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我的2007电影生活(五):秋冬惊恐篇

火爆系列不同,惊恐片通常在全年分布比较均匀 - 除了万圣节附近固定的恐怖高潮。这下半年的电影一般,连海报都没有出彩之处,除了《Saw IV》一如既往的有创意(海报欣赏:《Saw》系列海报)。

The Invasion (D-)

如果说《Perfect Stranger》是因为导演/编剧拍完电影后突然对剧本原来的结尾产生怀疑并作出临时修改的话,《The Invasion》则是彻头彻尾地不知所措。其实凭良心讲,片子开始的倒叙还确实建立了些许悬念 - 我想起了《M:I3》《Swordfish》《The Butterfly Effect》甚至《Memento》。可是外星生物入侵这种话题怎么可以被拍得这么无聊烦闷?!说老实话,尼姐或者新007铁蛋(!)大哥尽力了。片子质量这么差,是气氛问题,换谁都一样,真怪不得他们俩。


Halloween (C+)

现在都流行拍前传,星战前传,驱魔人前传,蝙蝠侠前传,连那个什么阿呆和阿瓜都搞前传。这部《新万圣节》(C)也是前传,讲述Michael是怎么变成人尽可杀的狂人的。其实,片子的前半部,就是从小Michael家里和学校的那些烂人的描写到小Michael开始杀人,我都看得津津有味,像部用心整出的电影。可是Michael长大后,这部前传便和以前的任何一部《Halloween》没有任何区别:杀,杀,杀,机械地杀,漫无目的地杀。真是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Rob Zombie这个变态在搞完两部恶心之极却很有特点的《千尸屋》后,终于在《新万圣节》的中段失去所有创造性。


3:10 to Yuma (B-; 草率的兄弟情结)

作为Christian Bale的忠实粉丝,我仍然毫不意外地看到了他浑身散发的光芒。然而Russel Crowe在片尾做出中国人讲的所谓”丧尽天良“的行为,让我对此片的好感降至冰点。在人家还当你是兄弟时,千不对万不对怎么可以如此背叛?这大约就是文化的隔膜了。



The Brave One (C+)

好吧,女权主义者们,这回你们过瘾了。知道Jodie Foster为啥没有被提名?一是她自己太苦大仇深,二就是女权主义者们太过瘾了,都过瘾坏了。不过,喜欢《Lost》的朋友大概都羡慕Sayid:这个世界上能搞搞Jodie Foster的男同学实在不多啊。



Eastern Promises (B-)

俄罗斯黑帮其实也不咋地啊,老大和老大的儿子都罩不太住啊。水平不高,好像也不够狠。还不如咱香港的那个大傻呢。还是我们人类的King比较帅,做黑帮老大公子的司机,在舌头上灭烟头,露着鸡鸡和人暴打,说有性格吧又忒口味奇特。Naomi Watts这个女护士的戏份虽多,但是基本上太平淡。一个剧情故事最后居然也来个突然转折,again,让人措手不及,不是滋味。


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C-; 落伍老套的第一部游戏电影第三部曲)

记得第一集里看着米姐姐跳上跳下,好过瘾啊。不过看完《Underworld》以后,这第一女英雄的交椅自然要交给凯姐姐了。所以兴致不高的情况下,说不看不看,还是忍不住看了。和前两集里大量的室内战斗不同,现在流行脏,所以把场景搬到了沙漠 - 当然沙漠盖住的未来的拉斯维加斯是最性感的地点。只是在恐怖电影拍摄手法翻新的今天,RE3仍然停留在1和2的老套路上,让人哈欠连天。最后的灵光一现也不足以挽回整部影片的平庸。


30 Days of Night (B-)

有趣的是这里的吸血鬼一点来由也没有,就是胡乱地就到了,然后就胡乱地吸血。不知道当年的当红小生Josh Hartnett怎么又开始搞这种二流恐怖电影了。影片血腥无聊缺乏逻辑之余,居然还有三个优点:(1) 一个航拍”屠杀“的镜头,堪称神来之笔,让人印象深刻;(2) 结局如诗如画,凄美之极;(3) 海报相当恐怖恶心 - 应该算是成功的吧。不过,电影在万圣节前两周放映,避免和《Saw IV》撞车,说的好听是明智,说的难听就是无奈。


Saw IV (B-; 血浆即将流尽)

Jigsaw死了还怎么玩你?呵呵,照样玩。其实,片子纯粹在偷换概念 - 因为这第四集的游戏就是第三集的延续。悬念和转折自然是《电锯惊魂》系列的灵魂,然而黔驴技穷之下地太过刻意地做局,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话说回来,片头惊人的血腥段落其实已经值回票价。我等着看今年的《Saw V》。这下人彻底死干净了,还能怎么玩?


The Mist (A-)

从纯电影的角度说,这个片子从头到尾非常有力度。从迷雾开始那一段起,让人屏息凝神的故事就没有停止过。片子几乎没有任何音乐带来的假恐怖,完全是靠开始视觉继而心理恐惧的累积,棒极了。结尾的”神奇“安排,导演到底想说明啥问题,大家估计都有不同的看法。不过归根结底,意思都托不过”冥冥中自有天意“。这样的片子结局一般都好猜,然而我完全猜错了。被惊讶了,所以很喜欢。片子自然远不算完美,比如特技就很屁。但是在2007年这么多恐怖片中,这部毫无疑问是最好的。如果不是因为宗教观太过突出,这部片子的受众应该更广。

No Country for Old Men (A-; 用电影写成的惊险小说)

奥斯卡都拿了好几个,还有啥好说的。关键词有这些:神奇气罐枪,恶心的发型,追杀,Javier Bardem,"Sugar",看不懂,”老无所依“这个翻译是胡扯,看脚底板,最后到底杀了那女人没?,谁拿的

钱?,谁杀的人?,科恩兄弟,叙事手法,视角突然改变,没有音乐,Tommy Lee Jones, Josh Brolin。


Awake (C+)

看了没多少天,都忘了是讲啥的了。记得片子进程缓慢得一塌糊涂,两位以姿色见长的男女试图证伪”我们是不会演戏的“。他们几乎成功了。海顿因为角色是一根筋,所以说应该是成功了,而Jessica的角色太复杂,结果被她演成了两个人。从结果来说,观众们是被耍了,但是被耍得爽不爽就要看人的心情了。我当时好像心情不错,所以不至于像给Perfect Stranger那么低的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