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Atonement | 赎罪》:游离跳跃的幻想

Atonement

赎罪






【导演】Joe Wright
【领衔主演】
Keira Knightley, James McAvoy, Saoirse Ronan
【类型】剧情
【北美首映】01/04/2008

【奥斯卡提名】
[最佳女配角] Saoirse Ronan
[最佳艺术指导]
[最佳摄影]
[最佳服装设计]
[最佳原创音乐]
[最佳改编剧本]
[最佳影片]

故事:8/10
导演:9/10
画面:10/10

综合评价:A

*****大量剧透,请谨慎阅读*****

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却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影片伊始便以打字机的声音切入 - 一个十几岁的英国小女孩在写着她自己的一个小剧本。这似乎很乏味。但很快,电影的艺术让一切变得生动起来:在一个“很黄很暴力”的画面被这个写剧本的小女孩Briony眼里发现以后,导演将镜头一转,从客观的角度重叙了这个画面的来由。当然根本没有什么"20分钟前"这样的时间字幕,导演纯粹是在玩弄观众 - 直到这个画面快要再次出现时,我才意识被玩弄了。

十几分钟后,Briony又不小心亲眼目睹了另一个“更黄更暴力”的画面。同样的,导演/编剧又给观众下套,依样画葫芦地又玩了一把。此时,我大笑。因为,我感觉有个"可恶"的家伙在暗处捂着嘴偷着乐:"haha, got cha!"

快乐的心情当然没有持续太久,很快,一个“无限黄无限暴力”的画面再次映入这倒霉的小女孩的眼帘。这回,我们的男主角Robbie因此蒙冤。直接的结果是被“流放”到远在法国的战场,被迫和深深相爱着的女主角分离。

事不过三,这回却没有进行事实的重放。我们却从小女孩转到Robbie的视角,而从此被带入一场完全分不清梦想和现实的场景之中。那段堪称经典的近5分钟的超长的海滩营地的长镜头将看似平静的营地背后隐藏的惨烈的战争场景浓重地描绘出来(历史背景:敦刻尔克大撤退/Dunkirk Evacuation)。这超广角的镜头将Robbie在战场上的无助和对战争深深的恐惧诠释得淋漓尽致。

故事从这往后似乎照着大团圆的结局进行着,却突然嘎然而止。残酷的现实被推到眼前。导演/编剧这第三回玩弄观众自然是毫无快乐可言,却是让人觉得无比凄凉和无助。忏悔者忏悔着,天真地继续说着梦想里的故事。很清楚的是,只有在故事里,这一切才可以被挽回。而赎罪,早已成了不可能的幻想。抑或,那幻想便是我们心中的真实?

Joe Wright导演在镜头中体现出富有跳跃性的思维方式,将这个悲伤的故事讲得如梦如痴。美丽的碧绿大约便是快乐的浪漫,黑暗中的烛火大约便是妒忌的火焰,这些热烈和刺骨的美丽画面给他的幻想点出一个个惊艳的注脚。原来,一个悲伤的浪漫故事也可以说的这么美妙。

都说《Atonement》拿下金球是黑马一头,今天看完后,却完全不觉得是冷门。电影的艺术大概有很多种,Coen兄弟的残酷的写实自然值得追捧,Joe Wright的跳跃式的幻想同样也神奇无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