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Wanted | 通缉令》:男人梦中的英雄童话

Wanted

通缉令


【导演Timur Bekmambetov
【领衔主演】James McAvoy, Angelina Jolie, Morgan Freeman
【类型】动作
【公司】 环球
【北美首映】06/27/08
【片长】110分钟
【MPAA分级】 Rated R for strong bloody violence throughout, pervasive language and some sexuality.

暴力美:10/10
故事:7/10
幽默:7/10

综合评价:A-

Timur Bekmambetov, 这位来自俄国的爷们在吴宇森闯入美国影坛十几年后,再次将所谓的暴力美赤裸裸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如果说吴宇森的《变脸》中略带朦胧的暴力还有来自东方的矜持,Bekmambetov的这部《通缉令》则纯粹是兽性的嘶吼和彻头彻尾的张扬。

Bekmambetov的镜头将《黑客帝国》里的子弹时间发挥到了极致 - 以至于到了让人麻木的程度。从开始到结束的无数场面里我们的眼睛都在跟随着子弹飞奔。岂止十两血的喷射,匪夷所思的单向甚至双向弹道,夸张的飞车,有卖弄风骚之嫌的致命冷艳,无不撩拨着每一个热爱暴力 - 咳咳,热爱暴力动作片 - 的男人身上最敏感的神经。


我知道很多人说Angelina Jolie如何如何漂亮性感,我却从来都是觉得OK而已,比如她的暴力作品《Mr. & Mrs. Smith》和《古墓丽影》,其实都也就那么回事吧。而在《Wanted》里,说话不多的她却像预告片里高速旋转盛起Wesley的那辆红色跑车一样让人无比眩目,冷艳性感的气势夸张点说大概可以从各位的丹田直贯顶梁门,冲破天灵盖绝尘而去。我靠。Kate Beckinsale的女吸血鬼杀手曾经是我心中的性感暴力No.1,现在看来要屈居No.2了。

和吴宇森到处放鸽子装和平圣洁假崇高假深沉的风格稍有不同的,俄国佬很愿意在烘托暴力的时候搞搞恶,用黑色适中的幽默冲淡血腥甚至孤傲、尴尬的气氛。剧情里基本上就Wesley(James McAvoy)、Fox(Angelina Jolie)和Sloan(Morgan Freeman)这三个角色 - 大致相对于《The Matrix》里的Neo/Trinity/Morpheus (这个对照我抄自这里)。然而,搞恶的重担却几乎让《赎罪》里的小哥James McAvoy饰演的Wesley一人承担。他的几乎每个表情都被缓慢细致(就是“暴力美”,呵呵)的镜头放大,额头爆出的青筋和涨得通红的脸也许有CGI修饰,但是几处搞恶场景被诠释得充实、过瘾、水到渠成。
然而,老好人Morgan Freeman这次来出演大头目倒是很不合拍 - "Morpheus"应该还是要让Morpheus本人Laurence Fishburne来演那就棒呆了 - 虽然他现在胖得有些过分了(参见最近的《21》)。

从成天受着恶心肥胖刻薄女上司压榨、手头从来没有什么余钱、老婆还给自己戴绿帽子的小人物到一个“控制自己命运”、练就一身传奇的枪林绝技、身边有武功天下并列第一的惹火蛇蝎美女陪伴的“大”酷哥的发展过程,我们却不小心地再次看到了不得不出现的练功速成场景(参见《功夫熊猫》(B+; 闪光和遗憾))。当然,这速成场景和《熊猫》里的筷子战一样还是有不少创意的。然而结尾的大战,第一幕的漏洞太大,第三幕的打关痕迹太过明显,却是此片让我失意最多的地方。

而故事好的方面,剧中和结尾的两处转折让我稍稍猝不及防;现在回品,觉得不但颇具少许“惊悚”之风,而且保住了让男人yy到底的女主角的立场和身份,让我非常想拍这俄国佬的肩膀告诉他说“你这老小子还不算白给”。


自从去年独立日档的《Live Free or Die Hard》(B-; 那个火爆的老家伙光着头回来了!)和九月的《Shoot 'Em Up》(B; 观片快报:《Shoot 'Em Up》)以来还没有被一部彻头彻尾的动作片过瘾到。今天绝对得偿所愿。

关于我们自己的英雄的童话在Wesley身上基本实现。虽然因为组织问题小伙子没有爽完全(为什么没爽完全参见剧情),但也算是爽了个饱。Wesley那响彻影院的低沉心跳何尝不是我们每位wsn (aka. 猥琐男) 那点残存自尊的在即爆发?

于是,Wesley最后问道:"This is me taking control. What the fuck have you done lately?"

妈的,nothing。哈哈。

【影院版预告片】


【限制版预告片】

1 条评论:

匿名 说...

nod, Angie is so beautiful in this movie. And I like the story too.