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Black Snake Moan | 黑蛇呻吟》- 呻吟事小,博爱乃大


黑蛇呻吟


导演:Craig Brewer
领衔主演:Samuel L. Jackson, Christina Ricci, Justin Timberlake
类型:剧情
年代:2006

表演:9/10
故事:7/10
感动:7/10
香艳:7/10 (呵呵,这个少不了)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到片名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片子肯定古怪得可以,又是黑蛇,又是呻吟的,加上海报上Samuel L. Jackson (就叫他老塞吧) 和Christina Ricci的有强烈SM意味的造型,性暗示的意味浓厚之极。只不过老塞的土得掉渣的农民形象和小Christina骨子里的骚味让人怎么也觉得牛头不对马嘴。其实,这个海报也就是个噱头,目的是吸引广大色友捧场,其实内容完全不是,不不不,更准确地说是不完全是那么回事。毕竟,广大色友还是有眼福的。这个话题儿童不太宜,说到这里暂时打住。

才子导演Craig Brewer(简称布编导)前年通过自编自导的《Hustle & Flow 川流熙攘》的帮助Terrence Howard提名了奥斯卡。虽然还没看过《川》片,这次看完《黑蛇呻吟》,终于领教了布编导挖掘演员表演才能的强大实力。

大概从1997年的《Jackie Brown》之后,老塞大概就没有真正过片子了。这么个性格演员天天就演那些无聊的警察和无能的绝地武士,真是可惜了的。看着我们这部《黑蛇呻吟》的片头老塞叼着烟卷、留着黑人农民的发型、穿着白背心、开着拖拉机的邋遢形象,我大笑:那个在《Pulp Fiction》里和John Travolta胡扯对小流氓们读圣经的那个会演戏的老家伙又回来啦!感情的流露时而细腻,时而爆发,拿捏准了这个受伤的南方农民艰难的自我疗伤的心态、作为一个老歌手特有的浪漫气质、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徒的那种博爱、以及积极地面对未来的生活态度。我最佩服的是不会弹吉他的老塞居然为了拍这个片子学会了弹一手像模像样的好吉他,我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啊。听听他自弹自唱的《Black Snake Moan》(对,这名字其实就是一首歌!出自上个世纪20年代一名盲人黑人蓝调歌手),不由得不随着音乐和剧中人的忘情摇摆而微笑。

经过李安当年给开的窍(《The Ice Storm 冰风暴》)、《The Opposite of Sex 性的对立面》的爆发,还有《Monster 女魔头》的洗礼,螫伏了三年的小Christina终于“重操旧业”,继续她的个头和骚劲成反比的路线。不但火爆程度令人咂舌,而且人物刻画的深度也绝不逊于以往。突破倒是不敢说,但不愧是这个人小鬼大的个性演员的巅峰表演。

那么,偶像型的Justin Timberlake(小贾同学)到底会不会演戏?小贾同学阐释的无助和愤怒虽不是顶尖,但是证明了这个其实比普通偶像型要有实力的多的小子演戏也决不白给。

在片子里,[刚刚被老婆戴上绿帽然后又无情甩掉的前任小镇蓝调歌王现任菜农小贩]老塞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被人打得满脸是血在地上昏迷不醒的虽然深爱男友但是男友刚刚去参军就和他人鬼混的有性瘾症的]小Christina。老塞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天天都抱着圣经,还有个牧师好友一天到晚在耳边吹风。刚刚收到绿帽打击的他碰上这样的小狐狸心怀不乱,不过弄了条铁链将受伤的Christina在自家栓了起来,先做到以防万一在精心照料Christina的同时保住自己的“贞操”,另外大概以此想治好这个女孩不同寻常的“毒”瘾。老塞头没事就拿起他的吉他给拴着铁链的小Christina弹曲子唱蓝调。看起来似乎是老塞头的无私付出(除了栓铁链的举动),但是说到底是这两个受伤的人是互相依靠,居然建立起了一种不比寻常的奇特关系。

片子伊始笔调沉重灰暗,背景中几乎从不间断的蓝调音乐也显得悲伤沮丧。但是,从老塞拿起吉他奏起《Black Snake Moan》那一刻起,快乐的情绪充满了整个银幕,两位主角在互相怜爱的同时也开始积极地寻找自己的爱和将来。布编导对爱的这种另类的诠释初看似乎古怪不着边际,正如第一眼看到海报的感觉,但是用老式的蓝调音乐因势利导的过程(据说正如以黑人音乐主导的《Hustle & Flow 川流熙攘》)用心良苦,加上主角们同样古怪但是拿捏准确的表演,片中各种元素最后居然浑然一体,虽然结尾并不是太令人满意,但是总体说来看完令人心情愉快,如释重负。

突然有个莫名其妙的想法:爱其实都是自私的;虽然付出的目的不完全是或完全不是索取,但是爱的过程中所得到宁静和快乐难道不是我们都沉迷于爱的原因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