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The Forbidden Kingdom | 功夫之王》:唐人街的杂货铺

【导演】Rob Minkoff
【领衔主演】
Jackie Chan (成龙), Jet Li (李连杰), Michael Angarano, Yifei Liu (刘亦菲), Collin Chou (邹兆龙), Bingbing Li (李冰冰)
【动作指导】Woo-ping Yuen (袁和平)
【类型】冒险/动作
【北美首映】04/18/2008
【片长】113分钟
【MPAA分级】
Rated PG-13 for sequences of martial arts action and some violence.

故事:3/10
特技:4/10
武打:7/10
综合评价:C


看完期待已久的《功夫之王》;我自然对连成龙自己都说是"stupid"的电影是有备而去的,可仍然被震撼得不轻,只能慨叹文化差距完全是不能解决的事。就好象你很难和一个美国南方的农民争论"sesame chicken"完全没有可能是最棒的中国菜一样。

成龙和李连杰的打斗很不错,李冰冰的九阴白骨爪也很不错,刘亦菲的双刀也很不错,白人小鬼耍的那几下棍看起来也不错。但是居然都远没有《The Matrix》里Keanu Reeves耍的那几下让人印象深刻。袁指导辛苦了,可是说实话不够棒啊。

影片的故事完全是不着调,拼拼凑凑,逻辑全无自不必说,连剪辑都是一塌糊涂。当然格调纯粹是以热闹和娱乐为主,效果基本是达到了。小白人的主线放在一堆中国人里实在很怪,不过为了美国观众没有办法而为之;老李和大哥两人居然还搞了一个和全片格格不入的无厘头笑话(和吁吁有关),大笑之余,还是摸不着头脑。不过,作为老李和成大哥第一次合作的作品,这样的东西真是显得有些寒酸。

这部电影齐聚了N多传统中国神话、武侠、功夫故事的元素,揉成的作品活脱脱就是唐人街里的杂货铺 - 中国人基本不买账、老美们看着好奇的地方。这个杂货铺里都有哪些东西?我分列了五大项和多个小项,我们来看看吧:

Item #1美猴王/The Monkey King/孙悟空

地球人都知道这里的美猴王是老李扮演的。效果如何?我当时嘴里如果含着水,早喷了。照理说美猴王脑门上要有雉鸡翎,可偏偏梳了个金黄的马尾。那哪里是美猴王,明明是猴儿化的黄老邪。更让人窝火的是,老李的猴棍气短、不飘逸、没有丝毫的灵气,不知是袁和平从来就没玩过猴棍,还是老李实在过了耍猴棍的年纪了。袁指导和老李都不是万能的 - 实在应该让六小龄童来做下艺术指导。让人生气的是美猴王居然飞不好,不知道那帮吊钢丝的是干什么吃的。拜托,人家一个跟头可是十万八千里耶!

老美们自然不知道“The Monkey King"只是外号,人家也是有名有姓的。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不让老美们摸不着头脑,英文的对白里一概都是"The Monkey King";而片中占大约15%的中文对白中,坏蛋头子邹兆龙算是提到了"孙悟空”这三个字。斗战胜佛他老人家如果天上有灵,也应该长舒一口气了。

Accessories #1-1: 猴毛

老孙曾几何时叱咤风云何等牛B的七十二变在这里只剩下了猴毛克隆的功夫 - the Monkey King唯一的"magic"。

Accessories #1-2: 金箍棒

定海神针如意金箍棒除了金光闪闪的外表和浮雕,和普通铁棍没什么两样。不可大不可小,不能放进耳朵,只能拿破布包着。

Item #2: 白发魔女

哇塞!从来都没觉得李冰冰漂亮,总觉得她不够大气。可是这强悍、年轻、低胸、会功夫、说着相当纯正的美国英语和中国普通话的白发魔女几次出场都镇住银幕,堪称双J之外的最大亮点 - 或者干脆就是《功夫之王》的最大亮点。虽然预告片、MV都看了多遍,这李姓白发魔女的出场仍然带给我当年林姓东方不败的惊艳。怎一个“哇塞”了得!!

