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Fringe | 迷离档案》:艺术科学开新花

讲到所谓伪科学,我的校友兼老乡方舟子先生应该给过很明确的定义。科幻电影里经常有非常明目张胆的伪科学,让人很受不了。但是,这些以娱乐为目的的伪科学和方先生批判的那些完全不能归为一类。所以,我这里给它们起个新名字,叫“艺术科学”。

FOX今秋的新剧《Fringe》里艺术科学比比皆是,有趣得紧。拿第三集随便举几个例子:

(a) 有一个完全没有人发现的秘密频率 - 啥?频率不是连续的么?从无线电到光到电子,有啥可以用来通讯但是“没人发现”的?
(b) 那个气体和氮气反应变成固体的东西 - 啥?有啥东西能和世界上最闷的气体之一氮气啾的一下就室温反应啦?哇靠。
(c) 天才老教授花了差不多整整一天的时间把这个“和氮气反应的气体”重复出来了 - 啥?做化学的、特别是那些做了六年博士就为了合成一个化合物的一部分的同学们实在太郁闷了。
艺术科学的貌似神秘和不可知性对普罗大众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也是影视作品永远的最佳话题。从我的另一个博客里的文章看,我本身大约是一个严肃的科学工作者;但是从这个博客的文章看,我这个人正事干得寥寥,所以其实也是普罗大众之一。这样说来,虽然《Fringe》里充斥着艺术科学,我仍然像飞蛾扑火,舍身取乐,也是合情合理的。
与其说气功、鬼魂、外星人、吸血鬼之类的老一代艺术科学已经被《X档案》折磨殆尽,不如说是Mulder/Scully二人逝去的黄金时 代磨灭了《X档案》的锋芒。不要说每年暑假以艺术科学为本的爆米花大片们,就看看电视里诸如《CSI》《Lost》《Heroes》甚至《House》这样沾着艺术科学边边的大热剧集吧:艺术科学始终都是普罗大众的最爱,这是颠扑不破、永恒不变的真理。

这个和已经入土数年的《X档案》一样打着科学幌子、而实质是100%艺术科学的《Fringe | 迷离档案》开播后第二周仍然收视率惊人,在电视剧集类仅次于同属FOX的热门老剧《House》而高居第二(总成绩第六)。虽然这是在周二靠前个时段的 《House》的帮助下的成绩,但《Fringe》的诸多优点保证了热播。
(1) J. J. Abrams。此人的娱乐洞察力和故事创造力从早期的《Alias》到现在仍然吊足胃口的《Lost》,从《Mission Impossible III》到《Cloverfield》,无不让包括我在内以娱乐第一的影视迷们景仰无比。
(2) 干练的金发女警官Olivia。Anna Torv绝对不可以归到尤物一类,no no no。但是她有古典韵味的五官、一头金色的长发、如Scully般成熟干练的气质、缺少微笑却因此会变得灿烂的脸。总而言之,吸引男性观众的能力绝不会逊于《Heroes》里年轻的Claire。
(3) 恐怖因素。观众永远都是贱的:越恐怖,越吓人,越恶心的东西,他们就越爱看。
(4) 艺术科学。在以上几个因素的背后离不开最重要的艺术科学。它实在是保证观众兴趣的万灵药。在《Fringe》里的艺术科学以人体科学为主 - 包括解剖、基因、神经等等各种和人体有关的东西。J.J.杜撰出一个以系列恐怖事件为线索的未知的“Pattern",挑战观众的智商。
乱七八糟扯了一通。最后还是要想一想,对于《Fringe》这样的系列剧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艺术科学永恒不变,但是新鲜感能持续多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