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星期五

经典回顾:醉拳II

醉拳II (1994)




【英文片名】The Legend of Drunken Master (美)/Drunken Master II (港)
【导演】刘家良
【领衔主演】成龙,梅艳芳,狄龙,黄日华,刘德华
【类型】动作/功夫/喜剧
【动作指导】成龙,刘家良
【片长】102分钟

【简单回顾】
此片在拍竣时隔六年后才登录美国(10/20/2000)而仍不影响其大获成功。片子从头至尾充斥着成龙特色的精彩打斗。正处于巅峰期的大哥让大家已经忘了《醉拳1》到底为何物,因为《醉拳2》已经是新的经典。【一个不算太恰当的比方:《醉拳2》之于《醉拳1》大约就相当于《终结者2》之于《终结者1》】

和袁和平一贯的天马行空所设计出的轻灵飘逸的醉拳(《铁鸡斗蜈蚣》)不同,成龙和刘家良设计出的醉拳发拳迅猛,所谓势大力沉,却辗转腾挪,实战感极强。当时香港武侠已经开始流行袁和平、程小东式的吊钢丝路线,只有成大哥坚持赤膊上阵,实战实销,难得最后的品质仍属于上上等,在一片飞仙的烟雾中难得地保住了一块绿地。虽说他并没有打出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醉拳“招式”,但是灵巧的身法、快速刚猛的“野路子”简直让人叹为观止。从这个角度说,成龙的《醉拳II》的动作属性和功夫属性应该各占50%。

管他是动作片还是功夫片呢!这精彩之极的8分钟决斗(大哥“醉拳”vs 卢惠光的铁腿,见下面的片段2)已经名垂影史。

【视频片段】

【向传统致敬的】成龙单刀 vs 刘家良花枪



【用“精彩”来形容都嫌太苍白的】成龙“醉拳”vs 卢惠光的铁腿



点击查看文学城nuxrl兄提供的下载链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