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星期四

看台湾综艺的感动 (一)

【引言】

最近身不由己地看了很多台湾综艺节目,大致是吴宗宪的《周日八点党》、《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齐天大胜》,小S的《康熙来了》和《大小爱吃》,还有蓝心湄的《女人我最大》。这些东 西大部分时候真是无聊以极,用来打发时间都觉得实在太对不起自己。然而,在这些里能看出感动来,恐怕也只有象我这样听风便是雨、一部烂片都能八哥出七八个自然段、一 看爱情电影就以为说的是自己的人才干得出来。无病呻吟也好,有感而发也罢,我说出来,看官们听着便是。

【率真的杨丞琳】

说起杨丞琳 - 这个剪着那个可恶的哈日刘海、成天装嫩的妞 - 愤青们无不争先恐后地咬牙切齿。最初的起因其实并非小杨的打扮,而是之前在某个节目里 - 好像是《我猜》- 丫头不但不知道抗战抗了几年,经宪哥提示后居然还说出“才八年啊”这样的话。这件事当然是千真万确。一时间“才八年啊”“才30万啊”传遍大江南北,小杨也因此成为那之后大陆网络里各项频繁的板砖和口水比赛的永恒标靶。

我却要再替杨丞琳鸣不平。她是说过“才八年啊”,但是 - 即使之前很多人包括丫头自己都解释过无数遍 - 她从来没有说过“才30万啊”这样没有人性的话。这后者自是好事的网“友”们当时以讹传讹或者纯粹是造出来的谣。杨丞琳在各个场合对“才八年啊”这句话实实在在地不知道道歉过多少回,愤青们却至今还处处口不择言。

我却不理解,她是我们的同胞姐妹,事出批评纠正过也就是了;板砖当然要砸,砸完她认错也就算了。为什么到现在还小肚鸡肠地揪住这位只有20出头的丫头不放了?试想,我们自己小时候、我们身边的孩子们(比如这些第二代的小美国人们)、甚或是年青不晓事的兄弟姐妹们难道就没说出些数典忘祖的混蛋话,那么所有人都要象小杨这样一辈子背上原本就不存在的“卖国”的包袱?

说到杨丞琳,就扯得这么远。还有一个也是被随意践踏的章姓女明星,我下次也要替她喊喊冤。

说回正题,那次在综艺节目里被杨丞琳感动的事。

某次节目(大概是《康熙》),小杨做嘉宾,请来的一些来宾们(非艺人)表演些才艺什么的-具体不记得了,反正就是那种会被人说“有内涵”的那些吧。小杨看完后很认真的说(大意):“他们很厉害啊,我好佩服他们。我什么都不会。”

作为一个已经混迹多年、小有名气的艺人,这个丫头说这些话的时候认真诚恳,完全不像我们这些出来混的硕士博士们平时总是把自己当个什么重要的东西,再如何虚伪的谦虚言语中总会透着高人一等的气场。可杨丞琳向周围人和主持说这番话时脸上带着努力想要说服他们相信自己的诚恳表情,这感动了我许久。

我于是立刻了解了她的“才八年啊”大概是怎么说出口的,知道这只是一个没有熟读历史的普通女孩的快语。

杨丞琳唱的歌不多,唱功当然和香港的王菲、台湾的张惠妹、大陆的张靓颖之类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是我听过一首“遇上爱”,歌声里洋溢的欢乐却是极具穿透性,歌声到达的地方似乎都充满了像她一样率真的微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