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星期日

佳文共赏:Juno,来,和我一起弹吉他吧

【按:本想给所有的奥斯卡提名的片子写写评论,可是这《Juno》看完却没有多少感觉 - 多日过去还是没有感觉。让我给分,我就顶多给个B-。温吞的通俗的小故事,看的时候心里热热乎乎的感觉也有少许,但是就是挺不起精神,大概因为没有共鸣的缘故吧。不过,女性朋友们看此类片子深入得多。这不,前几天在MITBBS上看到amberchamber网友写的这篇关于《Juno》的评论,每个人物都分析得很细致在理。经过她本人同意,贴过来权当我自己评了把《Juno》,呵呵。】

Juno

朱诺

【导演】Jason Reitman
【领衔主演】Ellen Page, Michael Cera, Jennifer Garner, Jason Bateman, J.K. Simmons
【片长】96分钟
【类型】喜剧/剧情
【北美上映】12/25/2007
【MPAA分级】
Rated PG-13 for mature thematic material, sexual content and language.

****************************
【原文请访问:amberchamber的博客

板们昨天强 荐。一部很“各”但又不失温情的独立制作小品,和去年的《阳光小美女》(Little Miss Sunshine)有一拼。两个基本上都属于那种看了开头猜不出结局,穿插很多只有用心才能感受得到的小小细节,对白非常日常但又不时丢出几个冷包裹的话 梅片,渐渐浸润出层层滋味来。

每个人都有十五岁。那时候我好像在老师们的絮叨中准备着某种所谓后天决定一帮小p孩n多东西的升学考试而且发现充满各式彩色线条材料的复习材料更像漫画书。Juno正在拼命吞下一大桶Sunny D后第三次暴走般冲进小店的厕所里并且在测孕试纸上再次发现加号不等于除号。

怎么办呢?只勾引了田径队的Bleeker一次就怀上了孕。就坐在那把意义深刻的凳子上严肃地叼着烟斗告诉他吧…女友呢?父母呢?宝宝怎么办?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Juno是当空调技师并且狂爱希罗神话的老爸起的名。一开始听还挺惊讶。取什么名字不好,朱诺 (希腊神话里的赫拉hera),不就是Jupiter/Zeus那个超级爱吃醋的老婆么?经她手n多和万神之王有一腿的清纯小美女下场好像都不怎么好。 (难道希罗时期就拜她的大醋坛子开始流行一夫一妻制?) 还是老爸看得开,再怎么搞Juno也是他唯一的老婆嘛,呵呵。开始觉得这片有点女性主义了,看到最后果然还真有点那么回事,估计和编剧当年体验生活当过脱 衣舞女的经历有关。

Juno不用多说,再一次感觉到美国小孩怎么这么成熟呢。当年一部《花季雨季》就把国内的大小人们搞得一愣一愣的。怀孕?光是ML本身就已经是 半个年级的特大八卦了。这个Juno倒是按部就班,该干什么干什么,先和女友Leah说,让Leah帮她造跟Bleeker说的舞台,再和老爸和后妈说, 接着紧锣密鼓地安排领养孩子的谈判,然后时不时地视察一二,顺便勾起大男生Mark未泯的童心,搞定一度动摇的Venessa,见缝插针再做点 Bleeker的工作,最后至少在片尾还挺happy地边弹吉他边哼小调儿。社会文化环境真是不同呀,很多都是建立在美国社会对堕胎的不宽容上的,这个问 题上的编剧倒还真聪明,虚晃一下(Asian们在戴着千年不掉的眼镜后终于被“主流”了一把) 然后给和谐掉了。

Leah也不简单,跟大大咧咧的Juno形影不离的她从一开始就帮Juno跑东跑西,帮着Juno在爸妈面前壮胆,在Juno怀孕到生孩子期间 一直忠心耿耿地常伴左右并且随时update最新八卦给Juno听。也许热心里有一半是好奇,Leah自始至终都对这个baby affair抱着极高的热忱,甚至超过了Juno自己,不过Leah绝不是那种起哄架秧子的旁观之流,大概多少也有点怜悯Juno的意思但是又不好表露出 来,所以搞得很多时候显得自己有点好笑。这种朋友,我喜欢。

Juno的后妈Bren,是个给人修指甲的美甲工,离过一次婚后跟Juno的生父结合十年了。虽然所谓的社会经济地位不一定高,这种草根级小人 物反倒有不少那些上流人士不好意思说话的机会。话糙理不糙是也。从一开始Juno说怀孕时的泰然自若,到后来和给Juno做超声波的那位自诩很主流的医师 打嘴架,看得真是爽快。即使和Juno拌嘴,都让人觉得刀子嘴豆腐心。最后她静静地在背景注视着Vanessa抱着小宝宝那幕,虽然镜头不多,心里也一定是百感交集吧。

Jennifer Garner扮演的Vanessa,一开始有点让人讨厌。生硬,多疑,敏感,僵化的职业女强人,怪不得找了那么个居家男做老公,估计是Mark比较会揽金 而且会理家不成?(跑题跑题)不过在Mark退缩后Vanessa的母性丝毫没有减退,始终如一地决定当妈妈,认认真真地做准备,踏踏实实地养宝宝,应该 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就是不知道在这种强势母亲的家庭长大的Madison (如果还是用这个名字的话)会不会真的变成gay啊*_* (不许跑题!) 不过如果片尾Mark真回来的话,IMDB的评分肯定要下3个点。插一句,很觉得Juno和Vanessa在几个镜头里长得有那么种神似,说不出来的一种 坚定,姐俩以后应该能成好朋友。

说完女人再说男人,不是我戴着女权主义的隐形,这片里n多男人真的处于弱势。可怜的Bleeker好像始终没清醒过,自己到底爱不爱Juno还 是那个闻着跟soup似的女孩自己都不明白。从一开始都被Juno勾引,后来小小出轨一次后照样被Juno套的牢牢的。看来这Juno的名字不是白起的: ) 好歹也是管女性、婚姻和母性的神嘛… 现在严重怀疑他屋里那部汉堡包 (burger) 电话是Juno指定的情侣版 (偶素细节控,偶神经衰弱…) Mark一样,看着老大不小了的ojisan,放着一份多金的事业不喜欢倒还可以理解,在孩子的问题上太没有立场了。好像一切都是Juno导的火一样。拜 托拜托,快点长大。Juno那位secret admirer也是,始终连对喜欢女孩表白的勇气都没有,就会在跑步队里抛几个重庆森林般的斜眼。万片绿叶难掩Juno老爸那一片。不多说了,好好欣赏他 陪着Juno往Vanessa家里签约那场戏吧。

青涩的吉他伴着青涩的嗓音,为以同样音乐开头的电影画上休止符。Juno里面讲了很多人很多故事。也可算作在另一个国家另一个文化里一个我不认识的女孩身边发生的一个小概率事件,看完的感觉却觉得一切都顺理成章而且有很多熟悉的亲切感,能把片子拍成这样,不简单。

Juno Poster

PS-居然划拉出这么多,怕...不过还要趁睡着前说道一下。Heath Ledger是我喜欢的演员,从the order那天算起吧。Jack在brokeback里死了,ennis在brokeback外死了--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昨天听npr评他的演技时,说到heath的演技是在那种充满压抑然而从外表有很难看出来心底无限脆弱伤痛的角色上爆发出来的。戏梦人生,但愿 Heath身后不要再生活在角色中或为角色而活...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