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赤壁 (上)》:并非一无是处


赤壁 (上)

Red Cliff (I)


【导演】吴宇森
【领衔主演】梁朝伟金城武张丰毅胡军张震赵薇中村狮童林志玲
【类型】战争/剧情
【中国首映】07/10/08
【片长】146分钟

桥段:7/10
衔接:3/10
表演:6/10
剪辑:4/10
摄影:9/10
特技:6/10

综合评价:
C+

到今天,大家大大小小的评论看得多了,老老少少也基本都看过了。我也写写,算是凑个热闹。

《赤壁》烂是烂,但也不完全是垃圾,加上我们华语电影拿得出手的不多,所以没看过的还是请去支持一下。

首先,我一定要说,逢国产片必笑场这个恶习我实在痛恨:我痛恨观众不能够给电影制作者们起码的尊重;然而我也痛恨电影制作者们(特别是导演)总是在严肃的正剧电影里埋下这样那样的不适合观众欣赏水准的地雷。看到那些标题说“某某大片再遭笑场”,我真是烦透了。

好吧,关羽的步兵飞刀神勇大POSE着实让我震撼不轻,和全片的战斗格调格格不入。喜悦神经足的人大约在关将军第二次被“放”出来的时候就大致忍不住了。可是除此之外,笑点在哪里?

刘备给诸葛亮端白米饭?诸葛亮给鸽子扇扇子?孙尚香说“匹女有责”?周瑜给小马取名叫萌萌?这些戏剧性的刻画和语言,有什么可笑的?难道非要一板一眼地照着《三国志》演不成?

开始详细说说吧。

参差不齐的话剧剧情:

影片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拖拖拉拉,无穷尽也。就像《300》半个小时做一个半小时演一样,一个小时做两个半小时演。《300》是慢镜头无穷多,《赤壁》是真TM罗里吧索,连个破片头都要就着一把破剑放上十来分钟,张飞指挥的铜镜盾牌翻了不下十遍,更别提八卦阵那些单打独斗了。看得我叫一个困。

第二个大问题就是衔接出了大事故。影片非常明显地有很多场戏,像极了那种一幕一幕的话剧。各个部分场面单独拿出来大部分都是好戏,可惜电影不是话剧。这衔接出了问题,直接对观众的智商做出挑战,会非常打击观众的心态。

比如周瑜的出场,有练兵、听笛、判牛、接生四场戏,想想看,如果片花拿出来,哪场戏不都算凑合?可这一乱七八糟地拼起来,就有了老汉闯军营要牛和周瑜抛下正在训练的军队给马接生的这些狗屁不通。

我其实很喜欢接生这场戏,诸葛亮的“略懂”是继“过时的阵法”后和周郎的第二次交流。

第三次的瑜亮交流 - “斗琴” - 堪称是本片中最精彩的一场戏(除了最后莫名其妙的那些静止的画面)。那听似凌乱的琴音透着犀利,邀请、挑衅、不屑、傲气,乃至最后二人有节奏地猛击琴弦:

亮:“战、战、战?”

瑜:“战、战、战!”

华而不实的《十面埋伏》里那段“仙人指路”的戏却是绝美。这场“斗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纯音乐没有语言却如此荡气回肠的交流当真可在华语影史上留下一席之地。我要赞《赤壁》,这是其一。

赞《赤壁》其二就是部分桥段的摄影,说如醉如痴有点过,说点头称许则绝不是吹捧。最后诸葛亮放白鸽飞越战场的长镜头大概有炫技的嫌疑,漂亮是漂亮,但是暂时让人不明就里 - 难道白鸽身上装了摄像头不成?然而至少有两段对话的摄影 - 都在片尾 - 一处是夜里的诸葛亮/孙尚香,一处是白天的诸葛亮/周瑜,对话者都是对着江畔的窗户,镜头在两人之间摇转荡漾,那种自由、惬意、豪气一览无遗。

另外,两场点穴戏的幽默编得很生动,很合适。孙尚香的调皮却不失倔强、刚烈却不失大度的性格一览无遗。赞赵薇一个。

坏戏自然也不少。

比如“八卦阵”太注重华而不实的场面,细节糟糕。赵关张甘的出场英雄气短,活脱脱像放狗。加上像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让人实在不堪忍受。

比如“孙权射虎”,话剧感太强,老虎前后窜得太欢。老虎又不在笼子里,一只箭真的可以打虎?周瑜潜规则了虎老婆吧。

比如周瑜回访一段的“关羽教书”,这种为出场而出场的戏太做作。张飞写书法一段力求普及老百姓的历史知识却值得赞赏。

尽心尽力的演员:
都在骂林志玲,说她不但A,说话喘不过气。我却要给林小姐鼓劲,她真的演得很好,即使有错也错不在她。导演让她浪漫,让她床戏,她做到了;比如她听到斗琴后担心夫君的眼神、给夫君上药,她也都做到了,很到位;她符合“曹操朝思暮想”的美丽形象。不要和我说有多少多少美女比她美,林志玲也许不符合每个人的审美观,但是她确实合适这个角色。可是这个小乔为什么和全片格格不入?还是上面说到的这个幕与幕之间的衔接问题。

赵薇和胡军都是让人放心的角色,安分守己,收放自如。上面赞过赵薇。赵子龙过多的慢镜头只能怪导演拖戏,而步兵战、飞枪、夺枪和关公从来都不愿骑的马一样只能怪元奎的无能、缺乏想象力和不尊重传统。不过,到现在为止我们在电影里看到过多少真正的马战?

我曾经特别担心金帅哥的演技,不过他的诸葛亮笑容背后的十拿九稳居然可以和张丰毅的曹操笑容背后的奸雄本质一样都算不错的成功。

梁朝伟说的粤语吧,想必他演起来比起在《英雄》里要自然得多吧。不过那个明显很TVB的配音...嗯。
张震的台湾腔明显,扮相酷。然而为什么拿捏不定的时候变成“惊慌不定”呢?中村狮童挤眉弄眼的样子,除了说他不会演粗鲁汉子,实在没啥别的谈的。看看人家张飞,那个神气。甘“兴”这么一比真是逊掉了。

*****

下集12月份上演,还有大概2、3个月可以剪一剪。吴导,怎么样,给个面子,别再瞎剪兼拖戏了,好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