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The Fountain | 珍爱源泉》- 晦涩的美丽

珍爱源泉

导演:Darren Aronofsky
领衔主演:Hugh Jackman, Rachel Weisz
类型:科幻/神话/幻想/爱情
年代:2006

故事:7/10
摄影:9/10
音乐:8/10
表演:8/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象有这么一件美丽的事物,美得不可方物,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虽然如此,但是如果我们一定要去描述,那么通常有两种办法:一是客观的,说说这个东西长得什么样子,什么颜色,什么形状;二是主观的,说出自己对这种美的体会。很不幸,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对美的体会也不同;以至于这种对美过于主观的描述往往流于晦涩而曲高和寡。这就是我看完《珍爱源泉》的第一感。

导演是据说才华横溢但是并不多产的Darren Aronofsky(让我们简称“阿导”,导了著名的"Requiem for a Dream"(《梦之安魂曲》);没看过,不好妄下结论); 也是他自己一手书写了这个故事。2002年,这个本来预算是七千五千万美元的电影已经说好要Brad PittCate Blanchett主演,但是快拍的时候,Pitt和阿导发生了剧本处理的争执,Pitt退出(去锻炼肌肉演了爷们片"Troy"(《特洛伊》)),影片也就此搁浅 ;Pitt和Blanchett后来在"Babel"(《通天塔》)里又凑到一块,这是闲话了。两年后,当制作方重新拿起这个项目,资金只剩了三千五百万,于是请了小Hugh和小Rachel都需要二人降薪出演。澳大利亚人(就是小Hugh)就是不简单,演起痴情的角色真是刻骨铭心。Rachel怎么就有点显老了呢,没有了"The Mummy"(《木乃伊》)里的青春可人,但是表演依然不过不失。

预告片与海报确实对我这样的科幻迷们有强烈的煽动性。记得小时候读着《2001:空间奥德赛》的故事(那时候自然不知道这居然还有部电影)的时候,虽说是翻译之作,但是对美丽的外太空那一笔一划美奂绝伦的描写让我如痴如醉。看着《珍爱源泉》的预告片的时候,金黄的底色,散发着一种高贵的宁静;我立即联想到了那些对美丽和未知的描写,当然对此片无比期待。

影片有三段故事: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三段故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以现在的故事为中心枢纽,以玛雅文明所讲述的“生命的源泉”为核心,讲述小Hugh对小Rachel从现在开始而恒古不变的爱。过去只是现在想象中的故事,但是将来是现在的将来。但是将来是如何发展而来的?阿导把这个关键的环节留给了观众,从正面讲是给观众腾出无比的想象空间。但是从反面讲,这种处理对于总是习惯于要求真相的朋友们则是不爽的紧。不管语重心长的怎么解释“艺术的重要”,最常见的评语不外乎就是:“我靠,什么玩意儿!” 很不幸,绝大多数观众们,包括本人在内,都习惯于要求真相。仅仅喜欢科幻而不怎么感冒所谓“艺术美”的朋友们,别说我没有警告。

正如实实在在地看到了Stanley Kubrick诠释的"2001:A Space Odyssey"影片过后的感觉类似 - 也许是实在是本人智商不是太高的缘故 - 只能在那里目瞪口呆的说:“瓦赛,好美啊!”之后却几乎是空白。阿导的本意确实是要把此片推出后能达到和"2001:A Space Odyssey"一样的高度。晦涩方面还真是差不多;但是影响方面差得不是一点半点。也许,所谓海枯石烂的爱情在现实生活中得到的共鸣毕竟远远不如对人类本性的反思。

话说回来,总觉得单纯的美(有物质:视觉,也有精神:爱情)对《珍》片来说已经足够了(虚伪啊虚伪;开始冒充自己智商高了)。阿导的特技基本没用CGI,宇宙星空的魅力其实在小小的培养皿里用水溶液给整出来的(阿导号称如此是为了让此片能够“经得住时间考验”,其实拉倒吧,没钱倒是真的)。实际上本人的“正当”的行业和这种微小的世界有关。所以这里鼓吹一下:摄人的美丽不在远近、更不在大小,而在乎你是否留意。

还是为无所不在的美丽干杯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