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星期六

《Saw IV | 电锯惊魂4》:血浆即将流尽

Saw IV

电锯惊魂4


【导演】Darren Lynn Bousman
【类型】恐怖/惊悚
【北美首映】10/26/2007
【片长】108 min
【MPAA Rating】R (for sequences of grisly bloody violence and torture throughout, and for language)

血浆:9/10
悬念:6/10

综合评价:B-

为《Saw I-III》的延续,《Saw IV》的北美票房基本延续II/III的水准,继续在《Saw》历史上写下重重一笔。

记得2004年《Saw》出来时迷倒一片后进粉丝:原来恐怖片也可以拍得这么悬念十足!我其实是听着《I》的名声先不幸先看了《II》。独立的讲,《II》把溅满血浆的视觉恐惧、百爪挠心的心理恐惧和最后的悬念揭示这三者进行了有机和近乎完美的结合,我看完自然是叹为观止。然而回过头去再看《I》,由于人物的时间连续性关系搞得没有丝毫的悬念,所以除了视觉上的刺激,其余自然是一点都没有感觉。说这么多,意思就是告诉没有看过《I-III》的朋友, 《Saw IV》在故事上于前三者都有紧密联系,风格也极其相似,所以为了不影响观片感受,强烈建议按顺序看《I-IV》。《IV》闪回了《III》的最后结果并和后者在时间和逻辑上缝合了起来,如果没有看III,那么IV的结尾对你来说就完全没有任何意义。

《Saw》创立的风格就是在片中不断穿插着照顾观众记忆和智商的闪回以及在最后把悬念一股脑地揭示,配上那段著名的音乐。硬核的《Saw》迷们也许会说这就是《Saw》,然而对我这样一般的恐怖片观众,第一遍新鲜,第二遍不错,第三遍凑合,第四遍就要皱眉头了。我在这最后便稍微皱了一小把。

关于这个悬念的最后揭示,今年年初有一部《Dead Silence》,便是《Saw》I & III的导演马来西亚人James Wan给按《Saw》的悬念风格整出来的,剧末悬念揭示也是完全出乎预料,但是只不过感觉是为了悬念而悬念。《Saw IV》自然也是安排了一个我居然猜错了的结局,算是达到了目的,虽然编剧似乎因此为上一集弥补逻辑上的漏洞,然而我的感觉却是漏洞并没补齐,只是更牵强而已,更没有看《II》是最后那种"Yeah"的感觉。整个主线悬念的设计更是牵强附会,漏洞百出,情节的进行也远非绝妙。

《IV》里关于Jigsaw“身世”的回忆性描述于本片关系太少,但是由于是为了整个系列的连续性而作,是怪之不得的。

血浆当然是一如既往的往我们脸上猛泼。出彩的却是非故事主线的Jigsaw解剖、之前流传的四分钟的片头陷阱(见下)、Jigsaw历史上的第一台血浆机械三个桥段,画面残酷彻骨,(后两者)设计匪夷所思,让人如坐针毡。而主线过程中的几处陷阱则逊色得多,大量的血自然是有的,但是不知为什么却无聊得很。

再好的菜也有吃腻的时候。比如曾经那么棒的《24》,Jack Bauer还能玩什么花招呢?明年万圣节,已经入土的Jigsaw还能干什么?

【预告片】


【4分钟片头!】
***本视频含有可能令您不适的血腥镜头,请谨慎观赏***


【本博客相关链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