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跟踪 | Eye in the Sky》:清新的空气,立刻的经典

Eye in the Sky



导演:游乃海
领衔主演:任达华梁家辉徐子珊
类型:犯罪/动作
年代:2007

故事:9/10
摄影:8/10
剪辑:9/10
表演:9/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说能排得上号的好莱坞影星也就那么几位,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演来演去拿得出手的演员就更少了。每年还那么高产,搞得这些脸真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男影星里大概就是黄秋生、曾志伟、梁朝伟、刘德华、吴镇宇,还有这里的梁家辉、任达华,反过来复过去就这么些,还都是大影帝。虽然我对上面每一个人的演技都佩服得五体投地,胜过绝大部分的好莱坞影星,但是这种审美疲劳能够让我静下心花点时间好好看一部香港影片真是难上加难 - 除非是《暗战》《无间道》《黑社会》这样的大手笔。比如前不久老刘整了部《门徒》,老吴马上又来个《血门徒》,海报都有抄袭的嫌疑。所以看了老刘那部,老吴的就怎么都不想看了。

昨天看完《神奇四侠2》,郁闷得要命,突然看见有这么个“新片”(香港6月21号公映),里面不出意料的又是老任和老梁,叫什么《跟踪》,我想,就当解解闷,换换口味吧,因为实在被《神2》倒胃口倒得不轻。怎么说我还是很相信这两位的。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运气:这么随便没有选择的“挑”片,居然让我中了头彩!很久很久很久没有看到这样清新、古典、原汁原味的警匪大作了。

炮制出《暗战》《枪火》《黑社会1&2》这样出色的故事、这回终于第一次做上导演的才华横溢的游乃海又一次讲了一个题材新颖、节奏紧凑、环环相扣的故事。说起来故事倒是非常简单,就是港警“跟踪队”的新兵“猪女”跟着“狗头”率领的大队人吗通过一宗珠宝店劫案里留下的蛛丝马迹的线索,一步步地接近群贼,将其一一降伏的故事。故事虽然简单,但是内涵丰富,讲述坏蛋的凶狠和狡诈、好人的视死如归、新人开始的软弱、优柔寡断和逐渐培养起来的坚强,老游说起来是游刃有余,煽情、耍酷都水到渠成、不留痕迹。故事逻辑也出奇地严谨,不但从头至尾完全没有一眼就能看穿的漏洞(紧凑得大概也没有时间去看),而且即使在已知这种“正必压邪”的情节里还能翻出出奇制胜的招数,真是让人惊喜不断。


使此片成功的最重要的一个地方是,为了讲述“跟踪队”这个特殊的警种,游导用镜头的晃动(真是百试不爽)造成强烈的真实感:跟踪者不断地观察周围出现的所有的人并从中分辨出被跟踪者,而我也跟随着跟踪者的双眼不断紧张地扫寻线索。我这个业余眼光倒是有一点看得不太清楚的:游导所达到的镜头摇摆效果似乎并非像《人类之子》里用的是手提摄像机,而是架好机位的摄像机的故意摇摆或者是后期制作时的剪辑所致?这一点还要请有识者指教。

这部《跟踪》其实应该叫惊险片,与一般所谓惊悚片的慢热不同,这部片子从镜头开始的第一秒就让我屏住呼吸,紧紧的拉住视线,将近90分钟的情节一点也不打马虎眼儿。我的眼睛一刻也无法离开屏幕,心情也紧紧跟随着主角,聚精会神,悲时悲,喜时喜,正如自己也成了“跟踪队”的一员一般。虽然中间有轻松桥段,但是用意深刻,看完全片仍让人惆怅不已。这大概就是游导特别的功力吧。

任达华和梁家辉两位老人的演技实在没什么可说的。演到他们现在这个份上,随便拿一部电影出来(只要不是王晶那种胡搞的)都可以选金像奖金马奖影帝。任达华的邋遢中年啤酒肚引人注目 - 这可不是假的,老任为拍此片而牺牲的形象。'04港姐徐子珊饰演的新兵生涩是生涩,不管是本色演出还是故意如此,她真情流露之处让人扼腕。说到这里,港片给新人提供的表演空间、培养新人演技的功力不得不让人佩服的紧。

看完《神2》再看《跟踪》,便像是出了污染严重的城市到了美丽自然的乡村,一脚踏出车门后扑面而来的那一股清新美妙的空气,妙不可言,美不胜收。看来,我真是要换一副眼镜,该好好收起和审视一下自己对现在港片的成见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