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精选墙纸+天籁之邦:张靓颖 - 2

【亲制墙纸】
按:四张照片都很美,可惜来源分辨率不高。各位凉粉、准凉粉、非凉粉、还有靓颖本人请见谅。愿意提供高清晰图片/照片的同学请email给我

【再看靓颖】

靓颖作为PUB出身的歌手,自然会接触到方方面面的歌曲,以至于她在超级女声的表演中从头到尾实际上都是模仿秀,也就是卡拉OK。当然,这场电视秀让大家听到了靓颖无与伦比的声音(比如前几天谈到的我最喜欢的"Lovin' You"和"浏阳河"),却没有让大家听到她到底有什么个人风格。

和她的中文歌曲逐渐地自成风格并不断让人惊艳不同(下面详述),我感觉靓颖上一张专辑《The One》里的三首英文歌还是不能摆脱卡拉OK的影子,除了一贯的Mariah Carey,里面还有Shania Twain, Celion Dion的风味。文化传统这层窗户纸看来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捅破的。但是,为什么舍近求远,一定要唱英文歌呢?用已经充满靓颖歌唱灵魂的蓝调和爵士乐去演绎用我们更熟悉的语言和故事不是更妙?呵呵,制作人和靓颖自己是不是听到了我的声音,今天(8月2日)发行的最新专辑《Update》居然全部是中文歌!

靓颖受Mariah Carey影响太深。然而,她的声线低音较为浑厚(说她像张惠妹有一定的道理;顺便说一句:驰骋十余年的“老”天后张惠妹也刚刚发行个人第14张专辑"Star"),高音却非常清澈,而不像Mariah那么从低至高的艳丽。听过"天下无双""我用所有报答爱""印象西湖雨"的同学肯定同意我关于高音的评价;在她和李慧珍合唱的"你叫什么名字"中,和李略显清脆的嗓音相比,靓颖的浑厚声线跃然于音符之间。

靓颖的中文歌基本上分为三类:
  • 第一类大概可以称为民歌类,上面能体现她清澈高音的三曲是典型;
  • 第二类是Pop,包括慢歌和快歌,这一类歌曲其实基本在中低音区段,靓颖的演绎经常能自然地运用蓝调风格,歌声婉转高低之处听起来轻松自如,让人陶醉;
  • 第三类却是绝对蓝调(绝对Mariah)和爵士的风格,但因为语言是中文,所以这自然不是卡拉OK,而是绝对的“靓颖” - 我非常惊讶却高兴地在新专辑《Update》里听到了几曲,比如R&B的"Your Song""Yalta"和爵士的"日落大道"。只是听过第一遍,却是都出色极了!有一点慵懒,有一点放肆,有一点开心,有一点忧伤。说这些新歌“让人失望透顶”的同学们也许需要静下心好好接受一下这种新靓颖风格吧。
靓颖的歌唱风格渐趋立体,从这张新专辑看她的演绎风格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这些加上她天赐的嗓音,我毫不怀疑她得到“天后”的称号只是时间问题。

张靓颖,加油!

【最新MV】

"Dream Party"



【最新专辑《UPDATE》歌曲列表】

#1 帮帮忙
#2 Dream Party
#3 给不起的爱
#4 日落大道
#5 我们说好的
#6 G大调的悲伤
#7 Yalta
#8 Your Song
#9 保鲜期
#10 我们在一起

【按:MP3当然点点鼠标就可以下载,却无论如何比不上CD的音质。就像我一贯希望朋友们去电影院欣赏电影一样,有条件的还是请购买正版CD(特别如果你是凉粉,呵呵)。Music, movies - THEY ARE ALL WORTH IT.】

【张靓颖的网站】

【本博客相关链接】
精选墙纸+天籁之邦:张靓颖 (含【我看靓颖】及多部靓颖MV)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