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

《Children of Men | 人类之子》- 冷峻写实长镜头的教科书

Children of Men
人类之子


导演:Alfonso Cuarón
主演:
Clive Owen -> Theo
Julianne Moore -> Julian
Michael Caine -> Jasper


故事编排:7/10
摄影手法:10/10
"科幻"程度:2/10
"写实"程度:8/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人类之子》(英国影片)讲述的是不远的未来的故事。因为是“未来”,所以片子自然被打上“科幻”的标签。其实,除了片子陈述的背景 - 人类因为某种原因停止了生育 - 有那么一点“科幻”的意味外,全片完全是冷峻的纪实风格。

简单的讲述一下内容:因为人类不能再生育(世界上最年轻的是一个18岁零N天的小伙子),世界大乱。虽然部分地方生活看起来还是有些秩序,这只不过是文明的末日而已。所有的人基本上也就在等死 - 你赚再多的钱做再多的事似乎都已经不重要。政府也好,反政府组织(片中称为“恐怖分子”)也好,无论做什么似乎都没有意义,都无法逃脱最后灭亡的命运。这时,突然出现了一名怀孕的黑人少女。我们用脚趾头都能想得到她和她的孩子对人类有多重要。我们颓废的主人公Theo(Clive Owen饰演)却受人所托要把这名少女和她肚里的孩子在乱世中安全送到中立的研究机构 - 一艘不知是否能到港口的大船。

影片本身大概有些政治目的吧,和现在的英美的移民政策和对恐怖组织的定义有关(“未来”的英国充斥着难民营和搞恐怖活动的人们)。不过,这些似乎有些太遥远了(far-fetched)。在绝望的世界里保护唯一的希望 - 这才是我所看到的精髓 - 关于英雄主义的另一种阐述。

关于演员:镜头始终是从主角Clive Owen的视角展开,演技在片中当然得到了极大的考验。关于Michael Caine的老漫画家角色,不管你信不信,他是按照约翰列农来揣摩的。Julianne Moore倒是没有多少闪光的地方。

导演阿方索就是第一个把哈利波特弄得忒黑暗("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小孩子们都差点接受不了的那位。在《人类之子》里,阿方索又开创性地多次地使用了长镜头来达到令人窒息的纪实效果。我第一次注意到长镜头的表现手法是1997年夏天的票房黑马"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做了什么》)。在那部很难称得上是经典的惊悚小品里,让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片头有2分多钟的航拍长镜头 - 镜头从几公里外的平静湛蓝的海面快速飞行,然后旋转在海边的悬崖,悬崖上坐着一名“恐怖青年” - 配合着强劲的摇滚乐,感觉荡气回肠。长镜头当然不是"I Know"的首创,更况《人类之子》。可是,从《人》片开始,长镜头有了新的标准。

手提摄像机拍摄在美国的一些电视剧集里很流行,比如"24",比如"The Shield",目的就是要使观众感觉身临其境。《人类之子》里创造性地用手提摄像机连续拍摄的6分多钟的穿过枪林弹雨的戏(看下面的片断),绝对会是"The Matrix"里子弹时间式的经典。虽然这号称6分多钟多少有点水分,但是这里拍摄所花的功夫不是我们所能够想象的:这个镜头的准备花了14天,每NG一次的重拍又需要5个小时准备。另外,一场在车里用特制的可以360度旋转的摄像机连续拍摄的1分多钟的被恐怖分子追击的戏也异常震撼。没导过几部片子就能有这样的勇气用这样开创性的手法来导一部内容并不讨好的影片的导演实在不多见 - 沃卓斯基兄弟是曾经的佼佼者(曾经而已,"The Matrix"后除了"The Matrix Reloaded"还能看看,"The Matrix Revolution"和"V for Vendetta"都是垃圾)。

作为一个悬念片的影迷,我绝对反对向没看过影片的人透露内容。可是这里,我实在忍不住要把这一段让给没看过的和看过的兄弟姐妹们欣赏。这才是电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