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

《Deja vu | 超时空感应》 - 时间旅行也能这么烂?

Deja vu

超时空感应

导演:Tony Scott

主演:
Denzel Washington -> Doug Carlin
Paula Patton -> Claire Kuchever
Val Kilmer -> Agent Andrew Pryzwarra
James Caviezel -> Carroll Oerstadt

IMDB链接:http://us.imdb.com/title/tt0453467/

故事:6/10
编导:3/10
动作:7/10
科幻:5/10

综合评价: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我的出身是科幻迷 - 时间旅行始终是科幻片的一个重要主题,也通常是我最感兴趣的Topic之一。好的时间旅行片可以举出一堆,老一点的比如最著名的《回到未来》系列,六十年代的电视系列剧《时间隧道》("The Time Tunnel"),稍微新一点的比如《频率》("Frequency",我们的Jesus兄弟James Caviezel也是主演),《蝴蝶效应》("The Butterfly Effect"),等等。时间旅行的一种噱头通常在于讲述主人公在不属于自己原来的时空发生的故事,由于时空的错位,这种故事通常会变得有趣。另一种则是类悬疑的片子,通过改变过去而对“现在”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这种不可预知性往往有强烈的戏剧效果(就是看着会说“靠,这也行?”的意思)。这后者在包括上面的《频率》和《蝴蝶效应》,在《蝴蝶效应》里这种效果被浓缩(就是“大力丸版”的时空转换)而发挥到了极致。

这个题跑得有点远。咱们回来说说这个《超时空感应》。影片名叫"Deja Vu",就是“似曾相识”(记得"The Matrix"里Neo看见了两次的那只猫吗?),多好的名字,多好的概念 - 片子里一句没提,剧情也和"Deja Vu"毫无干系。

有一天一艘满载海军军兵和平民百姓的轮渡在新奥尔良港口摆渡的时候被炸沉了 - 恐怖分子干的。一个ATF(管爆炸物的)警探,就是丹泽尔华盛顿,过来调查这个案子,然后对一具附近水域的美丽女尸有了直觉,觉得此案要从此女尸入手。话分两头,FBI也在查这个案子。他们正好在新奥尔良有个基地,这个基地里居然有一个时间机器和一些只会操纵仪器窥视女人洗澡的博士笨蛋们,搞得大胖子探员Val Kilmer(!他居然现在肥成这样!)只好找华盛顿来教他们破案。于是华盛顿一边和博士笨蛋们一起看着女人洗澡,一边下决心要找到杀死这个美丽的女人的凶手 - 恰好也是炸掉轮渡的恐怖分子。当然,少不了要让华盛顿坐在没有单人厕所大的时间旅行舱里被送回过去英雄救美。

Tony Scott拿手的是快节奏的动作片,这一招在《国家的敌人》("Enemy of the State")里是无比的好用。作为一个讲述追击和逃亡的故事,“高科技”的卫星计算机什么的滴答作响,镜头闪动,自然抓住观众们的神经,给Will Smith的命运狂捏一把汗。可惜一招鲜吃不遍天,"Deja Vu"并不是“高科技”追击片、于是最后的成品则是对导演自己风格的一种不配套的拙劣模仿。"Deja Vu"纯粹是拿咱爷们的智力开玩笑:作为一部时间旅行片,一看开头就猜到了结局,连过程都猜得八九不离十,再旅行也让人昏昏沉沉提不起兴趣。

最近讲到《人类之子》的长镜头如何让人激动人心 - "Deja Vu"刚开始将近十分钟都没有台词。不是艺术性的没有台词,而是莫名其妙的没有台词。

说到和导演大概没有太大关系的地方:这个时间机器简直是有史以来最荒唐最无聊的时间机器(把科学放在一边,单说科幻)。这个机器牛得出奇:空间上没有限制 - 似乎每一寸土地都有无数个高分辨率摄像头,360度旋转,墙壁透视,随便看;但是也烂得出奇:只能看一个固定时间(好像是4天6个小时)以前的事情,而且不能前进也不能退后,在一个时间点只能看一个地点的事情。这些写故事的真是脑子进水了。当然,便携头戴式的时间逆转视镜是个不错的发明;这个荒唐的时间机器90%是为了这个视镜作铺垫呢。

真不明白华盛顿为什么要接这样的烂片,Tony Scott的面子不好薄还是女主角长得实在不错? 说实话,华盛顿十几年之前的一部《杀人硬件6.7》("Virtuosity",有Russell Crowe哦)都比"Deja Vu"好看。我禁不住联想到Halle Berry和Bruce Willis这个星期的新(烂)片"Perfect Stranger",呵呵,估计烂的程度和Deja Vu有的一拼。

Tony Scott和Val Kilmer在拍片的时候给剧组作了件T恤,上书:"Malcolm X, Jesus Christ, and Jim Morrison: Deja Vu. How Can We Fail?" Malcolm X, Jesus Christ, 和Jim Morrison这是三位男主演华盛顿("Malcolm X"),James Caviezel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和Val Kilmer ("The Doors")演过的牛人。很不幸,这几个牛人都没有拯救这部片子。Tony Scott这回是大大地栽了。大家也跟着Tony一起栽了。

看下面的预告片(怎么觉得最后的音乐和"Saw"的音乐那么象),做得很好,可是太误导人了。如果实在要看这部片子的话,我给您列了几条理由:

正当理由:

1) 看华盛顿用便携头戴式的时间逆转视镜追凶;
2) 片子是在Katrina飓风之后在新奥尔良拍的,对当地的重建工程做了一些经济贡献。从人道主义出发,看这部片子也就是支持新奥尔良灾民重建家园;

不正当理由:

1) 看一眼肥得走形的曾经的蝙蝠侠Val Kilmer;
2) 看漂亮的女主角在“4天6个小时前”洗澡。

不过,您要是时间紧,还是干点什么别的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简单而甜蜜。我想开始另一个博客或五不一会儿,我肯定会考虑这一主题。陪他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