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星期二

经典回顾:《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

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 (1993)



【英文片名】Deadly China Hero
【导演】王晶袁和平
【领衔主演】李连杰张敏陈百祥
【类型】武打/喜剧
【片长】100分钟

【简单回顾】

这部《黄飞鸿》按拍摄时间是在最著名的《狮王争霸》之后,虽说也是李连杰所演,然而并非“名门正派”。据说(据说而已),此时的李连杰和前三部的导演徐克闹摩擦,于是就冒出了这部由王晶和袁和平炮制的另类《黄飞鸿》;徐克也因此找了赵文卓拍了几部其实武打挺不错但是人气远远不足的《王者之风》(非徐克所导)和《龙城歼霸》,一直到《西域雄狮》两人再度携手。

影片里张卫健的暴牙苏、梁家仁的梁宽这个大小搞怪搭档却不逊于正统系列中莫少聪/熊欣欣的配角组合。陈百祥的装死恶搞的桥段(国语版里说着一口上海味的普通话)让我们饭和口水 - 只要是嘴里的东西 - 都一古脑儿地给喷了出来。然而让人头皮发炸的地方就是王晶式的典型恶俗场面(妓女们大唱黄色歌曲),太俗了,让我这种俗人都避而远之。

以上都是边角的东西。李连杰的片子最重要的当然是武打场面。在袁和平的指导下,虽非“正统”的《铁鸡斗蜈蚣》却给出了我个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黄飞鸿》武打场面。以下两场经典桥段展示的力量和灵巧之美今后都很难被逾越。

佛山无影脚(吊桥之战):“黄飞鸿就不能撒谎吗?”

醉拳(酒窖之战):“都说我黄飞鸿拳脚双绝。脚是佛山无影脚,拳是什么拳?”“不是我不能喝酒,只怕喝多了出手太重!”

【经典片段】

佛山无影脚(吊桥之战):



醉拳(酒窖之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