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The Strangers | 陌生人》:熟悉的游戏

The Strangers

陌生人


【导演】Bryan Bertino
【领衔主演】Liv Tyler, Scott Speedman, Gemma Ward
【类型】惊悚/恐怖
【北美首映】05/30/08
【片长】90分钟

【公司】 Sony/Screen Gems
【MPAA分级】 Rated R for violence/terror and language.

剧情:5/10
惊悚:6/10

表演:8/10

综合评价:C

看完《The Strangers》,很容易和我去年看过的三部电影联系起来,一部是Naomi WattsTim Roth的《Funny Games U.S. | 趣味游戏》(B; 极度扭曲的罪恶),一部是Luke WilsonKate BeckinsaleVacancy | 针孔旅社》(C-; 古代惊悚已经过时了吗?),还有一部是Elisha Cuthbert的《Captivity | 囚禁》(C+; 发行策略失败的牺牲品)。

受尽折磨:《Captivity》和《Funny Games》的海报

看其中一款海报的模样,《The Strangers》和《Funny Games》和《Captivity》如出一辙,都是女主角经受折磨的哭泣的脸。

剧情方面,这几部电影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电影都是在讲述在一个小空间里遇上的变态虐杀狂。不同的是,《趣》是典型的“艺术”拍法,剧情虽然恶心,但是拍摄过程彰显风格和演技。而《陌》和《囚》乃至《针》一样,都非常的好莱坞 - 只是另一部恐怖惊悚片而已。

从演员角度讲,《陌》更接近于《囚》,有大段的女主角在隔离恐怖中出色的个人表演 - 这对美丽的当事人Liv Tyler当然是好事,但是观众也许并不开心。因为从故事的叙述来看,《陌》的情节和《针》一样,除了被害者到处乱跑,缺乏必要的剧情变化,高潮到来缓慢,过程冗长。从这个角度讲,《囚》的故事看点更多。

我还是要说一下《The Strangers》在电影质量平平的情况下取得的令人称奇的票房。同为暑期上映的影片,《The Strangers》简直是小成本恐怖电影发行的楷模。在今年5月底恐怖惊悚电影的断档期,以区区$9M的成本开画当周就从《Sex and the City》手中抢下$20M(【欲望都市力困奇兵】北美周末票房:05/30/08-06/01/08),迄今已经拿下$52M,翻了近六翻!相比起去年《Captivity》由于市场发行的重大失误而导致的惨败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Vacancy》在去年春末表现一般,而《Funny Games》根本没有大规模上映,显见得片商对片子的“非好莱坞”或者“非大众化"的特点是了然如胸。

不过,高票房不见得就是牛片。想刺激一下打发打发时间凑合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