片子,再去公园马路上看打太极的老人家们,开始由衷地钦佩起来。直到现在还经常情不自禁地学着李连杰帅气顶天的“我左抱一只球”“我右抱一只球”,还不时甩着肩膀用两手转着脸盆里的水,呵呵。

另:老美取英文名叫“双子勇士”,当然是为了推销DVD,不过名字实在太丢人了;还是港译来得地道。

*以下转帖自文学城,不过文字似乎最早来自中央电视台的《文化天地》:

“这是一次表演,李连杰准备数年终于在袁和平的帮助下将太极拳搬上了银幕,虽然片中的太极拳明显被通俗化了,但太极拳那种“迷雾里的一把钢针”的境界确实在袁和平的镜头下被表现得美仑美奂,本片的太极拳主要取法陈氏太极拳(开头结尾李连杰领道士们一起操练的即是二十四式太极拳),特别是张三丰在参透太极拳以静制动以柔克刚原理之后,独自一人在野外演练太极拳一段,尤其把太极拳那中柔中蕴刚,静则如长江大河,动则如排山倒海的美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只见张三丰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圆转自如,发力连绵不断,片片黄叶随力而起,被张三丰揉成一太极球,劲力一吐,落叶飞散,竟于张三丰的周围形成一圈。要知道李连杰并非练太极拳出身,而他这次的表现,就只能让人惊叹于他的天份了。”

【经典片段】

领悟 (国)




决战 (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