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星期一

《Shaun of the Dead | 僵尸肖恩》- 用恶搞僵尸来向僵尸大师们致敬


Shaun of the Dead

僵尸肖恩


导演:Edgar Wright
主演:
Simon Pegg -> Shaun
Kate Ashfield -> Liz
Nick Frost -> Ed
Bill Nighy -> Philip


情节:9/10
搞笑:9/10
恐怖:6/10

推荐程度:还是甭看了/凑合着看吧/好歹也瞧瞧/绝对要看

这是2004年的“老”片,我到昨天才有幸一观。早就听说此片搞笑之极 - 果不其然,绝对没有吹牛皮。只不过,这种搞笑(1)对男同胞(本来写的是“男生”,怎么看怎么觉得头皮发炸)来说可能比较适合,要在女同胞身上要有同样的共鸣恐怕有些困难; (2)听说如果有些英国(特别是伦敦)的文化背景意义就更深刻一些。对第2条,我只能说:拉倒吧,不就是搞笑嘛,管那么多P背景干吗,看得差不多懂了图个开心就行啦。


话说一个在电器行工作的老兄肖恩,就是Shaun,是个小领导,可手下谁也不鸟他。他有一个室友Ed,N久没工作了,每天就知道在沙发上玩PS2游戏,P事不做。Shaun很讲义气,一直罩着Ed,即使另一个室友号称要赶Ed走他也不干。Shaun还有一个老妈,还有一个他一直讨厌的继父Philip。他还有一个女朋友Liz - 只不过今天被甩了。今天还发生了一件事情,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出现了好多僵尸,搞得Shaun很不爽。于是他和Ed商量出一个伟大的计划,要把老妈和(前)女友救于水火,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真的很安全!)。

几十年来,西方电影创造了不少的“僵尸”经典(我们东方文化里是那种两腿特硬蹦来蹦去的总是穿着清朝官服的那种),特点是恶心,血腥。我自己最有印象的就是Peter Jackson(就是那个导《指环王》的)还在新西兰混的时候导的"Braindead"(《群尸玩过界》)。那叫一个恶心!我们这个《僵尸肖恩》的导演和编剧(也是第一男主角Simon Pegg)大概是这些僵尸片的大片迷,在剧情里穿插很多关于过去这些僵尸片里的对话,以经典的人物命名地点,等等,肯定是向老导演们致敬喽。具体是些什么这里可以看到,我就不罗嗦了。(只有大片迷才这么做,就像咫尺天涯兄弟指出《英雄》里向《Star Trek》致敬一样)

“正常的”僵尸(Zombie,对,就是李宇春边跳边唱的那首歌曲的名字)就是那些恶心的死不了的走路特慢特别扭但是被它沾上就会被咬被掏肠子的怪物。恐怖,恶心。可我们的《僵尸肖恩》完全不是正常的僵尸片,歪门邪道,无厘头恶搞(总觉得这帮英国人偷学了周星星,呵呵),无所不用其极。有一种说法说这部片子里的僵尸似乎只不过是一个“浪漫爱情故事”的佐料,说是“浪漫爱情故事”有些过分了,不过“佐料”一说值得认真考虑。有两个长镜头对比描写肖恩在僵尸出现之前和之后的两个早晨从公寓出来到便利店买吃喝开始了片子搞恶的过程。镜头只是对准了肖恩,但僵尸在背景里出现的那么自然。我觉得这里定下了全片对僵尸的观点的基调 - 它们是生活的一部分!

影片刚在英国上映的时候和翻拍的“正宗”僵尸片"Dawn of the Dead"(《活死人的黎明》)撞车 - 这俩名字太像了,院线觉得会让观众搞不清楚,于是"Shaun of the Dead"硬生生地被推迟两周。没想到,这部“旁门左道”大获赞誉,绝对压倒了更早放映的“名门正派”。很期待导演Edgar Wright和主演Simon Pegg刚刚整出的又一部好评如潮的片子"Hot Fuzz"。

要是追寻僵尸恐怖的话,这部片子肯定不适合你(实在恐怖不起来)。可是,男同胞们,如果想大笑N场的话,拿上你的板球棒上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