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集结号 | Assembly》:瑕不掩瑜的感人佳作

集结号

Assembly

【导演】冯小刚
【领衔主演】张涵予 邓超 袁文康 汤嬿 王宝强 李乃文 任泉 廖凡
【类型】动作/战争
【中国上映】12/20/2007


故事:9/10

表演:8/10

特技:7/10

音乐效果:6/10


综合评价:B+


年的中国影坛热闹非凡,年中是《色戒》,《太阳照常升起》,年末就是《投名状》和《集结号》。和前两部的“文艺”性质不同,这后面的两部本质上是商业大片(《色戒》由于内容达到的商业效果是另一码事),而且都取得了巨大成功。至少这些大牌导演们已经从对色彩和武侠的盲目迷恋中拉出来,好好地拍了几部与时俱进的值得一看的电影。


由于对刺马的故事太熟悉和对金城武过于漂亮的面孔的莫名抵触,我对《投名状》其实颇为失望。无论李连杰大哥如何试图内敛住他不断外溢的表演中的感情,无论老刘如何一如既往地让人放心,无论陈可辛的镜头、背景如何试图细腻地描述兄弟情谊和李/徐的特殊恋情,整个影片主题让人困惑,过于符号性的画面(片尾的刺杀)甚至“大场面”都让人失望。


回到主题上来。除了《夜宴》的莫名的古典跟风,我对冯导多年来一向敬佩有加。他一手炮制了无数贴近咱们大众的审美情趣的、脍炙人口的故事和片断。他这讲故事的强大功力在他第一次导演这类战争片也得到了绝佳的体现。即使故事情节被广电总局的大爷们阉割了不少,但是总算该说的都说了,不该有的也不影响大局。有兴趣的却还没有读过的朋友应该了解下这些传说中被阉割的场面吧(链接见此,未看过影片的请勿进入)。


想要看动作片的朋友们可能会失望,因为在《集结号》里战争场面完全是做辅助:前半部砸了大钱的战役其实远没有后半部老连长谷子地为死去的战友们找回荣誉的故事那么精彩和感人肺腑。坚守阵地几乎全体牺牲的汶河战役其实只是这故事的引子和导火索,老谷子在团长墓前突然得知集结号其实并没被吹响的那一刻,这矛盾冲突才达到了顶点,是故事的最高潮之处。我的心此刻被紧紧的揪成一团 - 即使我早就知道这“组织不可靠”的流行语。张涵予对老谷子这个人物细腻的刻画相信在以后很长时间里都将成为中国电影里的经典。故事中间,老谷子在破窑前大喊“我证明”的那一刻,我的泪水突然夺眶而出。


这部根据小说改编的《集结号》,有很多的朋友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的却是“歌颂解放军”“中国人杀中国人”的主题。我却完全没看出来 - 对蒋军甚至共军都完全是中性,没有任何正面或负面到意识形态上的描写。至于枪杀俘虏的行为,那是一种兄弟、亲人、朋友被杀后的报仇心态和人的天性(弱点乎?),自古有之,和意识形态,和交战双方的国籍已经无关了。


在我看来,冯导其实把“主旋律”完完全全给扔到一边(《投名状》里对太平天国的弱化处理也是如此),讲的是我们这个时代这些远离战争的人们对战争和荣誉的一种看法。不知读此文的朋友们如何,至少,我和冯导虽然还差着大约一道代沟,故事讲述的价值观完全符合我这个已经被深深浸淫了美国价值观却仍然保有中国传统观念的中国人。这样“缺乏”主旋律的战争影片在大陆由冯导这么有影响的电影人做出来,影响必然是深远的。


文学城的加拿大断肠人兄弟说将此片应该让老美们看看,挣挣票房。我觉得,《集结号》里充满特殊时代中的东方观念的价值观老美们不可能理解。不要说老美,我觉得香港和台湾的年轻一代的同胞们都够呛。打个相反的比方,《3:10 to Yuma | 决斗尤马镇》(我的影评: 草率的兄弟情结)体现着美国对人性的某种主流观念。然而对我来讲,那部片子最后的结局非常没有(“东方”)人性,我完全不能接受。


优点讲完,说说缺点。文学城的Ph.D兄弟对此片关于军事方面的批评/解读帖子让我非常景仰。不过,我这里只说和电影有关的。主要是三点。


一是音乐的运用。无论是反思战争片也好,动作战争片也好,在这二十一世纪,一个忌讳 - 至少我觉得的忌讳 - 就是在嗒嗒哒哒的猛烈和残酷中夹杂着悲情的音乐。画面已经够残酷,无论导演的目的如何,观众需要的绝对是画面的刺激。这莫名奇妙的音乐再怎么悲情,结果却是转移了观众对画面的注意力,极大地冲淡了视觉效果对剧情的贡献。这音乐夹杂在惨烈的汶河战役中实在太过倒胃口 - 我几乎当时就有要把片子给关了的冲动。


二是部分特技的破绽。战士们中弹后身上出来的血一看怎么就像是老电影里血袋破了的感觉。照说这种情况要不血会喷出来,要不就是逐渐流出,怎么搞的一中弹就像自来水一样流出来。对于伤号的化妆的缺陷很大程度上被画面的暗色调所掩盖,不过大体上还是良好;另外手提摄影的适当运用相当到位。不过,对于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战争商业大片,《集结号》也许本应做得更好。


三是最后情节的拖沓。最后阶段集结号真相大白后,老谷子继续疯狂寻找战友遗体,直至最后烈士墓前的那一幕,叙述不够简练,显得拖沓,煽情得主观牵强,失去了让情节烘托气氛的紧凑感。


作为一部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的片子,《集结号》胜在主干 - 故事和主角人物刻画的成功,却在重要枝节方面 - 也就是影片效果和叙事紧凑性的某些方面 - 稍嫌不足。但是瑕不掩瑜,这《集结号》是近年来难得的商业和深度并重,叫好又叫座的佳品。


片子的主题曲叫《兄弟》,非常非常好听。我们多听几遍吧。


2’33"预告片


杨坤 《兄弟》MV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