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张靓颖@音乐》:进步和缺失

【下载试听请点击: 张靓颖'09新专辑试听:《张靓颖@音乐》


呼万唤始出来。

离上一张《Update》,我们等了将近一年半。当然,中间有《Dear Jane》EP,众多奥运歌曲,成都城市宣传歌曲,以及《功夫之王》和《画皮》主题曲的演唱,等等。特别是最近这首作曲美妙、编曲却糟糕至极、但由于靓颖的超能演绎(当然还有影片本身)而大红的《画心》让我们对靓颖的这第三张专辑有着美好的期待。

我是一个从没有完整看过一集《超级女声》的半路凉粉,是从歌声认识了靓颖。从她的歌声里,我感觉到了很多,所以也一直期待着很多。然而,专辑制作的商业化、周期过长、制作人本身的局限、当然还有靓颖自己的坚持,使得三张个人专辑和两张EP后,我听到了各种都可以属于靓颖的曲风,却没有持续性,没有真正的成熟。

也许是期望过高的缘故,听完《@音乐》,简单的讲就是有进步,没有惊喜,还有一些失望。

先说好的。进步最大的就是靓颖的快歌。《02. 那不会是爱吧》和《05. 音乐让我说》是专辑里的上乘歌曲,听完余音回响不断,印象深刻。特别是《那》最后高潮处的转音非常缥缈,第一次在这种曲风中集中体现了靓颖的优势。编曲欠佳的《音》则是一首很好的现场演唱的high歌,曲风的大气也很适合于靓颖,充分发挥了她对一些英文歌的良好掌控能力。这两首快歌比上一张专辑里虽相当性感但带有些许勉强的《Dream Party》、快餐式的《给不起的爱》、不知道让人说啥的《帮帮忙》上了很多个层次。这就是适合靓颖的快歌。不过《07. 靠近我》很糟糕,我后面再说。


其次说不好不坏的。就是没有惊喜。一首一首的讲。

《03. 黑暗里的光》是这首专辑里张亚东唯一的作品。旋律简单易记,乃至12月演唱会时靓颖唱第二遍副歌的时候,底下的粉丝已经在跟着合唱了。虽说这张专辑里没有所谓的像《如果爱下去》《这该死的爱》《我们说好的》这样的“靓式苦情歌”(见《靓式情歌三部曲》),也就是“口水情歌”,《黑》其实是最接近的。虽然有了靓颖的演绎,这首歌缺乏《Yalta》《Your Song》类爆炸式的新鲜感却是不争的事实。

《01. 花开的声音》是很慢热的歌。据说是要打破“苦情歌”形象的“快乐情歌”的典范。虽然当时和《07. 靠近我》一起先期曝光的时候我非常失望,经过多次耳鬓厮磨,我终于像接受《G大调的忧伤》一样接受了它。

《09. 孩子的眼睛》其实和《和你在一起》一样,旋律简单得近似儿歌 - 当然也许刻意如此。可正因为这样,非常浪费靓颖的声音。成都市宣传曲《I Love This City》里因为有转音的演绎,所以要好得多。

《06. 为难》和《08. Sunshine Alike》是《日落大道》爵士精神的良好继续。后者很非主流,像是王菲后期的那些缥缈之极的歌。《为难》听起来很有张惠妹的《一夜情》那种慵懒却性感的感觉。这两首听的时候觉得相当不错,之后回忆旋律却很困难,应该是爵士乐的特点吧。


《10. 我的路》由于原曲的版权问题,是现场演唱版。不是我挑剔,靓颖的现场演唱很少有完全没有瑕疵的 - 《我的路》就没有瑕疵。靓颖从舒缓到高潮的拿捏,如果忘记歌词的含义,那会让人如醉如痴,颇有《我用所有报答爱》的辉煌。大概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吧,从《光芒》开始,靓颖唱了太多关于“我的成长”的歌曲。这是一种对自己的成熟不自信的体现吗?

最后最失望的就是《07. 靠近我》和《04. 是我》两首歌。这两首主歌部分其实还不错的歌问题就出在专辑的制作团队、也包括靓颖自己。他们完全迷失在编曲的华丽中。这从靓颖对《靠》无穷多部的和声的津津乐道可见一斑。可惜最后和声的效果很糟糕,听起来像完全走了调。《是我》副歌段的八次“是我”的重复,虽然有左声道的耳语调整,依然让人相当抓狂 - 难道副歌就不能多些小小的变化么?这编曲的问题还出现在《05.音乐让我说》里。一首很high的歌的配乐却不痛不痒,不知道目的在哪里?相对来说,《那不会是爱吧》则恰到好处。

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靓颖当然每首都喜欢的。我必须承认,大概是因为我个人非常喜欢靓颖的R&B,所以才会对《@音乐》有这么多失望的感觉。

不管怎么说,我希望靓颖能够更快地抛弃不属于她的平庸,坚持已经找到的适合自己的曲风,并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靓颖的音乐才华注定了她在不远的将来会毫无争议地站在华人乐坛的顶端,虽然这还需要时间。

靓颖,我永远支持你!

【后记:翻了一下我前年对《Update》的评论(精选墙纸+天籁之邦:张靓颖 - 2),发现最后两段的祝福话语如出一辙。但愿下次我的话语是庆祝,而不依然是祝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