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叶问》:背上了“宗师”的包袱



导演:叶伟信
领衔主演:甄子丹,任达华,林家栋,池内博之,樊少皇,熊黛林
武术指导:洪金宝

武打:9/10
人物:3/10

综合评价:C+

因为上世纪后半叶香港武打电影的繁荣,特别是因为作为叶问的十大弟子之一李小龙的出众,所谓“南派”的咏春拳在今日的娱乐圈里占有相当特殊的地位。成龙、周星驰都苦学过咏春,最近有一部TVB的电视剧叫《佛山赞师傅》,里面元华和元彪师兄弟分别饰演过咏春早年的第三、四代传人黄华宝和梁赞。具有传奇色彩的清末民初的霍元甲和黄飞鸿早已被诠释多次,更接近现代、武艺高强的叶问此次终于被搬上银幕。

有叶准压场子,加上洪金宝作武指,甄子丹大约第一次让大家看到了咏春拳真正的原始魅力。片头和本地武师切磋、前半段接受北方拳师挑衅、后半段一敌十、片尾迅击日本将军,四处大段的短打格斗的一气呵成,摄影和剪接技术娴熟,让不熟悉咏春的人对片中的叶问的快拳印象极其深刻。虽说花哨漂亮不如《霍元甲》,但《叶问》的武打特色鲜明,高出太多。

可惜的是,大概是有《霍元甲》的前车之鉴,《叶问》背上了“宗师”的沉重包袱,成了一部纯粹的主旋律只唱赞歌的电影。为了配合叶问的完美的高大形象,除了被全面塑造的李钊,叶问身边的所有人 - 周清泉、武痴林、叶夫人 - 都只是简单的摆设;那个年轻的沙胆源的故事更是不知所云。更可惜的是,甄子丹饰演的叶问内敛有余,个性魅力却太过平淡,比起李连杰饰演的年轻老成、灵气四射的黄飞鸿远逊。作为一部娱乐片,远远不如轻松幽默的《黄》系列到《狮王争霸》为止的三部作品。今后的续集里 - 如果有续集的话 - 叶问的人格魅力能够塑造得更加丰满和更加人性化则绝对是该系列能够在商业界长存的必要条件。仅仅是“广东十虎”之一的黄飞鸿如今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大英雄,一代宗师叶问在武打电影里更应该有所作为。

武打电影,顾名思义,不仅要有高超的武打设计,还要有吸引人的故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编剧们和作为监督者的咏春门人们能够更放得开,能够让电影发挥自己的魅力,讲述叶问大师和咏春拳更多、更传奇性、却更贴近普罗大众的故事,让我等武打电影迷们在大饱功夫眼福之外还能够享受一部出色的电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