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星期二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 致命香水》- 黑暗中的细腻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香水:杀手的故事(又名“致命香水”)

导演:Tom Tykwer

主演:
Ben Whishaw -> Jean-Baptiste Grenouille
Dustin Hoffman -> Giuseppe Baldini
Alan Rickman -> Richis
Rachel Hurd-Wood -> Laura


画面:9/10
故事:7/10
表演:8/10
推荐程度:还是甭看了/凑合着看吧/好歹也瞧瞧/绝对要看

这是一部说英语的德国影片,说的是发生在18世纪中后期在法国发生的故事,主要演员都是英国或是美国人。导演Tom Tykwer很有来历:著名的"Lola rennt" (《罗拉快跑》)就是他导的。顺便再八卦一下:老老斯(Martin Scorsese)和小老斯(Ridley Scott)都曾考虑过导这部由畅销小说改编的故事。

回到正题。

故事在一片喧哗中展开:一片巨大的广场上堆满了群情激愤的男女,要将这个可恶的杀手处以残酷的死刑。镜头一转,到了N年前:十八世纪的法国,除了贵族一层的人身上干干净净有得香水用,中下层的平民老百姓都是脏兮兮臭烘烘的(个别的美女除外)。这个时候一个拥有超级鼻子的天才诞生在尤其臭烘烘的鱼市,刚生下来就被他倒霉的老妈给扔到了垃圾堆里差点归西。婴儿天才在将死之前被人们注意到了,于是他老妈被当成凶手给绞死了,他自己则被送到孤儿院长大,开始学习用他超人的嗅觉分辨自然界里所有的气味,而又逐渐陷于自己的天才能力之内不能自拔,以至于后来要从不同的女人身上提炼世界上最牛B的变态的香水。大家注意我用了“最牛B”和“变态”这两个词来形容这个香水,为什么呢?给个悬念,看完这个片子您就明白了。

讲述杀手的故事,色调自然黑暗,体现在影片暗黄的画质上。画面对终极香水的原料 - 女性身体 - 的处理体现出一种细腻的神秘的令人窒息的但却恐怖的美感,无声的诉说着杀手主人公的天才能力和病态心理。故事的讲述的逻辑性稍有欠缺,不过整体上说应该不愧为大师级的变态作品。

老戏骨达斯丁.霍夫曼这次演配角 - 一个过期的香水制造商,把这个倒霉的老兄对金钱的贪婪和对香水事业的热爱演得活灵活现。杀手本人 - 英国演员Ben Whishaw - 实在也是变态的可以,随着影片的展开,他的每个举动(特别是他闭上眼睛用鼻子表演的时候)都会让你毛骨悚然。某种程度上我总觉得这个角色和Christian Bale在"The Machinist"(《机械师》)里的献身表演有些神似 - 可能因为他们都出奇地瘦的缘故。还有《哈利波特》系列里演那个半长黑头发变态好老师Severus Snape的英国演员Alan Rickman在这里演一个贵族父亲,有很多的戏份,虽然并不出彩。年仅16岁的Rachel Hurd-Wood出演美丽的女儿Laura,绝对惊艳。

在这里用了很多“变态”的字眼,其实用英文讲应该是"disturbing",就是令人浑身起鸡皮疙瘩非常地不舒服的意思。我在看的过程中感受到持续不断的disturbing,从开始到结尾。也许这就是影片所要达到的效果吧。所以,看之前请一定做好心理准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