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Vantage Point | 刺杀疑云》:"小李飞刀的破绽"

Vantage Point

刺杀疑云


【导演】Pete Travis
【领衔主演】
Dennis Quaid, Forest Whitaker, Matthew Fox, William Hurt, Sigourney Weaver
【类型】
惊悚
【北美首映】02/22/2008

创意:10/10
执行:2/10

动作:7/10

故事:5/10


综合评价:C+


似很好看很强大的《Vantage Point》,结果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说败絮其中大概有点过分,其实平心而论,这个片子用来打发打发时间还是不赖的 - 可惜就是离期望值太远。


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叙述总统遇刺的故事,这绝对是一个爆妙的想法 - 在纸上。然而这么个好的创意结果被这位深受好莱坞商业动作电影荼毒的兄弟Pete Travis活生生地糟蹋了。


理论上,我们应该饶有兴趣地随着镜头的走向看完每个15分钟左右的角度的叙述。自然了,这是卖点嘛。没想到的是,这卖点恰恰是此片最大的弱点。靠,突然特别想胡诌几句古龙:


『小李飞刀从不失手,所以小李飞刀没有破绽。


但是小李飞刀有个秘密。


这个秘密只有飞刀的主人知道。


别人也不可能知道。


因为根本没有人会想到,小李飞刀的飞刀便是小李飞刀唯一的破绽。』


Damn, I am a f**king genius. 哈哈。


算算算,过把古龙瘾完了接着说。


开场的电视转播的戏角度很好,给出事件过程,设立悬念。但是之后的三个“角度”败笔之极,一是冗长得一塌糊涂(15 f**king minutes each!!),二是画面剪辑重复,三是毫无乐趣可言,四是看到第三个角度的时候我开始拼命打哈欠。我本以为我写这些评论什么的写多了看片子不再享受,对细节太过敏感 -等到第五个角度再次闪回到那个倒霉的“12:00:00pm”的时候我低头看表时,身后的座椅传来"Oh, not again"的叹息声。原来不是我自己啊。


幸好,这第五个角度出现剧情的重大转折 - 转折从来都是阿拉这个LOST粉的最爱啊。可正当兴趣重新被拾回的时候,这最后一个角度却不再是主观角度,而是从第三者角度叙事。本片到此时便不折不扣地变成了一部“正常”的过瘾的好莱坞式动作追车爆炸枪战片Hell yeah, that's what I'm talking about.


But…Wait, Wait. 我们不是来看“多角度叙事”的么?


我们当然有一万个理由去看这部片子:比如这其实还是一部不错的动作片,比如里面有LOST粉们心爱的"Jack",比如里面有奥斯卡影帝们,比如有异形老战士,比如有Dennis Quaid。可是我们损失的远远超过了看到的这些热闹场面和璀璨的明星名单。


一部应该至少变成半个《Memento》的电影就此成了好莱坞的一部寻常的动作片,鄙视一点讲就是商业垃圾。从此这个多角度的“创”意不复存在。心痛啊。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故弄玄虚,乱丢英文,话不在点,不知所云

匿名 说...

楼主评的很到位.本来15分钟多角度叙述立意独特,但是缺乏精妙的剪辑和故事情节分配,而显的很冗长。对人物交代也乱,看的很累.最后好赖无典型的追车枪战火暴场面,也无法挽回这个片子的失败...大投资,大场面,却只有不到7分的评分,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