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

《门徒》- 张静初的杰作

门徒

The Protégé


主演:吴彦祖;张静初;刘德华;古天乐;袁咏仪
导演:尔东升


故事:6/10
表演:9/10

推荐程度:绝对不要看/还是甭看了/不看不会少块肉/看了不会多块肉/随便看看吧/绝对要看


关于毒品的片子我们都看过不少。换句话说,故事情节能够突出的实在不多。这部《门徒》也不例外。我下面会介绍一些基本人物情况 - 反正这部也没有任何悬念,像张家辉的《黑白道》一样倒叙重要人物的死亡来吸引观众。

这里面刘德华是香港大毒枭,身体不好,极力培养跟他多年的司机吴彦祖作他的接班人,只可惜小吴是警察的卧底。袁咏仪是大毒枭正在怀孕的老婆,毒品买卖也离不开她的份;张静初和古天乐是吸毒成瘾的夫妻俩,有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儿。古天乐长期在外鬼混,母女俩受到有爱心的邻居吴彦祖的照顾,产生感情;但是毒品从中作梗。故事据IMDB的某位评论说有点像Al Pacino的《疤面人》,只不过导演没有让刘德华这个大佬显出凶残的一面。

美国和英国有两个帅哥,一个叫Brad Pitt,一个叫Jude Law。这两个实际上都是实实在在的演技派,只不过有时候市场需要让他们在偶像剧里客串客串。我对Jude Law在《毁灭之路》里自毁形象的表演印象很深。这里的古天乐也是类似,刻画出毒瘾缠身竟然要让老婆去卖身的令人憎恶的市井男人的形象。小古同志是个好同志,演杨过像杨过,演项少龙像项少龙,现在真是越来越成熟。吴彦祖最近片子演得很多,想想他在《新警察故事》里的发挥,我应该叫他香港的Brad Pitt。不过在《门徒》里虽然他是第一男主角,苦大仇深,典型的卧底的没有表情的脸,还有面对母女俩的爱恨交加的情形,却基本上没有太复杂的发挥-或者没有太出色的发挥。刘德华这个老戏精,不多的几场戏把这个大毒枭的多疑、暴躁、却又不失长辈的慈爱的多重性格演得活灵活现。

张静初,我要另起一个自然段说说她。我没见过她演的片子,特别是她成名的《孔雀》。我要说的是这位女演员绝对值得尊敬,将成大器。她对深出困境、毒瘾缠身中的母亲一角的刻画令人叹为观止。如果说这个片子能够值得一看的地方,不是刘德华,不是吴彦祖,不是古天乐,而是她,张静初。

让我们记住这个名字吧。正在拍《Rush Hour 3》的她,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千万不要太花瓶,要给好莱坞留下深刻印象,争取能成为像章子怡一样到哪里都能抬的起头的人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