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Gran Torino | 老爷车》:越擦越亮的老爷车

Gran Torino

老爷车

【导演】Clint Eastwood
【领衔主演】Clint Eastwood, Bee Vang, Ahney Her, Christopher Carley
【类型】剧情
【片长】116分钟
【北美首映】12/12/2008
【分级】Rated R for language throughout, and some violence.

故事:7/10
老头:9/10
其他表演:6/10

综合评价:B+


这大概不是第一部描写在美国的苗裔(Hmong)的电影,但绝对是第一部由Clint Eastwood这样的大导演执导的描写Hmong的主流电影。当然,故事还是由白人视角展开 - 苗人的生活神秘、原始,虽然大部分人都很友好,但是坏种子也少不了......

故事里,作为韩战老兵的老Walt,对亚裔虽然谈不上切齿地痛恨,但是绝对是全无好感。这位和自己儿孙都完全处不来的倔老头一看到亚裔就满嘴叽叽歪歪、污言秽语,然而和邻居苗家孩子通过几次偶然事件的相处,老头的刀子嘴慢慢地被慈爱的豆腐心所吞噬,以至于行侠仗义,维护了美国白人的高大全的形象,同时顺便保障了民族团结。

老Walt的胡说八道让人见识到了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也可以满嘴f***,s***地张扬。把对亚裔的歧视笑话放在一边,他活脱脱就是个从韩战放假回家养老的怪老头儿。大部分苗裔演员 - 特别是那些演黑帮的 - 其实还挺好,就是这第一男配角的表演只能用“相当业余”来总结。虽然在理发店那一场确实很搞,大部分时间里,Bee Vang如同梦游,几乎是不断地糟蹋着画面和情节。

作为导演,老头的小悬念的营造相当传统,所以基本上故事走向并没有太多的意外。最大的意外却是影片的结尾,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说得太多就会漏风,所以我最多只能说是非常合理的结局;但是我不太喜欢。但和很多影评因此而诟病不同,我不认为这可以作为评价这部电影好坏的标尺。仔细想想,老头对结尾的处理自然有他自己的道理 - 道理深刻却简单。

注意结局处老头的脸部特写的打光,和上面的海报有异曲同工之妙。大约是对过去刀光剑影的牛仔生活的一种怀旧吧。

老头的叙事和他的西部电影一样,简单明快,直来直去。拖泥带水的地方有之,但是对放松放松神经 - 还有保障民族团结 - 有相当好的作用。开心时跟着哈哈大笑,悲伤时跟着握紧拳头。能够让观众跟着镜头自然地投入和转变感情,我是非常喜欢这种轻松如行云流水般的故事叙述。

看完这部电影,就像老Walt在阳光明媚的下午坐在他的小阳台上大口酌着蓝带啤酒那样,没有忧伤,只是感觉着些许悠闲、些许醉意、些许愉快、些许徜徉。片尾悠扬响起的老头自己参与写作和演唱的《Gran Torino》就是这种感觉最好的诠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