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Unknown | 玩命记忆》- 被低估的精彩



玩命记忆


导演:Simon Brand
主演:James Caviezel, Greg Kinnear, Bridget Moynahan, Joe Pantoliano, Barry Pepper, Jeremy Sisto, Peter Stormare
类型:惊悚/悬念
年代:2006

故事:8/10
悬念解读:8/10
表演:6/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于电影发行商们来说,钱当然是第一位的。所以他们更愿意相信如Halle Berry和Bruce Willis这样大牌明星的号召力,而不愿意把钱压在这样一个二级组合上:“耶稣兄弟”James Caviezel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著名狙击手”Barry Pepper ("Saving Private Ryan")、“二流老白脸”Greg Kinnear ("Nurse Betty ")还有“可恶的叛徒”Joe Pantoliano ("The Matrix")。更何况导演只是一个不但名不经传而且才开始拍电影的外国人。所以,两部类型相似的影片有了不同的下场:糟糕的《完美的陌生人》居然进了全美的电影院,瑕不掩瑜的的《玩命记忆》则在纽约点映后即被下架直接发行DVD。

这个二级(我不愿意说“二流”)的演员组合有强有弱,第一主角“耶稣兄弟”最为兢兢业业,比他在《时空感应》("Deja Vu")里几乎行尸走肉般的表演不可同日而语。里面居然还有《越狱》里被干掉的意大利黑帮老大阿布Peter Stormare,短短几分钟的出场,真是够坏(不过最坏的T-bag什么时候才能被星探们挖去呢,他绝对是像John MalkovichGary Oldman等等级别最高的坏蛋)。

这部悬疑片的题材严格的来说并不新颖:玩弄失忆的游戏似乎借鉴了《记忆碎片》(也有那个“可恶的叛徒”Joe Pantoliano);一间陋室里装着四五个人的故事似乎和《落水狗》()大大的相似。但是,片子糅合了这两种影史的经典场景,虽说远称不上完美,但是也是别有一种诡异的风味。

影片开始(参见下面的预告片),在废弃的厂房里,凄厉的电话铃声响起,但是并没有人接。"耶稣兄弟"猛然从地上醒过来,四周趴着几个人,有一个还被手铐铐着吊在二楼的栏杆上,似乎都昏迷着,不过他一个也不认识。他迷迷糊糊摸到了厕所,开了水龙头摸了把脸,抬头看着镜子,居然也不认识镜子里的自己。

"Who are you? Who the fuck are you?"

这是影片的第一段台词。几个人一个一个地醒来,可是没有一个人记得自己是谁,为什么在这个厂房里?为什么什么都不记得了?

这场寻回失去的记忆的游戏随着这个基调的迅速建立而稳稳的展开,谜底也如抽丝剥茧般逐渐揭示出来,直到最后一刻。这样的谜题揭示的风格则是几乎仿造了"Memento"。因为仿造"Memento"的片子实在不多,当然也就不存在什么审美疲劳的问题,所以看片的过程觉得紧凑过瘾,看完以后也着实回味无穷,而对于剧情中的些许无伤大雅的漏洞也就自然而然的OK过去了。

回过头来看影片设计特别的主打海报。这张海报影片设定的环境作了高度准确的概括,也起到了绝对吸引眼球的目的:全部是下半身:一个站着的双脚,一个趴在地上的双脚,一个被绑起的双脚,一个拎着大提包的显然是女人的双脚,另外还有远处的一只脚,还有中间的一把手枪。这样的片子为什么不拉到电影院去放呢?

还有一点不知道是要批评还是赞扬。最后压轴的一次剧情转折(所谓的final twist)确实让人很吃惊,“靠,还能这样!”的感觉油然而生。要赞扬的是这个转折比《完美的陌生人》高明得多,完全合情合理,而影片到此也嘎然而止,自然也留了很多想象的空间。

然而,板起臭脸来想批评的也正是这种基本上是画蛇添足的转折。这样的玩弄逻辑似乎要开始被悬疑片们滥用了。正如惊悚片里大家都要等坏蛋死上第二回一样,我们可能很快就要(也许已经开始)在每个悬疑片的最后等着编剧导演们绞尽脑汁的想出同学们有时想得到有时想不到的大转折 - 不是一个,而是两个或者更多。唉,谁让人类逐渐进化的更聪明了呢...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