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看台湾综艺的感动 (二)

【中国人和中国话】

也许出来的时间太久的缘故,我和台湾的朋友们交往的时候言语总是很小心,内心里当人家是兄弟姐妹,但是还是注 意不去触及政治话题。但是经常,这些台湾朋友自己谈着谈着会跳出来大骂陈水扁。其中一位朋友说的好:“你去个狗屁中国化?有本事你不要写中 国字!有本事你不要讲中国话!有本事你不要过中国节!”

(A) 宪哥

吴宗宪,人称“宪哥”,干了N年的综艺主持,辈份极高。这哥们在节目里油嘴滑舌,拿主持搭档、嘉宾、甚至普通来宾开涮,言语之间经常是了无遮拦,有时真是犯贱和欠扁。他却两点让人尊敬和感动得很。在这一节中我先说说“中国人”这一点。


宪哥在节目里不止一次地说到:“我们都是中国人,那么...”、“既然都是中国人...”、“中国人嘛,当然...”,等等。

我们这些“内地”的当然觉得这是理所应当他们应该做的事。但是想像一下宪哥周围的环境,从他的嘴里能够重复地听到这些话我便有种莫名的感动。那感觉就像多年未见的表亲突然给我发了张小时候的合照一样。宪哥的节目始终有着铁打的收视率,所以他的嘴里说出来的这些话对认知度较低的年轻人们(包括新一辈艺人们)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B) S.H.E.

S.H.E. - 女人味十足的Selina(任家萱),活泼的Hebe(田馥甄),男人婆Ella(陈嘉桦) - 这三位年轻一代的台湾偶像代表在最近一张专辑的主打歌叫做“中国话”,里面充满了我们熟悉的绕口令,比如“扁担和板凳”什么的。头一回听到这首歌是在刚发行时三人上“周日八点党”。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她们认真地唱道。

歌词略显生硬,曲子其实也一般,但是那份赤诚却让人感动 - 特别是来自海峡的对岸年轻的她们!


【中国话】
【演唱者:S.H.E.;曲:郑楠; 词:郑楠 / 施人诚 】

伦敦玛莉莲 买了件旗袍送妈妈
莫斯科的夫司基 爱上牛肉面疙瘩
各种颜色的皮肤 各种颜色的头发
嘴里念的说的开始流行中国话

多少年我们苦练英文发音和文法
这几年换他们卷著舌头学平上去入的变化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好聪明的中国人 好优美的中国话

扁担宽 板凳长
扁担想绑在板凳上
板凳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
扁担偏要绑在板凳上
板凳偏偏不让扁担绑在那板凳上
到底扁担宽还是板凳长

哥哥弟弟坡前坐
坡上卧著一只鹅
坡下流著一条河
哥哥说 宽宽的河
弟弟说 白白的鹅
鹅要过河 河要渡鹅
不知是那鹅过河
还是河渡鹅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孔夫子的话 越来越国际化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
我们说的话 让世界都认真听话

纽约苏珊娜 开了间禅风Lounge Bar
柏林来的沃夫冈 拿胡琴配著电吉他
各种颜色的皮肤 各种颜色的头发
嘴里念的说的开始流行中国话

有个小孩叫小杜
上街打醋又买布
买了布 打了醋
回头看见鹰抓兔
放下布 搁下醋
上前去追鹰和兔
飞了鹰 跑了兔
洒了醋 湿了布

嘴说腿 腿说嘴
嘴说腿 爱跑腿
腿说嘴 爱卖嘴
光动嘴 不动腿
光动腿 不动嘴
不如不长腿和嘴
到底是那嘴说腿 还是腿说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