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星期一

《Jumper | 穿梭者》:100%的视觉快餐

Jumper

穿梭者

【导演】Doug Liman
【领衔主演】
Hayden Christensen, Jamie Bell, Rachel Bilson, Samuel L. Jackson, with Diane Lane
【类型】科幻/冒险
【北美首映】2/14/2008


视效:7/10
故事:1/10
导演:1/10

表演:2/10


综合评价:D

过《Jumper》吗?没有?没关系,看看预告片先。

在预告片里,小帅哥Hayden嘴角带着他著名的星战微笑瞬间出现在狮身人面像上晒太阳、在大海里冲浪时瞬间消失、瞬间飞上一辆奔驰敞篷、瞬间这个、瞬间那个、最后对着他那个可爱的OC女朋友说"Take A Deep Breath"然后又瞬间那个;还有白头发的Samuel L. Jackson不知为什么想抓住这个穿梭者,而且手头居然有牛B的工具;还有开始时Hayden小时候掉入冰河后穿梭至图书馆,想必是一切的开始。

看完了?好,祝贺你,你已经在短短的两分三十秒之内看完了一整部电影。是的,电影就是这么多,其余的情节你都可以随便想象得出来。对,就是你,看着这些文字的你。哦,最后这个白头发的Samuel L. Jackson稍微有一个更牛B的便携式的穿梭机你大概没想到。不过没关系,说不定你的主意比这三位混蛋编剧加起来还强得多呢。哦,你想多了,Hayden演的这个Jumper是个好孩子,他没有用自己的超能力去女更衣室什么的。和女朋友去罗马玩都没把人家衣服扒光。

"Jumper"的导演是Doug Liman,导过冷峻古典(对!)的"The Bourne Identity"(2002),导过无脑但是至少噱头不少的"Mr. & Mrs. Smith"(2005)。瞧,现在才2008年。他的导演质量以三年为时间横坐标单元的迅猛下降速度真是让人瞠目结舌。真是不知道2011年如果他再导电影,会烂到什么程度。

"Jumper"译名叫“穿梭者”,也就是“空间跳跃者”,虽然没有“时空跳跃者”那么酷,但是至少也可以弄出一个好的故事;退一步说,即使故事一般,没有时间旅行的因果关系作祟,起码逻辑不能太混乱。记得"The Butterfly Effect"的倒叙手法和爱情的主线还看得我热泪盈眶的。而这"Jumper"故事烂极,逻辑居然也混乱至极。都说这部片子本是一部“反英雄”的电影,“反”没错,但是要有智力,please。

Liman导演开篇就让小帅哥开始旁白画外音,偏偏这画外音只是画面的直白描述,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瞧瞧人家"No Country for Old Men"(【老豆腐影评:用电影写成的惊险小说】),起码也能画外音到人家看不懂,让人回家琢磨上好几天)。画外音通常是事件结束后当事人对事情的描述,而这画外音到了小帅哥长大后便嘎然而止,中间也没有,结尾也没有再出现,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有必要吗?没有吗?有吗?

Hayden帅气的脸上的表情只有呆板二字可以形容。我们知道Jumper很酷,我也想Jump,穿梭到银行里拿点零花、到伦敦去泡个妞什么的,但是人的情感是不是比“酷”还要复杂一点点?也许怪不得Hayden,Liman整部影片的设定本就杂乱无章,Hayden作为一颗棋子,说不定现在拍完了这么久还不知道自己除了“酷”还要在电影里表达什么。"The O.C."里的性感女孩Rachel Bilson同样是颗棋子,除了脸蛋和脱到一半的身体,没有做出任何贡献。

不过至少,$85M的成本也给了一些以前从没见过的场面:比如在狮身人面像头顶晒太阳吃三明治,到古罗马圆形剧场里泡妞打架什么的。Money well spent。

哦,对不起。我上面的话有歧义。我是说投资的$85M是well spent。观众们花的十来个刀就算是吃了个不小心把自己噎着了的汉堡了。

我通常放在评论最后的预告片搁上面了,多看几遍吧,电影就算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