Item #3: 拳招

充斥着无数老式香港武打片和李小龙电影的海报的片头分明要向这些功夫电影先驱们致敬。“拳”是功夫电影里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因此,各种花样的拳招在《The Forbidden Kingdom》里层出不穷。

Accessories #3-1: 醉拳

极度怀念《醉拳II》里成龙大战卢惠光的同学们,你们没有多少福了。这里的醉拳大多数只是摆了摆姿势,真正的两段实用 - 一处对军兵,一处对老李 - 都快得让人还没缓过劲就结束了。当然,成龙招牌的幽默打斗这里也有,也是草草了事就是了。

Accessories #3-2: 五行拳

李连杰的螳螂拳大战成龙的虎拳是双J唯一一场的数分钟大战里最重头的一部分,虽然肯定不算马虎从事,但是也绝算不上后无来者。大约我也是对袁和平/双J期望过高了吧。另外,蛇拳和鹤拳都各被演练一回,算是平衡各种动物吧。

Item #4: 西游记

当然严格来说老孙应该属于西游记的"accessories";但是由于其角色的重要性,我提出去单列,不要吹毛求疵。废话少说。这部电影依据的最重要的故事背景其实就是《西游记》。只不过除了美猴王和以下单列的物品被留下和“美化”("Americanized"),其余的诸如取经吃唐僧肉什么的太过繁琐儒家不够与时俱进于是被一齐删了去。

Accessories #4-1: 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天兵天将

这里的玉帝既是一代不死的武林高手,又是“天地间”最大最牛B的统治者。王母娘娘是玉帝的老婆,不知道为啥(大概是练上层功力?)随着老头子一起去闭关500年,就是这个时候,“颇受玉帝夫妇喜爱”的孙猴子被暗算。另外,天兵天将其实都没用的很,没有法力,和一般的军兵没啥两样。大将军邹坏蛋的法力也不咋地,除了能把孙猴子变成石头、把周围的兵器都(用内力)举起来之外,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最ft的是邹坏蛋和好几个军官/兵都不但没事总画着眉线,还抹着浓浓的眼影,呕一万次啊一万次。

Accessories #4-2:蟠桃会/大闹天宫/琼浆玉液

王母娘娘的蟠桃会比随便拉出个公司的酒会规模还小,孙猴子不知道为啥在桌子上窜来窜去扭着屁股,虽然大闹天宫却“颇受喜爱”,最后被坏蛋头子天国大将邹兆龙所嫉妒和迫害。蟠桃会上的琼浆玉液自然有长生不老的功效,后来还能再用上一次。

Accessories #4-3:五指山

孙猴子当然不是被压在五指山下。只是被邹坏蛋变成石头囚禁在山上。

Accessories #4-4:南天门/下凡/投胎

我们说南天门有下凡/投胎的功能,老美们认为这是星际之门,时空隧道的入口。反正效果一样。

Item #5: 方丈和棍僧

为了和《少林寺》接轨,片子里居然还折腾出一个方丈和一批老少棍僧,以基本不露脸为代价,作为下手支持四大主角以寡敌众的战斗。Stupid, stupid, and stupid。

再多罗嗦几句。主要演员里,成龙和李连杰的英文大家听过不少了,也就那样了。不过刘亦菲的英文很棒,自然和她在美国读书的经历有关。她的表演比《神雕侠侣》和《天龙八部》时代一味的装纯情要自然很多,不错。不过李冰冰更加成熟的惊艳大概能为她抢先签下好莱坞的电影合约。

我坚持到演职员表的最后,都没有看到《Heroes》/张靓颖/三角cool的名字,看来那只是中文版的主题歌吧。

再说一句。实在忍不住要把这部电影比成是美国乡村的中国餐馆里的食物 - 仍然是中国食物,但是已经完全美国化了(Americanized Chinese Food)。

好吧,我安心了,我讲完了。

中文版主题曲《Heroes》(张靓颖 ft. 三角coo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